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国家网球队江门闭关一月 抓科研聘外教和国际接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50 北京晚报

  

国家网球队江门闭关一月抓科研聘外教和国际接轨

  

国家网球队江门闭关一月抓科研聘外教和国际接轨

  今年12月2日,国家

网球男女队一、二、三线近70人的庞大队伍汇集江门,开始了中国网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冬训。12月27日,结束了冬训的中国红粉军团在总教练蒋宏伟
的带领下飞赴澳洲,开始了备战澳网的征程。

  拓展训练先过心理关

  可能有些出乎队员们的预料,冬训第一周,中国女网并没有按常规进行技战术训练,而是经历了被网管中心命名为“飞鸟·树·大地”的“拓展训练”。飞鸟代表球员,树的寓意是家,也就是球队,而大地则象征着祖国。这次拓展训练的主旨,是增强队员的集体荣誉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训练结束,整个国家队内部气氛融洽了许多,队员们的训练更加刻苦,在队友面前也能够敞开心扉了。就连经常“放炮”的李娜,也追着教练为曾经说过的伤害了别人的话而道歉。

  科研小组要练得聪明

  越是上升到一定水平,提高起来就越困难。对于近两年来进步神速的中国女网选手来说,要更进一步自然不易。为了让姑娘们练得科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冬训期间,网管中心安排了5个科研小组做女队6名队员的后勤工作。

  网管中心从各地召集的近10名专家,将在两个月内跟踪女队一线6名队员的训练情况,找出合理的数据和规律。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现在要了解每个队员的身体合理训练状态曲线,找到队员们的状态峰值,将最高峰值调控到

北京奥运会。”

  据女队主教练蒋宏伟说,国家队每周都会有两到三次的碰头时间,研究专家收集到的信息。每周日晚上,一线队员都会聚到蒋宏伟的房间,针对队员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新一周的训练计划。

  聘请外教和国际接轨

  中国网协一改以往只请一位教练全包全揽的做法,此次高薪请来3位在体能、技术和步法上颇有造诣的外教以及

澳大利亚金牌双打教练戴斯蒙德。

  在和外教合作的过程中,中国网球队接受了很多全新的理念。比如,在体能上,中国队认同了外教马卡的观念:训练与体能各占一半。把体能放在如此高度,这是中国网球此前不可想像的。在技术方面,瑞典教练托马斯不仅教技术,针对球员暴露出对世界高手缺乏必胜信心的现象,不断地给队员灌输自信和在比赛中与对手斗智的思维方式。而以色列步法教练,则纠正了中国队员步法结构上的一些问题,收效很大。

  不和谐音集训制约发展

  对于网球这种单兵作战的项目来说,集训并不是队员们都能够接受的方式。

  首先是彭帅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冬训后,再次提出了单飞的要求。除了奖金分配方面的问题,国家队的训练环境不适合她也是原因之一。彭帅表示:“国家队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依然没有固定教练。但我现在已经不是当年世界排名300位的彭帅了,我是排名30多位的彭帅,所以我需要一个更适合我的环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我没有一个合适的教练,没人为我下赛季的训练和比赛做系统规划。不是说外教不好,但总是今天见了面说‘sayhi’,明天见面时却说‘saybye’,这对任何一个队员的长期发展都不理想。”彭帅在天津队的队友孙鹏也提出了自己的不满,认为国家男队训练水平不高,制约了他的发展。

  无论如何,中国网球队这次大规模的冬训已经结束,或许从训练水平到训练环境都不是十全十美,但是改变和进步却不能视而不见。

  本报记者刘晓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