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孙晋芳:中国网球发展面临瓶颈 提出三大应对措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5日在北京对媒体说,从世界网球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网球队现状来看,中国网球的整体水平还不高,目前正面临着诸多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孙晋芳在总结中国网球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时说,2005年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是不同寻常的,即使没有雅典奥运会金牌那样的重要事件,中国姑娘在职业赛事上的表现也足以引起
世界网坛的关注。这一年,中国姑娘的排名稳步上升,整体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而且世界排名还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但她随后把话锋一转,说:“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个现实,那就是:从世界

网球的发展趋势和我们目前队伍的现状来看,目前中国网球的整体水平还不高,距离
北京奥运
会的目标还有相当的差距,作为重点项目的女子网球正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经历一次更艰难的爬坡,正面临诸多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她具体分析说,“瓶颈”主要表现在职业精神、职业理念、职业素质、职业态度、职业体能、职业训练等方面。这些差距使得中国网球队员在重大职业赛事上表现还不尽如人意,还不能给国人带来更大的惊喜。

  孙晋芳还就这一“瓶颈”问题提出了主要应对措施。

  她认为,首先要提高国家队的管理水平和国内教练员的执教水平,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方法,深入研究和把握项目规律,充分调动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积极性,提高训练的实战性和针对性。这不仅是目前的当务之急,也是中国网球未来发展必须解决的长远大计。

  其二是狠抓思想作风建设。网球是一项职业化程度很高的个体化项目,奖金数额巨大,强调个体之间的对抗。这无形中造成了运动员的团队意识相对薄弱,因此抓思想作风更显重要。

  其三就是要坚决走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道路,即:在举国体制下的职业化训练和职业化选赛和参赛。

  她最后强调,今后国家网球队要通过多种形式让奥运目标在国家网球队里逐渐拥有更多的精神内涵和文化气息;同时最大限度地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运动员自身利益和国家利益中寻找最佳的结合点,以完成奥运目标任务为核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