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单上半区全是世界第一 中国金花想进前20就忘记签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2:19 新京报

  -女单上半区

  一窝蜂赶来的全是世界第一

  澳网女单上半区远比下半区“热闹”得多,达文波特、海宁、大威三位世界第一被迫提前相遇更是本届澳网女单的最大看点。

  从对阵表来看,达文波特有望在第4轮碰上前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后者状态不错,在悉尼国际赛半决赛0比2负于海宁前已取得了6连胜;而同为夺冠热门的大威和海宁则将火拼一个1/8决赛席位,这场比赛的胜者将再与达文波特和库兹涅佐娃争夺一个4强席位。

  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因素是WTA本赛季取消了奖励分制度,海宁不得已以8号种子身份出战。

  上周五海宁刚刚拿下悉尼国际赛冠军,不过重要的并不是夺冠,而是夺冠的过程。首盘失利,第2盘先后1比4、3比5落后,海宁硬是给救了回来,她又找回了两年前的强大自信心。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海宁也是在拿下了悉尼国际赛冠军后又在墨尔本带走了澳网冠军,这一次,历史会重演吗?

  对头号种子达文波特而言,海宁和大威都是不好对付的球员。“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时代,有这么多顶尖的女子选手同场竞技,很多人都有夺冠的实力。”达文波特这样说,但这位今年6月即将年满30岁的老将仍不想就此退役,在2001年澳网之后她还没有大满贯入账,“每次我想也许我可以退役了,但我总感觉到很难过,这总能给我动力让我继续训练和比赛。我知道我心里还没有做好退役的准备,我现在能够做的就是享受网球并顺其自然。”

  2/4区的形势同样不乐观,莎拉波娃有可能在第4轮与卫冕冠军小威碰面,当然,受到伤病影响,两人能走到哪一步尚不得而知。本赛季,莎拉波娃还没有打过一场比赛,去年她是惟一打进3项大满贯赛事4强的球员,但她都负于了最终的冠军。

  “我也许不能发挥出100%的状态,但我知道自己的能力。”莎拉波娃说,“不过医生说伤势不会恶化,只要我的身体没有问题,我就会坚持下去。我需要几场比赛来适应,第一轮肯定不会达到最佳状态,但我会打得越来越好。”

  -小克伤愈

  2007年,24岁的她就要退役

  不再是澳洲人的媳妇了,重回澳州的克里斯特尔斯仍受到球迷的热烈欢迎,相信就连她自己也未曾想到。香港冠军挑战赛夺冠后,小克马不停蹄飞赴悉尼,这是她和休伊特2004年底分手后首次重返澳洲,“我喜欢这里,这里的球迷总会给我不一般的热情。”

  心情虽然不错,但小克的伤却一直在困扰着她:悉尼国际赛第2轮战胜李娜后,她因臀伤退出比赛。好在随后的核磁共振检查中,小克的伤无大碍,“肌肉没有任何撕裂的症状,我这几天一直在接受治疗,做一些恢复性练习。”

  作为赛会2号种子,小克在4/ 4区甚至是整个下半区对手都不多:同在一个区的皮尔斯不是她的对手,而同在下半区的毛瑞斯莫状态也不理想,本赛季尚无胜绩。

  今年将年满23岁的小克近年来一直为伤病所累,在悉尼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仍将按原计划在2007赛季结束后退役,“我一直认为网球对我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过去的两年我伤病不断,所以我希望到了40岁,还能够进行其他运动,而不必担心膝部或背部是否会受伤。”

  -辛吉斯复出

  签运不错,第二周不是奢望

  黄金海岸半决赛、悉尼国际赛首轮,辛吉斯带着3胜2负的战绩重回墨尔本。4年前,辛吉斯在决赛中负于卡普里亚蒂,那场比赛她曾握有4个赛点。

  “我喜欢网球。在没有网球的日子里,我有时也去骑马,但那是因为我不想老躺在床上睡觉。”宣布复出后的辛吉斯如是说。

  选择在澳洲大陆复出有“辛吉斯式”的小算盘,这个与家乡瑞士有着截然相反气候的南半球大陆是辛吉斯的福地:1995年15岁的她在墨尔本开始了自己的澳网之旅,1997年到2002年她连续6年进入澳网女单决赛,并在1997年到1999年夺得三连冠。

