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6中国网球裁判进驻澳网创纪录 陈述讲述与金花趣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2:07 体坛周报

  陈述 中国目前最高级别的网球裁判:国际银牌裁判长,国际铜牌裁判;执法过四大满贯,大师杯等多项顶级赛事。

  大家都在谈论七名中国球员杀入澳网正赛创造了新纪录,其实,中国人这次还创造了另一个纪录:本届澳网,一共有六个中国裁判执法,这个数字,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我和另一位裁判王玉瑾凑巧起还执法了李婷的一场预选赛。赛前,我去场地的路上,正好碰到李婷和一名外国选手练球,总教练蒋宏伟在一旁为她递球,我过去和蒋教练悄声寒暄了一会,还没说几句,李婷好像注意到蒋教练没有看她练球,回头瞥了一眼我们俩,我一看赶紧和老蒋告别。自打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女队开始在职业巡回赛的圈子里更多拼杀后,她们学到了很多职业运动员的好习惯。记得在广州WTA比赛的时候,有一场比赛李婷对一名外国选手,由于天气太热,对手被她已经打得溃不成军,第二盘大比分落后时叫了医生上场。在医生治疗时,我想轻松一下场上的气氛,因为平时也很熟识,于是和李婷多说了几句,谁知她很严肃地告诉我先不要和她说话以免她分心。虽然当时有些尴尬,但是我马上就检讨自己的行为了。

  

预选赛的最后一轮,我一看我所在场地的安排,嘿,正好有李婷对日本运动员久保的比赛。像这样的比赛可不管什么回避不回避,既然来工作就应该是中立的而且要绝对公正。比赛开始前,正做最后准备活动的她看到我半开玩笑地说:“看准点啊!”其实我心里何尝不想看准呢,特别是有中国队员的比赛,对哪一方出错都不好,而且我和这名日本选手也熟识。比赛开始后我坐在那里真是紧张啊,生怕出错。虽然大家都认为李婷是双打选手,但是现在她的单打技术也一样在提高。特别是在心理方面。赛后正好我们一起回休息室走。李婷讲最后对手加力反扑时,她心里虽然也紧张,但是最终还是咬下来了。

  其实,像昨天彭帅意外地输给预选赛上来的选手也证明了这一点。本来凭实力彭帅绝对应该是赢的球,但是因为她与国家队之间的关系一直没有解决好,所以影响了她的正常发挥。

十运会时,我也正好是
网球
项目的裁判长,那时的彭帅就存在心理不稳定的问题,场上场下哭了好几次。这次也一样,执法她那场比赛裁判回来说,看得出来她打得很乱,发挥不稳定。从网上看到她在赛后采访时又哭了,恐怕还是心里的压力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其实抛开她和国家队的问题因素,彭帅的心理素质的确需要加强。网球运动员需要面对的问题太多了,国际球员又何尝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不赢球就没有生存保障,那种天天为下一张飞机票,下一单教练钱担心的生活何尝不也是一种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