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ITF判定误服禁赛令却有效 普尔塔事件只是序幕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4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对27岁的阿根廷人皮奥塔来说,禁赛8年将意味着,当2013年6月5日他的禁赛期满时,他已是35岁高龄。

  国际网球联合会ITF周三宣布,给予法网决赛后尿检呈阳性的皮奥塔以8年禁赛的处罚,此前,网球运动员还从未受到过超过两年的处罚。重罚皮奥塔,是因为这已经是他两年内第二次东窗事发——两年前的智利站上皮奥塔尿样呈阳性,他从当年的10月份开始被禁赛
9个月。世界反兴奋剂主席庞德表示:“任何一个在两年内两次药检呈阳性的人,很明显是自认为可以逃避于规则之外。”

  两年前的禁赛也成就了皮奥塔的一段复出

神话,他从挑战赛事一路杀到法网决赛赛场,世界排名从440位直冲到世界前十,甚至有份参加了上海大师杯赛。但是这一次,8年的禁赛期无异于死刑。国际网联原本可以对皮奥塔处以终生禁赛,但他们最终还是认定皮奥塔是误服,8年禁赛已算是从轻发落。

  至少,皮奥塔的故事听起来比孙英杰的故事象样多了。皮奥塔申辩道,他的妻子15岁开始就服用一种叫做Etilefrine的药物,每当她来月经或是精神过度紧张时,她就会在饮用水里滴上20滴这种无色无臭的液体排除紧张情绪。而妻子正好在法网决赛那天上午来了月经,一番阴差阳错,皮奥塔称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自带的水倒入了妻子服用过药物的杯子中,而尿样由此被查出违禁成分。

  皮奥塔有一位

网球教练的父亲,在他5岁时就开始学打网球。7岁开始,皮奥塔就和另一位阿根廷选手卡纳斯在同一家俱乐部练球,两人也成为密友。卡纳斯今年8月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如今皮奥塔也成为难兄难弟。他们仅仅是近年来被捉出的阿根廷6位“阳性球员”中的两位而已,另四人是科里亚、切拉、罗德里格斯和双打好手胡德。

  皮奥塔将有三周的时间决定是否上诉。皮奥塔在禁赛令后发表声明,表示将于年底做出是否上诉的决定,并将一直念叨的那出《窦娥冤》又唱了一遍。阿根廷网协主席也出来帮腔:“他是一个好人,他们把他给毁了。”

  可以预见,“他们”还将毁掉更多的人。今年10月,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压力下,在禁药方面素来软弱的ATP将药检和相关球员的处罚权全权交给了ITF。也许,皮奥塔才只是一个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