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孙晋芳剖析中国网球深层问题 运动员缺乏责任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01 北京晚报

  网球管理中心昨天举行年终总结新闻通气会,孙晋芳主任对于网球进入职业赛场暴露的问题给予了深刻的剖析,认为职业化和举国体制冲突的焦点就是个人回报的问题。

  彭帅:不懂负责任

  在李娜公开不满国家队后,彭帅在江门集训接受采访时也对奖金、教练安排甚至承
担奥运会任务提出了抱怨,对此,孙晋芳毫不客气地表示,19岁的她该懂的许多东西都不懂,在人生观、价值观上缺乏正确的认识。

  彭帅曾表示,一年比赛得到的奖金本来就很少,大部分还要上交。孙晋芳昨天介绍,自己曾特意询问了天津体育局,彭帅并没有钱上交,中国网协也没有拿到一分钱,她说:“彭帅是中国网协和天津联合培养的,但去年一赛季20多万美元的奖金,两边都没拿到钱,我不知道她钱都交给谁了。”

  至于教练问题,孙晋芳介绍说:“国家队专门给她配备了外教,这次能够一直跟她比赛到澳网结束,怎么会没有专门的教练。”孙晋芳介绍,彭帅曾要求国家队给她配备4名教练,但一听说要签奥运会责任状,她就不愿意,说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能把这么重的任务压过来。“要知道如果没有

北京奥运会,没有举国体制,排名30多位怎么可能配置4个教练,就是世界前10的选手也做不到的,不能光有要求不担责任啊。”孙晋芳表示,“她甚至还提出她妈妈出国的费用也要中心承担,这怎么可能。”

  孙晋芳表示,著名教练托马斯在冬训期间这样评价彭帅:她是有天赋和潜力的,但她接受的训练是她喜欢的而不是对她有利的。如果有好的训练计划和手段,她应该打得比现在更好。孙晋芳说:“她也有她的优点,如果她想要,就非常地投入。冬训后面几个阶段就练得非常好,尽管开始还不想来。”

  外教:阶段性聘请

  中国女网在冬训期间聘请了多个外教,执教的效果也得到了

网球中心的肯定。孙晋芳透露,今年中国女网将继续聘请外教,但因为价格过高,也是阶段性地聘用。

  中国网球队在冬训期间聘请了4个外教,包括步法、体能、技战术等各方面。外教在训练计划的制订、沟通等方面都跟国内教练不一样,包括什么时候喝水都按照比赛要求来做。

  不过,这些教练的费用可不低,周薪高的是3500美元,最低也要1500美元,孙晋芳说:“确实非常贵,而且这些教练也不愿意跟队伍一直漂在外面,他们眼中的家庭非常重要,所以还是以阶段性为主。现在价格合适的正在找,初步已经有了几个人选。”

  职业化:中外有差别

  孙晋芳强调,西方的职业球员是以个人家庭为起点、以商业赞助和参赛奖金为出路的,而中国球员几乎从小到大都是国家在投资培养。“我们这次冬训,配备了大规模的集体攻关和科研跟踪,还抽调优秀的男队员组成陪打队伍。这样的情况,离开举国体制是不能想像的。”

  孙晋芳透露,现在队伍正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这需要时间和耐心。我们要让她们体会在一个完美团队中的个体所拥有的归属感、安全感和荣誉感,进而启发其以‘祖国培养意识’为根本的‘反哺’之情。”

  孙晋芳透露,网球运动是个很花钱的项目,“我们主动在联系商业比赛,也帮着郑洁、晏紫在谈经纪公司。另外会设立突破奖,世界排名前50位奖励15万,到前30位奖励30万,打进前20位奖励50万。”(毛烜磊)

  来源:京华时报

  网络编辑:张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