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澳洲老帅遥控费德勒夺冠 罗切夸赞弟子才华难以置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1: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西蒙报道 瑞士天王的骄人战绩不仅让瑞士人骄傲,澳大利亚人也引以为自豪,因为天王的好成绩也有澳大利亚著名教练罗切的功劳。

  在澳洲练的东西用上了

  瑞士天王正在多哈追逐着新赛季首冠的时候,澳大利亚的功勋教练正在自己家里看
得意弟子的赛事重播。

  “现在是罗杰在比赛。”罗切指着屏幕说,“让我们看看他是否用上了我们练习过的那些。注意,你最好用截击。”罗切的话音未落,费德勒果然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截击得分,罗切开心地笑了起来,这正是他们圣诞节期间在罗切家后院球场上训练的内容之一。“他是一个优秀的截击手,但他一直就能在网前做得更好。”罗切说,“因为他是个伟大的选手,没有一直利用截击有点遗憾,但他现在了解这点了,也想这么干了。”

  罗切认为费德勒的

网球才华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看他的比赛很享受。”罗切说。那么,他是怎么指导这样一位天才选手呢?是不是一场比赛后马上就给费德勒打电话?罗切干脆地说了声“不”,他甚至在整个卡塔尔公开赛期间也没有同自己的得意弟子说过话,“我从来没有给他打过电话,如果他需要我,他知道我在哪里。”罗切说,“你看看,他和前教练分手后,有一年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并且赢下了三项大满贯,他非常开心自己来做很多事情。”

  罗切最初拒绝了天王

  但在2004年之后费德勒不想再自己一个人闯了,他需要罗切的明智之语——无论听进耳朵里的是什么,但在球员时期更多是以同纽康比的双打而出名的罗切最初拒绝了瑞士人。“那时我感到自己无法给一个像他这样的选手所需要的时间,”罗切回忆道,“因此我们实际上已经把它放下了,但他后来(2004年12月)来

澳大利亚训练了一周。”尝到甜头的费德勒坚持“无论你能给我多少时间我都会很开心”,罗切再也没有理由拒绝。不过,他们之间的合同是“君子协议”,就像罗切所执教过的所有弟子一样,包括伦德尔和拉夫特。“对我来说,得到这项工作首先是个巨大的荣誉。”罗切说,“我们一年签一次,今年我会多指导几周,但并没有一个时间表。”

  摇着才七周大的孙女克劳迪娅、照看着白绒毛狗芭菲,罗切说要做自己的弟子,首先和最重要的是这位选手得是个“好人”,而在教练和选手之间的关系上,“尊重”必须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像他现在和费德勒之间这样。“他听进去了,并能按被告诉的话去做。”罗切笑着说,“只有相互尊重才能成功合作,这就是我一直做的,我从来没有同哪个选手签过合同,都只是‘君子协议’。”罗切认为自己很幸运,前弟子拉夫特和伦德尔都是这样的人——即使很多人对伦德尔印象糟糕。

  但费德勒也许同罗切以前的弟子有点不一样,两人现在已经发展出亲密的友情,“但有点不同——我60岁了,而他才24岁。”罗切再次开心地笑起来。也许他们不会一起去酒吧喝一杯,但他们一起度过了过去的这个圣诞节,一起训练了10天。这次训练很活泼,但罗切还是惊异于费德勒的移动和击球。“不可思议的天才。”罗切说,“他所能做到的一些事情是难以置信的,没有别的任何人能做到这些,你会想,‘天啊,这发生过吗?’,当他做了这些令人惊异的事情,我们就会告诉他。”

  费德勒很像拉沃

  “他很风趣也很爱笑,他真的非常放松,这也是他为何能这么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表面上,没有多少事情能困扰他。”当然,费德勒能有现在的网球成就更主要是全面的网球技艺,他没有多少弱点,几乎能做到任何事情。罗切说,费德勒打球很像澳大利亚的传奇人物罗德·拉沃,“他拥有很多变化,现在的很多选手都在某一方面非常出色,但我想罗杰是回到了拉沃和那些老家伙过去打球的时代。”费德勒的底线很强大,同时他也是个优秀的截击手,他是那种完美的选手,用罗切的话来说就是,“他以应该用的方式打球。”

  当罗切告诉别人自己将执教世界上最好的选手时,很多人的反应都是一副不可理解的神情,“天,你疯了——你还能把他带到哪里?”罗切复述了当时人们的惊奇,但罗切接着说:“就是因为他赢了很多,并有过两个伟大的赛季。我的意思是说,他知道自己要保持下去,还想继续提高,我来就是要帮助他做得更好。”这就又带出当今网坛一个著名的疑问:费德勒到底能多成功,他有能力超过澳大利亚巨星罗德·拉沃的成就吗?对此,罗切说:“时间会告诉我们。如果罗杰能够赢得法网,他就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选手之一,这是最后的检验:赢得所有大满贯。”现在要重复“大满贯”(一年内赢得全部四大公开赛)的成就无疑是更困难了,拉沃当初两次获得“大满贯”时,澳网和美网都还是在草地上举行的。而现在四大公开赛是在四种不同的场地上举行的——澳网和美网的硬地差别很大,拉夫特和休伊特都曾在美网夺冠但家门口的澳网却成绩一般就是例证,同时,男子网球的阵容也比过去强大多了,“尤其是在泥地上,赢得法网将是对罗杰的巨大考验。”罗切最后说。

  在夺得卡塔尔公开赛冠军后,费德勒就飞往澳大利亚参加库扬精英赛作为澳网最后的备战,届时,罗切就不需要在自家的起居室“侦查”弟子了,他将在场边有更近的位置来评论瑞士天王的截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