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年如此辉煌06年迎来风雪 中国金花新年烦恼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1:05 江淮晨报

  ■2005年的中国女子网球曾是如此辉煌。澳网,彭帅晋级第三轮,创造了中国女子选手在大满贯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中国公开赛,两位女将分别击败大小威廉姆斯姐妹。法新社甚至撰稿表示中国女网已经成为继俄罗斯军团之后在世界女子网坛的又一股新生力量。

  ■所有人都对中国女网的2006年充满期待,谁都没想到,七朵中国金花从亮相今年澳网女单,短短的4天就全部止步于第三轮。

  ■2006年中国女网首先迎来了第一场雪,也许撇掉表面的泡沫,真真切切看看中国女网顶尖高手的现状,更有助于找准位置,提高成绩。

  A 身处烦恼型:彭帅

  彭帅比赛那天,耳畔依然萦绕着孙晋芳那句“没有职业道德一切免谈”的最后通牒。天津市体育局已经解除了与美国国际

网球学校的合作,如果再没有中国网协这座靠山,年轻的彭帅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去年的这个时候,彭帅在澳网前的热身赛上接连击败米斯金娜等世界名将,一年之后的今天,彭帅在澳网第一轮便惨遭横扫,之前的热身赛也难有作为。“单飞”、“奖金”,这两个敏感词汇已经占据了彭帅思维中太多的空间。

  狗年寄语:成长的烦恼是每个人必须的经历,彭帅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依然处于中国领先,建议以郭晶晶为榜样,回国后根据国家规定将奖金如数上缴,然后做个听话本分的好孩子,相信“惜才如金”的中国女网会创造一切条件来提高运动员成绩。

  B 小试牛刀型:袁梦

  和郑洁等人不同,袁梦除了在国际大赛中代表中国外,并没有机会与其他几位中国选手共同训练和生活。袁梦是一个“怪人”,她在楼顶练习发球、她的香港教练也不够专业,但就是这样一个网球个体户通过超出常人几倍的艰苦努力终于圆梦大满贯,袁梦的爆发也让中国网协认同了这种新的网球培养模式。

  狗年寄语:通过成绩让中国网协意识到自己的价值,相信袁梦会得到更多的机会。

  C 成熟稳健型:李娜

  从2002年亚运会前的突然退役开始,李娜就被推向了个人与集体矛盾的风口浪尖上。退役之后的李娜躲进了象牙塔,一边为自己充电,一边享受着爱情的甜蜜,只是心中有关于网球的那份沉甸甸的情愫一直难以割舍。几经衡量之后,李娜复出,没变的除了骨子里那种顽强的倔强还有球场上舍我其谁的霸气。依旧不计后果地“炮轰”国家队,依旧扮演中国女网一姐的角色。今年虽然没能突破去年32强的辉煌,但也有着面对卫冕冠军的永不服输。

  狗年寄语:从打法上来看李娜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建议李娜再接再厉,中国网协自有判断。

  D 按部就班型:郑洁、晏紫、孙甜甜、李婷

  这是四位乖乖女,在中国的举国体制下,郑洁、晏紫、孙甜甜、李婷就好像四朵向着太阳的鲜花,一步步成长并取得不错的成绩。郑洁曾在2004年的法网进入16强,孙甜甜、李婷也将雅典奥运会的双打金牌收入囊中,晏紫也逐渐完成了从专攻双打到单双均衡的转变。

  狗年寄语:在个性球员难以控制的情况下,中国女网需要她们来稳住阵脚,况且她们组成的两对双打组合也颇具实力。建议延续其又红又专的路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宗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