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晏紫爆冷淘汰上届四强 袁梦直落两盘漂亮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2: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当中国队率先亮相的“金花”们在墨尔本酷热的太阳下纷纷“凋谢”之际,赛前不被人关注的晏紫却一鸣惊人,以2比1(6比7、6比2、6比3)奇迹般地淘汰了赛事的11号种子、法国名将德切,爆出了昨天澳网比赛最大的一个“冷门”。另一位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中国队小将袁梦则以2比0(6比4、6比2)轻松击败匈牙利队选手辛克,和晏紫携手进入澳网女单第2轮。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首次参加大满贯单打正选赛

  晏紫只用一盘即进状态

  晏紫目前的单打世界排名是第88位,这也是她职业生涯中最高的单打世界排名。如果按世界排名来计算,晏紫是继李娜、彭帅、郑洁之后

中国队的第4号女单选手。在本次澳网女单抽签结果出来之后,晏紫被笑称为中国队中第2“不幸”的选手。头号“不幸”选手的称号属于孙甜甜,她在首轮的对手是3号种子法国选手毛瑞斯莫,而晏紫的首轮对手则是另一位法国选手、11号种子德切。

  之所以称晏紫和孙甜甜“不幸”,源于她们和对手之间的实力差距太过悬殊。以晏紫为例,她的世界排名和德切相差了75位,历史战绩更是差得更远:这场比赛是晏紫第一次参加大满贯单打的正选赛,此前她只是出现在大满贯双打比赛中。而德切则是连续第12年参加大满贯赛事,并且她在去年的四大满贯赛事中均表现出色,她在澳网打进了半决赛,创造了个人最佳战绩,她在法网进入第3轮,在温网和美网都进入了第4轮。

  但是双方应有的差距却没有体现在比赛中。晏紫在首盘比赛中就与德切战至抢7局,只不过她在机会的把握能力上略有欠缺,才遗憾地输掉了首盘的比赛。不过首盘比赛却让晏紫信心大增,在第2盘比赛中,放手一搏的晏紫表现得异常出色,一上来就破掉了德切的发球局,并且以6比2的比分扳回了一盘。在进入决胜盘后,晏紫又在第3局破发成功,并最终以6比3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获胜后的晏紫成为了第1位在本次赛事中杀入第2轮的中国队选手。这位21岁的四川姑娘在1990年就开始练习

网球,曾在1999年远赴美国尼克网球学校训练了半年,次年又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了世青杯的比赛,于2001年正式入选国家集训队。晏紫过去更多的是出现在双打比赛中,她曾和搭档郑洁打进了2004年澳网的女双8强,随后又在同年打进了温网的女双16强。晏紫去年的表现也同样出色,她和郑洁先是打进了法网的女双第3轮,然后又再度杀进美网的女双8强,并获得了
十运会
的女双冠军。由于郑洁在单打比赛中的表现更为抢眼,因此晏紫很多时候只是以郑洁搭档的身份出现在人们面前。但是在去年的广州公开赛上,晏紫却改变了人们对她的看法。在那次比赛中,晏紫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1个单打冠军头衔,这也使她的世界排名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并获得了在今年的澳网中直接入围单打正选赛的资格。

  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

  袁梦直落两盘漂亮取胜

  在晏紫率先晋级后一个多小时,另一名中国队小将袁梦也成功“闯关”,她和晏紫的表现使中国队一举走出了在首日比赛中集体“折戟”的阴影。从资格赛中打

  上来的袁梦是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她此前更多是参加一些ITF的挑战赛。

  袁梦2002年的年终世界排名是第984位,2003年提升到第689位,2004年又跃居到第387位。在本次澳网之前,她的世界排名是第153位。袁梦的世界排名在3年时间内飙升了831位,如此快的进步速度令人感到吃惊。袁梦昨天与世界排名第114位的匈牙利选手辛克一战中表现得相当自信,直落两盘战胜了对手。

  首次参加大满贯正选赛就能取得胜利,这对于袁梦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在昨天登场亮相的另外两名中国队选手中,孙甜甜也表现出了良好状态,虽然她以1比2输给了3号种子毛瑞斯莫,但她能在落后一盘的情况下将比分追平,同样值得称赞。郑洁则受到了伤势的影响,她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俄罗斯选手查克维塔泽实现了“翻盘”。至此,7名中国队选手已全部登场,李娜、李婷、孙甜甜、彭帅和郑洁先后出局,只剩下晏紫和袁梦继续征战单打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