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南小妹澳网赢得首胜 袁梦坦言二位老人助她圆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50 新闻晨报

  这是一个互相温暖的故事,在现今风起云涌的中国网坛,堪称另类。

  一天前的墨尔本公园,接连倒下了五位中国姑娘,她们用着最好的网球拍、穿着最新潮的网球裙、享受着最为周到的训练服务,但她们的成绩单,还及不上一个被两位老人带大的湖南女孩。

  昨天是袁梦一个人的胜利,她赢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比赛,即便,对手不是那么强大。

  我们不管这个过程带有多少运气成分,你必须承认的是,这是一个信号,很多现在在炒作彭帅与举国体制之间矛盾的人或许应该看看袁梦成长的故事。

  她的故事有些长,但足以打动我们每一个人,足以震撼每一颗心。

  13岁遭受重创

  痛苦中巧遇“妈咪”

  1986年出生在湖南湘潭农村的袁梦,除了身材相较于一般孩子稍微粗壮一些外,没有任何的特别。但就在她刚上小学的时候,命运却突然让她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她被当地的体育部门选中,开始学习

网球。10岁那年,还懵懵懂懂的袁梦走进了第一个集体,开始自己的体育生涯。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看似平静的生活却在她13岁的时候戛然而止。因为严重违反了队内的纪律,所有的康庄大道都向这个年幼的女孩关闭了前进的大门。“砰”地一声,让人心痛。

  13岁那一次的回忆,记者不想去碰触,那是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更何况,没有那段日子,就没有现在的袁梦。

  机缘巧合的是,那一年的夏天,已经一无所有的袁梦离开湖南家乡,在北京,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结识了于凤鸣,这个其实之前一点都不懂网球的老人,也就是袁梦口中的“妈咪”。

  但那一次的见面很不友好,13岁那年的经历让袁梦的小脑袋里除了仇恨没有理解,大大的眼睛怒目而视,带着明显的敌意。“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完全被这个女孩子脸上的表情吓了一跳。”于凤鸣回忆说,“她脸上丝毫没有十几岁女孩应该有的天真和快乐,反倒是恶狠狠的仇恨表情。说话时,她也不敢抬头,生怕碰到别人的目光。因为在家闲居了半年多,身体已经明显发胖,不要说继续运动生涯,就是维持平常人的身体健康看来都不容易了。两只手,也许是因为紧张,也许是因为过去长时期抓握球拍,已经变得有些畸形,不能像正常人那样伸直。看到这样一个孩子,我难受得都掉下泪来。”

  就是这么一面,于凤鸣就决定教导这个孩子,她说,孩子的眼神让她心痛。

  两个老人+一个女孩

  梦想就此起航

  在征得了袁梦父母的同意后,于凤鸣收留了这个孩子,孩子很乖巧地叫她“妈咪”,两个人也像母女一般生活。

  故事原本到了这里就可以结尾了,但袁梦的执着让它有了延续。于凤鸣原本其实不懂网球,她和身边符绍生一样,仅仅是为了帮助这个孩子实现她的愿望。在收留袁梦后,孩子一直跟他们说想打网球,想继续站在赛场上。于凤鸣后来说,最开始的时候,他们并不怎么期盼袁梦在网球界能有什么发展,促使两位老人继续教导的惟一动力就是让这个孩子放弃仇恨。但年少轻狂的岁月怎能避免激烈冲突?每次袁梦被同龄的小球员挑衅时,于凤鸣就会走过去紧紧拉着她的手,“我不能放开,我要她学会克制、学会礼让、学会宽容。”

  于凤鸣的理论很简单:成事必先成人。于是,很长一段时间之后,袁梦才开始拿起球拍。最初,袁梦白天到电影学院的沥青球场上做恢复性训练,晚上回到家里听于凤鸣给她上文化课、教她英语。当时于凤鸣对网球还知之甚少,符绍生就成为袁梦恢复训练的主要指导人,在没有任何经验和专业经历的情况下,于老师和符老师开始按照自己的理解教授网球,阐释网球运动的面貌。

  但这样的生活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两个老人为了袁梦,变卖了家产买来了便宜的国产网球拍。一个最为廉价的网球袁梦要打到毡毛全都脱光了才舍得扔掉,一身网球服老土而厚实,洗几次就开始泛白,但就是穿着这样的一身行头,两个老人和一个女孩,开始了只属于他们的网球生活。

  POLO公开赛

  自此踏上职业网坛

  袁梦真正的转折始于新世纪。2000年中国网球管理中心出台新举措,允许球员以自己的名义报名参加国内青少年排位赛,而不论其是否为专业队队员。这样一来,袁梦终于有机会重返职业网球之路了。然而,职业之门的开启却伴随着更多的艰辛与苦恼。

  2002年在上海POLO公开赛的前十天,为了让袁梦见见世面,符绍生开始四处打听参赛的办法。听从新新体育总经理孙雷的建议,三人直接赶到了上海,在场外等待机会。工夫不负有心人,由于

预选赛原来报名参赛的人有没来的,袁梦抓住机会第一次登上了WTA高级别赛事的赛场。

  符老师和记者说过一件事,他们在日本参加比赛的时候,有一位日本选手的母亲无意间主动要求看一眼袁梦的器材。结果,等她拿起球拍的时候,就彻底惊呆了。那位感动的母亲执意要以高价买下这支廉价的国产球拍作为收藏,但却被两位老人婉言谢绝。不是因为不好意思,实在是因为这把球拍承载了他们太多的汗水与回忆,三个人,谁都舍不得。

  符老师说,在找一家赞助商,但最好是国有企业,因为,他们现在特别想看到一个拿着国产球拍、穿着国产

球衣的中国女孩,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这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