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袁梦表现获ESPN专家称赞 资格赛受伤曾忍痛拒绝退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05 体坛周报

  虽然最终还是输给了克里杰斯特,但是袁梦在澳网的表现仍然引起了众多人的瞩目。即便是比赛现场解说的翠西·奥斯丁和亚历山大也对她大加赞赏。但是我知道,袁梦能有今天真的不易。

  预选赛的第一天,我在七号场做主裁,比赛间隙一回头正好看到九号场是袁梦在比赛。于是我就借着比赛换边休息时关注着那边的比分变化。第一盘袁梦一直领先,但是,到
最后竟然被对手追了上来进入决胜局。在小分落后的情况下,就看见袁梦在一分分的拚。双方回合很多,但是又都很小心谨慎,有好几分就见袁梦已经是优势的情况下,在网前仍然不敢下杀手得分,就连我这个旁观者也为她着急。第二天休息间隙正好看见袁梦在比赛,她看见我很高兴,说:“哎,我昨天听到你报分了。”我禁不住打趣道,看你打球都觉得累,我这边执法比赛都不能集中精力。她自己倒是很高兴,说:“是啊,第一场球,心里有点紧,不敢攻。到第三盘我最后都抽筋了,那个裁判长来了非要我弃权,我哭着说我能打,最后她也没辙了。好在我最后倒是赢了。”

  一般情况下,假如裁判长说让选手弃权,多半是考虑到对运动员的保护,恐怕比赛就不会再进行下去了。但是既然运动员自己要坚持,那也不会强迫而要视后面的情况。以我对袁梦的了解,我相信她会拼得到底的。多少次比赛,她都是这样,几乎很少有能两盘打完,不管输赢都很艰苦。但也正是这种精神使得袁梦第一次打进了大满贯的正选赛第二轮。

  现在引起大家关注的恐怕倒不是她的成绩了,而是她的身份。这位不属于任何省市的选手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跑单帮的人。要说起她的经历来那简直可以写一部书了。因为在少年时代犯点错误,最后被教练赶出运动队,所幸之后遇到了于凤鸣和符绍生夫妇这对热心人。凭借少年时期打下的基础,几年来袁梦一直都没有放弃努力。从最初在国内比赛抬不起头、不敢跟任何人打招呼、找不到练习的对手,到走出国门,其中的艰辛不是常人能理解的。

  虽然袁梦现在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但是如果有机会,我敢说,无论是她还是于、符夫妇都不会选择走自己单飞的路,因为这实在是太难了。别的不说,单是训练,没有练习伙伴,没有固定球场,没有教练,这些困难就不是一般人所能克服。像袁梦在比赛中的战术运用这块就暴露出明显的弱点,而她完全是凭借内心的拚搏精神和执著才坚持到现在。袁梦现象也说明了一点:对于

网球运动员来说,主观能动性才是最重要的,光强调客观条件是绝对不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