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美国网协也公布假新闻 唐纳德-杨等待第1Young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2:09 体坛周报
美国网协也公布假新闻唐纳德-杨等待第1Young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奔斗报道 唐纳德也许应该感谢父母给了他一个好姓氏——Young,在英文中意为年轻。美国网球协会上周发布的一条消息宣告,唐纳德-杨成为他姓氏的“最高级别”:国际网球联合会ITF历史上最年轻的(youngest)的年终第一。这个只有16岁5个月大的黑人小伙子上周在“橘子碗”国际网球赛上闯入1/4决赛,也确保获得本赛季青少年男单年终第一的排名。这项18岁以下青少年选手的最高级别赛事,法国人加斯奎特2002年夺冠时,只比杨大了1个月。

  慢着,先别急,美国网协公布的是一条“假新闻”。杨确保年终第一是建立在他的最大竞争者、本赛季法网青少年男单冠军西里奇在“橘子碗”第三轮中被早早淘汰的基础上,而西里奇上周也宣布就此结束本赛季。不过,由于杨在被宣布成为年终第一的第二天便在1/4决赛被淘汰,而西里奇因为打入双打决赛获得了加分,事情又起了微妙的变化。根据ITF自2004年开始实行的相关规则,双打积分的25%被计入总排名分。

  这让美国网协的数学家们一片混乱,由于双打积分也被部分地计入排名分,更令事情变得复杂。看到“有机可乘”,西里奇重新拿起球拍,参加了本周二开始在

墨西哥进行的一项ITF赛事,以最后一搏年终第一。而为了保住“已经到手”的王冠,杨同样来到墨西哥参赛,两位选手都是在最后一刻申请到了正选赛外卡。

  杨和西里奇之间目前只有34分的微小积分差距,这也是年终第一争夺中近年来少见的激烈场景。有太多种的可能性可供分析,但西里奇获得年终第一的最好方式便是在墨西哥拿下单双打冠军;而如果杨获得单打冠军并进入双打决赛,那么西里奇便无望登顶。因为单打积分的重要性是双打的4倍,如果杨获得单打亚军和双打冠军而西里奇获得单打冠军和双打亚军的话,杨仍有可能失去年终第一的荣誉。

  尽管最后时刻又生悬念,但毫无疑问,在年终第一的争夺中,杨还是占据着一定的优势。他不仅单打实力出众,今年美网赛青少年组男双冠军也证明了他的双打能力。如果杨能够如愿加冕2005青少年世界冠军,芝加哥出生、现居

亚特兰大的他也将成为获得这一荣誉的首位黑人。这个头衔的获得者中不乏转入职业后成为伟大选手的先例,如伦德尔(1978年冠军)、卡什(1981)、埃德博格(1983)、里奥斯(1993)、费德勒(1998)和罗迪克(2000)。

  杨已经不是第一次将名字写进最年轻的纪录册,年初他在澳网夺冠时只有16岁不到,成为该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青少年男单冠军得主,当时也成为登上世界第一的史上最年轻球员。杨上周“提前”表示,澳网冠军和年终第一是他本赛季的两大目标,并且也带给他巨大压力,如今两大目标实现令他如释重负。

  本赛季ITF年终第一原本是一场三个人之间的争夺,除了杨和西里奇之外,本赛季美网青少年组单打冠军斯威廷原本也有机会争夺,但他在“橘子碗”赛中被过早淘汰而失去了竞争力。虽然这几位少年的名字现在还不为人知,但当他们几年后成为职业网坛的新鲜血液,这些名字有可能变得如雷贯耳。

  不过,杨的职业初期走得并不顺利,由于他声名在外,不少赛事愿意发给他外卡,但他目前在巡回赛中的战绩为7战全败。有专家表示,杨仍应专注于在青少年赛事中积累经验,过早打职业赛无异于拔苗助长。库里埃作为一部描写青少年球员的纪录片的联合制片人,今年对杨的发展也特别留心。他表示随着男子

网球整体水平的提高,从青少年到职业球员的转换过程已越来越艰难,杨应该在青少年赛事中继续积累自信。

  击败杨的瑞士17岁少年罗萨德以及15岁的丹麦少女沃茨尼亚奇获得“橘子碗”的男女单打冠军,除了捧得盛满橘子的水晶冠军奖杯之外,他们还将得到下赛季3月份迈阿密大师赛单打资格赛的外卡。罗萨德是第三位获得“橘子碗”的瑞士人,在费德勒之前,罗塞特1988年也曾获得这一荣誉,并在1992年为瑞士夺得奥运会单打金牌。

  今年已是“橘子碗”的第59届,不少选手就此结束了本赛季,将回到各自家中参加期末考试。圣诞节一过,他们就将开赴澳洲参加澳大利亚公开赛的一系列热身赛事。虽然还没有转为职业选手,但他们的生活已几乎完全按照职业球员的节奏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