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网球教练与球员父母抢钱 莎娃教练:球星越富越小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2:16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如果查阅WTA的球员手册,莎拉波娃有两位教练:父亲尤里-莎拉波夫和罗勃特-兰斯道普。在大多数人眼里,兰斯道普才是一位真正的职业教练,是他一手将莎娃带上世界第一的高位。

  不过,和莎拉波娃在一起的日子并不总是美妙的。当莎娃去年夺取温网冠军后,兰斯道普的邻居有天早晨和他开玩笑说:“嘿!我看到她拿冠军了,她该送你辆奔驰吧!”两
个月后,兰斯道普有意无意地和莎娃聊到了车的话题,并且半开玩笑地说他的弟子“欠”他一辆好车。显然,莎娃并没有听出话外之音,因为她那年圣诞节送给教练的礼物是——防晒霜和护手霜!

  莎拉波娃的吝啬只是一个小例子而已,事实上,大牌教练无法从大牌球星那里得到应得的酬劳,这已经是职业网坛一个普遍的规律。这其实也相当容易理解,一个像莎拉波娃这样年少成名的球星,已经迅速习惯了免费享受所有便利,为什么还要写一张巨额支票给教练呢?在不少球星们的心目中,甚至会认为教练能够与他们合作本身,就已经是一项巨大的荣誉。

  这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当今职业教练的生存状态,他们从顶尖球星那里挣到的钱绝对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而比金钱更关键的是,他们得不到球星应有的尊重。通常情况下,球星们非常不愿意以合同的方式与教练确立合作关系,这令人难以理解,一位一年能挣到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球星,为什么不愿意支付其教练十几二十万的固定年薪。兰斯道普一生阅人无数,他说,球星越是富有就变得越小气,他已经见过太多这样的事情。“不过,”他有点自嘲地说,“至少玛丽亚在

温网夺冠后的致辞中提到了我的名字。”

  如果你问问培养出阿加西、塞莱斯、库里埃的波利泰雷或是训练过卡普里亚蒂及威廉姆斯姐妹的里克·马基,他们所告诉你的一定和兰斯道普相近。另一个问题是,现在的球员年龄越来越小,他们在成名时还没有独立签署合同的能力;但是,和“

网球父母”们谈判,是最令教练们头痛的难题。当然,如果你想知道父母替儿女签约会惹出什么样的麻烦,你可以看看双威和老威最近的官司。

  职业教练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他们无法在球员年轻时逼迫其父母签下长期合同,否则球员父母会带着儿女另投他人。毕竟,职业网球圈流行的一句话是,大满贯冠军是天生的,而不是靠训练造就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