竞技风暴

袁梦:和小威再打一场我要赢她 妈咪的苦心支撑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2:10 新闻晨报

  问:“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袁梦:“妈咪他们都好,还有,我想和小猩猩(小威廉姆斯)比一场。我想赢她。”

  问:“那这几年你们最大的难处是什么?”

  于凤鸣:“训练、比赛受的苦,我们都能承受。我最想不通,也是最难解决的是人为制造的那些困难,袁梦在13岁时犯下了一个错误,难道她真的要为此背负一生吗?”

  和袁梦的交流直来直去,她不会和你绕弯子。就像说“小猩猩”她脱口而出,没有一丝一毫的避讳。带着一种特有的直爽,让你看到了游离在竞技体育之外的一种本能快乐。

  这个19岁的女孩会瞪大了眼睛跟你说,这是妈咪教她的,懂得释放、懂得感恩、懂得体谅、懂得快乐。她口中的“妈咪”就是于凤鸣,一个已经年近60的老人,同时,也是袁梦现在的教练之一。

  就是这个19岁的女孩子,仅仅依靠着两位老人的个人资助,在没有花国家一分钱的情况下,只身闯入了本届

澳大利亚
网球
公开赛的第二轮。和她口中的妈咪于凤鸣一起,在南半球,创造了一个中国奇迹。

  这已经是中国姑娘在本届女单比赛中创造的最好成绩。而袁梦的故事,又岂是一句“奇迹”就能阐述清楚的?

  和于凤鸣联系不容易,为了能买到便宜的机票,在袁梦离开澳网的第二天,“妈咪”于凤鸣才回到深圳。在墨尔本,她住在一个朋友的家里,但让她意外的是,这次住的日子有些长。

  于凤鸣说,由于北京的天气、还有棘手的经济问题,袁梦现在已经来到了四季都不会下雪的深圳进行训练。但这并没有改变袁梦的生活,晚上照样回到家里听妈咪给她上文化课、教英语。白天就在符绍生的带领下训练。作为袁梦的另外一名教练,符绍生同样在此前对网球一窍不通,但好在他在退休前是从事飞机动力行业的,因此对物理学上的力量转化原理十分精通。在没有任何经验和专业经历的情况下,于凤鸣和符绍生开始按照自己的理解教授袁梦网球知识,向她阐释网球运动的面貌。

  这是个让人称奇的三人组合,没有一个是搞专业网球出生的,也没人腰缠万贯。但于凤鸣却觉得这样的成功并不是奇迹:“我从来不觉得好的运动员就一定需要一名好教练。”

  但就在这样两位老师的教导下,袁梦拿出了一张让人瞠目结舌的成绩单:当去年10月所有地方队球员都在参加全运会时,袁梦却凭外卡参加了WTA巡回赛泰国站,在首轮取得职业生涯的首场巡回赛胜利后,又在第二轮击败了印度红星米尔扎,最终在1/4决赛中惜败于阿根廷好手杜尔科拍下;紧接着,她又在去年11月参加了两项在澳大利亚举行的ITF赛事,并且都打入了半决赛。

  于凤鸣说,把袁梦带到一条正路上、让她成为一名能真切体会到网球快乐的孩子,这才是她的目标。“我觉得重要的是让袁梦通过训练和打球树立自己的独立人格,能够健康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这是一个把精神力量看得无比崇高的老人。她说她不懂网球,但懂得育人。

  很多人说这是一个奇迹。于凤鸣和符绍生这对组合在中国网坛默默无闻,他们到底是如何带出了像袁梦这样的孩子?

  对于这样的问题,于凤鸣没有正面回答。她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袁梦走上国际网坛的道路布满荆棘。2002年幸运参加POLO公开赛的她没能在2003年如愿,因为赛事级别的提高,袁梦这样的“个体户”根本无法走入这个舞台,但那一次,在外场的一个角落,她有幸和莎拉波娃打了一场教练赛。就是这场比赛,袁梦第一次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

  只是这之后,袁梦面前并没有呈现出一条康庄大道。每一场比赛必须自己掏钱、从资格赛第一轮开始一步步打,哪怕受伤了,吞下两片廉价的止痛片,她依然会坚定地站到赛场上。

  2005年美网资格赛第一轮,与对手打成1:1平后的第三盘第十局,袁梦在追赶一个大角度回球时,突然顿了一下,倒在了球场上。她崴到脚踝了!但她没有掉下一滴眼泪,只是静静地坐在球场中央等待医生的到来。

  当全场都在等待主裁宣布袁梦退赛的消息时,袁梦———这个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战士,向裁判示意她可以继续比赛。这距离她脚踝扭伤刚刚过了几分钟,而且医生也仅仅只是对她的脚踝进行了敷药和包裹的简单处理。

  场内不超过100名的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观众里传出一个声音:“这些中国姑娘都很顽强!”

  那一刻的袁梦,无人能及。

  站在墨尔本的骄阳下,我们的袁梦如英雄般神勇,那边的小克,在比赛结束时主动跑到网前,送给这个19岁的女孩敬佩的一吻。

  可就在袁梦扬威澳网的同时,国内关于这个女孩的报道层出不穷,其中的重点就是———这个女孩偷过东西。这是一个19岁女孩不应背负的沉重,已经快要忘却的回忆,在这一瞬间,却被人无情地撕开了。但让人意外的是,那边的袁梦听了,只是灿烂一笑。

  “我不觉得它会对我的将来产生多大的影响。”这是袁梦说出来的话,透着轻快,仿佛一切和自己毫无瓜葛。倒是于凤鸣的话有些语重心长,她说:“孩子是该学会面对外界压力的,这是成为职业运动员之前,必须走过的路。”

  当记者问袁梦这坚持的背后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她时,她说,是妈咪的苦心。

  于凤鸣和符绍生老人现在已经变卖了所有的家产来供袁梦参赛,但整个2005年,他们拿下的所有赛事奖金,只够支付参赛费用的一半。直到现在,袁梦都没有入住过赛事指定酒店、没有穿过一件名牌运动服、没有坐过头等舱,而且火车能到的地方,她也绝对不坐飞机。此外,因为长时间使用廉价的网球拍,她的手指已经无法完全伸直。

  为了资金,于凤鸣只能带着袁梦不停参加比赛,2005年她们一口气参加了近20项赛事,坐着廉价的火车,披着仅有的一件羽绒服,母女俩互相温暖着走在这条特殊的网球道路上,有些地方,甚至从未留下过中国球员的足迹。有时,孤独的袁梦会问:为什么这里没有中国国旗。于凤鸣则安慰说:你来了,不就有了?那一刻,袁梦说,再拼,都值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