  在得知辛吉斯复出后的第一时间,澳网赛事总监麦克纳米将电话打给了她的经纪人:给辛吉斯外卡。“没人指望她一回来就拿冠军,但我还是比较看好她进入第2周的比赛,当然她别首轮就抽到顶尖球员。”麦克纳米说。

  不过辛吉斯的签运还不错,首轮她将对阵30号种子兹沃娜列娃,这个俄罗斯姑娘去年下半年由于伤病问题排名一再下滑;一旦闯过首轮,无论是雷恩还是拉格斯特拉都不太会是辛吉斯的对手;真正的考验在第三轮,她的对手将是赛会5号种子皮尔斯,两人曾在1997年澳网女单决赛中遭遇,后者成全过辛吉斯的首个澳网冠军;如果能赢了法国人,辛吉斯也就进入了第二周,而1/4决赛中等待她的将会是克里斯特尔斯,本届澳网的最大夺冠热门。

  “我并没有定下目标,我只是想打球,看看自己现在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辛吉斯说,“我需要多一些的比赛,我需要有耐心,我是一个战斗者,我不会放弃。”

  -中国火

  想进前20就忘记签位吧

  

女单上半区全是世界第一中国金花想进前20就忘记签位

  今天下午4时30分,李娜将在罗德·拉维尔挑战小威。

  澳网保留着一个个中国网球的历史纪录,随着澳网与亚网联合作的日益紧密,墨尔本更是成为亚洲球员最喜欢的大满贯赛事。

  澳网组委会每年都会给亚锦赛男女单冠军两张单打外卡,但对于中国女球员来说,已经用不着别人的“施舍”了:今年的澳网中将史无前例地有7名中国球员参加正选赛,除了彭帅、李娜、郑洁、孙甜甜和晏紫,李婷和“体制外”的袁梦也通过资格赛打进正赛。

  不过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却仍不满意:“从整体而言,这是一件好事情,毕竟有5名队员直接进入了正赛;但现在缺少一名拔尖队员,没人能在关键时候冲出来。”

  由于WTA本赛季取消了奖励分制度,中国球员的世界排名相对都下降了一些,彭帅的排名已经跌落至54位,这对致力于本赛季争当大满贯种子的中国球员来讲,不是什么好事情。

  “排名跌出了前20,球员不是打不回来,是要看得多长时间才能回来。”孙晋芳称,“现在我们的球员相对集中在一个层次,没有拉开,起不到表率作用。”

  WTA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去年中网时也曾对记者表示,中国网球需要有一两个球员进入世界前20,这样才会加快中国网球的发展。

  去年中国有三名球员靠排名直接进入了女单正选赛:郑洁首轮不敌萨芬娜,彭帅次轮不敌大威,李娜第3轮不敌莎拉波娃。如果说去年签运不好的话,那今年更是下下签:李娜今天下午4时30分首战小威、孙甜甜首轮对毛瑞斯莫、晏紫首轮对德切、彭帅第2轮则将遭遇莎拉波娃。而从资格赛打上来的李婷和袁梦的签位也不理想,她们首轮将分别迎战俄罗斯球员维斯尼娜和匈牙利人辛克,如果获胜,等待她们的将是9号种子德蒙蒂耶娃和2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

  女双方面,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分列为12和16号种子,晋级前景比较光明。“我要求队员不要去考虑签位,早碰也是碰,晚碰也是碰。尤其是在大满贯这样的比赛中,有本事你还怕什么?”孙晋芳表示。

  今天早些时候,孙晋芳将抵达墨尔本,昨天她告诉记者:“我这次去督战也是想让队员明白一个事情:不要总去强调客观的东西。抽签出来了,你就要去接受它,不管你是对小威,还是对毛瑞斯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