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费德勒恐怖连胜独霸2005 纳达尔同摘11冠差距却巨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16 体坛周报

  费德勒赛季冠军数<10

  费德勒和纳达尔均为11个,罗迪克和高迪奥都是5个;获得3个冠军的是安德烈夫和冈萨雷斯,获得两个冠军的则有小约翰森、卢比切奇、布莱克和纳尔班迪安。另有21位球员在本赛季获得了一个冠军。

  【点评】 很难相信在一个赛季获得11个单打冠军的选手却没能成为年终第一,但费德勒让纳达尔做到了,而且两人的ATP冠军争夺战积分差距几乎高达400分(1345VS953)。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冠军数是纳达尔唯一可以和费德勒抗衡的地方。费德勒的11个冠军中,有8个来自于硬地;纳达尔的11个冠军中,有8个来自于泥地。

  两位选手获得了5个单打冠军,高迪奥的赛季可谓相当成功,他的成功就在于在没有获得法网冠军的情况下仍保持在世界前十;而罗迪克的赛季却被很多人称为是失败,罗迪克的这5个冠军全部来自于中小型赛事,美网赛首轮落败更让“失败论”找到了有力论据。

  费德勒连胜记录<35场

  球员 场次 持续时长

  费德勒 35 6.6-11.20

  费德勒 26 2004.8.30-2005.1.28

  费德勒 25 2.14-4.15

  纳达尔 24 4.11-6.5

  卢比切奇 16 9.23-10.23

  【点评】 在本赛季连胜前十名的榜单上,费德勒一人就出现了4次,这也代表着他本赛季仅有的4场失利。不过,如果从连胜密集度来说,他却比不上纳达尔和卢比切奇:前者的24场连胜是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创造的;而后者的16场连胜更是只用了正好一个月时间完成。

  种子选手决赛战绩

  头号选手本赛季27次打入决赛并取得其中26场胜利;2号种子共16次进入决赛,夺冠成功率急降到50%。本赛季的67个单打冠军中有57个是被种子选手取得,非种子选手夺得的10个冠军是通过了35次努力。

  【点评】 头号选手的超高胜率,费德勒一人就贡献了11次;而头号种子唯一一场失败,同样来自费德勒,地点便是上海。本赛季有6次出现头号种子和2号种子相遇决赛,而全部是被头号种子拿下了冠军。

  ACE王罗迪克< 912个

  本赛季ACE球总数排名前10的选手是:罗迪克(912个)、卢比切奇(897)、安切奇(736)、卡洛维奇(730)、米尔尼(666)、费德勒(599)、约翰森(597)、阿瑟斯(531)、斯蒂潘涅克(529)和冈萨雷斯(493)。

  【点评】 Ace球数量总是最吸引人的

技术统计之一,计算每场平均ace球数量来得科学。罗迪克平均每场发出13.2个ace球,超过卢比切奇的12.3个而排名第一。不过,你知道年终排名前20位的选手中,谁的场均ace球数量仅次于这两人而排名第三吗——休伊特每场发出9.2个ace球,明显超过了费德勒的7.1个和阿加西的6.2个,甚至压过了萨芬的8.8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