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网球稳步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3: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澳网公开赛上,与双打选手捷报频传相比,中国队在单打项目上相对薄弱,尽管此次历史性地有7名选手进入单打正选赛,但无人能闯过第2关,而3对参加双打的中国队选手中,已经有两对选手率先闯进16强。

  “女子是重点,双打是突破。”这是中国网球队近几年来一直坚持的路线,尤其在李婷/孙甜甜奇迹般地赢得雅典奥运会双打冠军后,中国网球队更加坚定了这个目标,从目前
看来,中国网球队基本达到了这个目标。自从郑洁/晏紫在2004年首次进入澳网双打8强后,中国队选手已经多次在大满贯双打赛事中有出色的表现,李婷/孙甜甜杀入了法网的双打8强,郑洁/晏紫在先后进入了法网和温网的双打16强后,也闯进了美网的双打8强,另外,彭帅和中国台北队选手李慧芝也曾进入美网的双打8强。如今,中国队选手已经能在四大满贯赛事女子双打比赛中占据较为重要的位置,这使中国网球由以往的旁观者转变成如今的参与者。

  “参赛人数的增加不能代表中国

网球就此进入世界网球的前列,但从某种意义上能反映出中国网球的整体水平提高了。”中国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如此认为。他这番话也表明了中国网球目前努力的大方向,双打水平的提高对中国网球真正的提高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参加双打赛事不仅能让中国队选手中得到磨炼,她们积累的大赛经验也能让她们在单打赛事中有好的发挥。

  “目前中国网球最缺的就是顶尖球员,尽管彭帅的世界排名已经达到了第32位,但她仍未进入世界顶尖选手的行列,中国网球队要成为世界强队就必须培养出世界顶尖的球员。”这是蒋宏伟提出的另一个观点。这个目标对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网球来说还比较遥远。与网球强国美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甚至俄罗斯相比,网球在中国的底蕴还很薄弱,尤其是中国网球目前的运行体制与国外职业网球有所不同,所以改变并非朝夕之间的事情。

  不过,如今中国网球的快速发展不容忽视,随着中国队选手在国际赛场上不断获取佳绩,中国网球的基础在逐渐增强。目前有不少家长看到网球运动的宽广前景,纷纷效仿国外网球学校的培养模式,自己出钱造就未来的网球明星,这也为中国网球将来真正走向职业化带来了巨大的希望。随着

大师杯、中国公开赛、广州公开赛等国际网球赛事落户中国,中国网球与世界网球的距离将进一步被缩短,就像美联社的网球专栏作家所说的那样,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必将成为新的网球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