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娜笑言比小威苗条得观众支持 NBC专家狂赞金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6 新民晚报

  

李娜笑言比小威苗条得观众支持NBC专家狂赞金花

  整年,365天,一个周期,一个足够让李娜转变的周期。回到澳网的拉瓦中央球场,笑容从僵硬到俏皮,双腿从抖动到灵活,眼神从惊慌到自信。而对手,也从外柔内刚的莎拉波娃变成外刚内柔的塞琳纳·威廉姆斯,“在一个地方,我不会跌倒两次。”

  输了球的李娜在微笑。一年前被人群和闪光灯扰得手足无措的她,如今再沉着不过,“过程我很满意,没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吧。”还是那个直肠子的李娜。

  赢得喝彩

  比赛开始前,关于输赢的赔率,小威的优势并不很大。之前在香港比赛时糟糕的状态,让所有人对曾经不可一世的她,不再充满信心。

  小威在轻松拿下第一盘并以5比4领先第二盘后,对手李娜突然状态大勇,连续的穿越球落点精准,牢牢地控制了小威的发球局并且破发成功,将比分扳平。关键的抢七局中,李娜只让对手得到1分。中国姑娘第二盘的胜利,使比赛回到了最初的起点。

  “去年已经紧张过了,今天我的感觉很好。第三盘第一局便破发,如果第二局能够保住发球局以2比0领先的话,我想胜负会很难分。”淡淡的遗憾,写在李娜的脸上。但这是值得骄傲的一晚。“喝彩?我听到了,大家都希望我赢,一定是因为我比小威要苗条。”

技术统计显示,从一发成功率到制胜球,还有
网球
截击成功率,李娜都占了上风。“她是一个聪明的球员,用脑子打球。”小威为李娜亮了高分。

  美国NBC的特约记者科林斯,曾站在美国决赛场上采访夺冠的罗迪克。这位网坛泰斗级的人物,因为李娜的表现无比兴奋,“她太出色了,你们中国太出色了。如果今天获胜的是李娜,那就是最完美的一晚了。”60多岁的科林斯,每一件行头都是无比热烈缤纷的色彩,他和威廉姆斯姐妹私交甚笃。“告诉我,武汉是座怎样的城市。怎样的城市培养出这样的姑娘?”科林斯多少有点美国式的夸张,但没有人质疑这一夜来自中国的李娜,让人眼前一亮。

  解开心结

  新生,必须撇开旧的种种。李娜说正是解开心结才让自己大步向前。“在江门集训的时候,我找孙晋芳主任彻底谈了一次,把所有的事情都说开了,”李娜多次非议国家队的制度,她曾是个彻头彻尾的问题队员,“我不想隐瞒自己的想法,把一切放在心里没什么好处。由于我态度好,我们谈了一个小时,就搞定了所有问题。”藏在倔强外表下,她也有俏皮的一面。

  如今李娜有了自己的瑞典教练,最大的感想是享受表扬,“外国教练从来都是鼓励你,他会告诉我我是最棒的。这是和中国教练最大的不同。赞美对球员来说,非常重要。”现在世界排名第52位的李娜,重新成为了中国女单第一人,“我对自己目前的一切都很满意。大多数的女选手都是底线型的,我也是。但是今年我已经尝试了更多上网,这是我的新武器。”

  开心过年

  “回家过年吗?”。问题还飘在半空,李娜已表情夸张地跳了起来,“回家过大年了,想想就兴奋。”

  她想念家乡的小吃,想念妈妈亲手煮的再普通不过的面条。“还要逛街。”左手无名指上套着一枚戒指,问她是否已登记结了婚,李娜乐不可支笑出声来,“我自己戴着玩的,没人送,只能自己买咯。”6岁开始练了2年羽毛球,却被教练发现姿势不对改打网球,“既然改了行,就要好好干。个人问题先放一边。”

  农历新年渐近,许个小小心愿,李娜一点不贪心,“2006年,我要进入世界排名前35。”天天向上,年年进步,再用科林斯的话替李娜占卜未来,“我们有两颗黑珍珠,李娜会是你们中国的那颗明珠。”

  记者华心怡(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李娜在球场上变得更加成熟了图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