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袁梦为何难圆梦 经历迷惘沉沦选择微笑拥抱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26 新民晚报

  

袁梦为何难圆梦经历迷惘沉沦选择微笑拥抱命运

  19岁的袁梦,左嘴角边有个小小的酒窝,笑起来很甜。但闪亮的大眼睛里,却分明隐着愁苦,那该是往日的痕迹。这个吃了两粒止疼片,拖着两条青肿大腿,站在世界第二克里斯特尔斯面前毫无惧色的湖南姑娘,在经历迷惘沉沦过后,面对命运的考验,选择微笑的拥抱。

  

香水

  一段回忆中,都会有一个人,一件物,然后串联起一件事。或许,那就是一生的转折。袁梦不会忘记那只并不精致的香水瓶。11岁的孩子,懵懵懂懂“该与不该”。像是受了某种蛊惑,袁梦把没有付钱的香水瓶带出了超市。于是,她的生活逆转直下。

  出生在湖南湘潭农村的袁梦,家境非常窘迫。只是因为自小好动,被选入了网球队。11岁时的小袁梦,已在湖南地方队过上了集体生活。

  “香水瓶”事件发生后,一念之差的袁梦成了队里整治的对象。整整两年,有些教练没有从爱护孩子的角度对她晓之以理,只是不停地翻旧账。袁梦无数次地忍受漫骂和攻击。“11岁的孩子能懂什么,那两年她的精神上受了多大的折磨!她把自己封闭起来,甚至有了自我放弃的想法。”于凤鸣提起这段往事,一脸痛心。

  不幸并没有结束。老实巴交的袁爸爸也成了攻击对象,他被叫到队里接受训话。“怎么折磨我都没有关系,但是不能骂我爸爸。”倔强的袁梦一抗议就遭到被球队除名的处罚。这之后她便把自己关在了家里,一呆就是7个月。

  方便面

  一个机缘巧合,袁梦被一个做生意的女人带到了北京。后者有一个练网球的女儿,袁梦的任务是陪练。但是不久之后,她又开始无所事事了,原来陪练的对象进了训练队。于是袁梦被关在家里,每日的吃食只有方便面,一吃便是几个月。

  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却遭受一连串的打击,袁梦更消沉了。于凤鸣忘不了第一次见到女孩时的情景,“她的眼睛里全是敌意,我当时吓了一大跳,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怎么会有那么多恨?”原本,那个生意人只想把袁梦放在于凤鸣家十天半个月。“她还告诫我这个孩子德行很坏,是只‘白眼狼’。”

  忐忑中,善良的于凤鸣收下了袁梦,这个吃了几个月方便面身高1.63米、体重60多公斤的问题少年。“袁梦确实有很多问题。她撒谎,感觉不到别人在对她好。”于凤鸣希望袁梦能够有力量战胜自己心里的魔鬼。这个做过工人、也当过数控人员的妇人,给袁梦买来了励志的书,讲人生的道理,更在饮食起居上无微不至地予以照料。“我连上厕所,刷牙的时候,她都在我耳边唠叨,我不变好也不行了。”拉过于凤鸣的手,袁梦撒起了娇。

  两个星期过了,袁梦耍赖不走了。并且,她改口叫于凤鸣干妈。“从小到大,我一直觉得自己是缺少爱的孩子。家庭的温暖很少感受,一到她们家,就觉得自己也是和别人平等的,再也不想离开了。”袁梦的亲妈妈也亲口对于凤鸣说,“这孩子能打网球就打网球,不能打就给你家打工,总之孩子就全交给你了。”包括袁梦在内,没有人想到,这个有着太多故事的女孩会在于凤鸣家中一呆便是5年。

  羽绒衫

  排名不够,从最低级别的卫星赛打起。袁梦和于凤鸣不会忘记她们的网球苦旅。一次在意大利打完比赛,去参加另一个欧洲赛事,两人坐了20多个小时的廉价火车。天很冷,没有暖气。母女俩在空荡荡的车厢里紧紧地挤在一起,互相取暖。唯一的一件羽绒衫并不足以御寒。

  从选择以家庭模式运作袁梦的网球梦开始,于凤鸣一家便为艰苦做好了准备。她和丈夫符老师变卖了房子和车子,把家从北京搬到深圳观澜湖只为了争取更好的训练条件。

  2002年底,下了决心的一家人抛开了原有的一切来到深圳。“爸爸教我学英文,还管出国比赛签证之类的事情。”袁梦口中的爸爸符老先生,原先是北航毕业学动力的。老两口自己有个儿子在河南做生意。“有时想想真的很感触,原先根本不认识的人,就这样走到了一起成了一家人。”

  都说袁梦打球有股难得的狠劲,那是因为她明白自己必须为爱自己的人拼搏。在美国比赛时她曾露宿街头;为了节约开支她背着沉沉的球包,里面的网拍从来都已事先穿好网线,很少找赛事的穿线师;因为没有专业人员指点,她用了不适合自己的球拍弄伤了手腕。袁梦没有赞助商,昨天站在大满贯中心球场时穿的

球衣,因为尺寸不合适还是由妈妈亲手改制。“我的妈妈就是我的赞助商,5年来我没有掏一分钱,一切都是她给的。”

  眼下,有些运动品牌也会偶尔向袁梦提供运动装备,但她还没有一份正式生效的合约。生活的清苦,袁梦可以忍受,但谁要是对于凤鸣有任何非议,姑娘立刻会翻脸。“没有妈妈就没有我。我要用我的成绩,让所有怀疑我妈妈教练能力的人,都闭上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散的那天,就是我离开网球的一天。”冲着身边于凤鸣挤挤眼睛,“当然,我们还是在一起的。”因为澳网的A更衣室不允许教练入内,为了能时时和妈妈在一起,袁梦主动要求改到B更衣室。

  原先并不精通网球的于凤鸣,说自己现在能打上几拍。“更重要的是理念。如果你光是球打得很好,那是陪练,不是教练。我更注重在心态上来帮助孩子,并且很多新的想法我都会在袁梦身上尝试。”她让袁梦练一字开,果然在比赛中很有用处。过去一年,袁梦参加了24项赛事。她的奖金回报,只是参赛费用的百分之五十,“但是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球场上,精神是很重要的环节。”

  尾声

  袁梦爱笑。人说,笑可以更好地埋藏伤心。妈妈用“宽容、乐观”形容这个经历复杂的女儿,而我们也更愿意相信袁梦的笑,是因明日的美好绽颜。墨尔本火辣辣的阳光下,为了那些曾怨恨的,或正爱着的人,袁梦又笑了。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中国女网选手袁梦面对命运的考验,选择微笑的拥抱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