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球个体户杀入澳网正赛 袁梦年纪轻轻成绩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4:19 华商网-重庆时报

  在澳网,中国红粉军团历史性7人挺进了正赛,除了彭帅、李娜、郑洁、李婷等耳熟能详的国内名将外,一个陌生的名字却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袁梦”,袁梦是谁?她是怎么在短短一年时间里,突然从默默无闻的选手跻身中国国家队,并圆了自己参加澳网的梦呢?在经过了烦琐地找寻和采访之后,记者终于了解了袁梦的点点滴滴。

  年纪轻轻成绩惊人

  在WTA的官方网站有关袁梦的简短介绍中,有关排名历史一项的数据是这样的:“2002年年终世界排名第984位,2003年年终世界排名第689位,2004年年终世界排名第387名,2005年年终世界排名第153名。”从2002年底到2005年底的三年里,袁梦世界排名猛冲了831位,在取得了去年的北京ITF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冠军后,她的世界排名更是曾一度上升到了第149位,这样的进步速度的确令人惊讶。

  曾有污点迷途知返

  从国内同行处记者得知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袁梦小时候曾有过“顺手牵羊”的小动作,后来还由于违反队规,被湖南省网球队开除。

  1996年,袁梦和网球队的小姐妹们去逛便利店,当时仅10岁的她立刻被那些花花绿绿的小饰物吸引了、迷惑了,最后竟鬼使神差地将一支发夹放到了自己的口袋里,结果在店里的摄像机的监控下,店员查出了那个发夹。于是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同队小姐妹们都因这个“污点”冷落她,甚至辱骂她。这让袁梦很失落,出于青少年的逆反心理,她在14岁时违反队规离开了省队。

  为了求证此事,记者电话联系了现湖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易伟民。他告诉记者:“袁梦是出生在湖南湘潭农村的一个选手,但是她之前由于违反队规,已经离开了球队,不过她现在的网协注册单位仍然是我们队。”也许是出于对袁梦的保护,对于开除的原因易主任表示自己都不清楚:“我到队上的时候,她已经走了,所以我也不是太了解情况。”不过,在与湖南队内部人员交流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表示:“的确有这么回事,不过那都是年少无知犯的错误,没有什么奇怪的。”

  的确,如今的袁梦早已经迷途知返,用自己的出色表现报答了所有依然爱她的人。

  竟是网球个体户

  通过中国网球协会,记者了解,作为独立运动员的袁梦从训练经费到参赛经费基本都是由她的干妈于凤鸣以及香港老人符绍生提供。

  袁梦深知现在用于训练的钱来之不易,于是球场上的她比同年龄段的选手显得更加刻苦和勤俭。袁梦的Fischer网球拍仅仅在比赛时使用,平常训练均使用国产球拍;袁梦不会入住赛事组委会指定的酒店,因为费用对她过于昂贵;袁梦训练发球的地点不会是某高级训练场,而是一些住房的楼顶。本报记者 赵映骥

  袁梦资料

  籍贯:湖南湘潭出生日期:1986年5月9日现世界单打排名:153位最高世界单打排名:149位最高排名时间:2005年11月7日职业奖金:46791美元单打冠军头衔:2005年ITFBenalla赛冠军2005年北京ITF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