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彭帅表白明年仍想单飞 孙晋芳:收入问题可以商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5:30 新闻晨报

  当彭帅拿着她那个名贵的GUCCI包走在罗兰·加洛斯的街头时,肯定没料到自己在半年后会掀起如此巨大的风波。此前一直以一种“准单飞”模式训练比赛的彭帅不得不暂时回到国家队的集体训练体制中,而已经从单飞中尝到甜头的彭帅仍有着继续单飞的想法。事件的背后也带出一个稍微有点沉重的话题,举国体制和全职业化,在网球这个相对独特的运动项目中,哪条才是真正的发展之路?是更纯粹的职业化道路还是重新回归举国机制,彭帅和中国网球都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

  彭帅开炮:我想单飞

  彭帅开炮了。她在走入国家队大门的同时,说了一句话:“明年,我还想单飞。”

  彭帅是中国女网特立独行的一个标志,她不怎么参加国家队训练,和队员联系不多,更拥有一套自己的训练表和计划表,但事实上,她却依然是国家队的一名成员,包括奖金等等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收入都要和网管中心“坐地分成”。换句话说,她就是中国网坛一个职业化试水的典型,但又与世界上的全职业选手完全不同。

  而今,在与原先的两位教练暂时告别之后,彭帅再一次走进了国家队的集体中。只是短短几天的适应,她已经开始明显的不习惯,于是,就喊出了“单飞”的口号。

  这一宣言让网管中心措手不及,毕竟和几年前相比,国家队网球已经在硬件和训练水平上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从某种程度来讲,足以应对彭帅这样球员的训练要求。按网管中心之前的设想,他们所寻求的是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职业网球道路”,即既要保证球员能够在国外高水平网球训练环境下的成长,又要让他们得到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关照。网管中心通过国外的经纪公司,帮助球员安排WTA系列赛的机会,长期在国家队内聘请欧美的高水平教练,力争让彭帅、李娜等高水平选手,有自己的私人教练,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她们的水平。而从成绩来看,“准单飞”的彭帅在今年的确也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排名一度刷新历史纪录,法网差点拉达文波特下马,这个成绩单无疑已经说明了这一道路的确有着实际可操作的一面,但又为何闹得现在这一局面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说出了一番大实话,“说白了,现在就是在一个‘钱’字上绕不开。”

  矛盾焦点:收入和投入

  孙晋芳口中的“钱途”问题要分成两层意思:一是运动员或许并不满足奖金与网管中心平分的事实;另外就是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加大教练和设备的投入,帮助她们在训练方面能有一个质的飞跃。

  举例来讲,

十运会彭帅的眼泪背后有着太多的辛酸,因为她的这场失利基本上意味着天津网球颠覆性的崩溃。“这块金牌丢了,那么后面的人,可能也就苦了。”彭帅的话没有夸张,在失去这块最能验证资金投入效用的全运会金牌后,天津在网球方面的投入一下子就萎缩了,而这也是导致这个冬天,彭帅最终回归国家队的重要原因。

  在彭帅自己看来,如果中国女网还想有更大的突破,那么大的投入就势在必行,“在目前的国家队我没有专门的教练,但我要想在职业排名中进入前20,或者在四大公开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我必须要有两名专门的外籍教练,一个是技术教练,一个是体能教练。按照世界女网的激烈竞争,一名选手如果没有自己的专职教练,想进入世界前20,或者更进一步根本不可能。”

  那这两名教练得花多少钱?据彭帅自己透露,她的前教练马伟开薪水平均每周在1500到2000美元之间,但不管是天津网协还是网管中心都拿不出这笔钱,国家队主教练的月薪也不过才1.2万元人民币。如果再乘以二,网管中心一周在一名运动员身上的投入,就已经相当巨大。

  而反过来,彭帅等人如果彻底单飞的话,那她也会面临更为严峻的“口粮危机”,按照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彭帅的比赛奖金在扣税后再被抽走提成,剩下的钱根本不足以维持她在职业化中生存的。所以说,“钱”的问题,是目前全职业化和举国体制之间成为一道沟渠,跨不过去,就难以合二为一。

  孙晋芳接招:收入问题可以商量

  当然,钱的问题,孙晋芳很明白。

  “国家体育总局的奖金分配政策短期内可能会有所松动,我也将力争为完成中国网球的职业化转型争取到最好的政策,如果最后按照国家政策,球员只能得到自己比赛奖金的80%,那我们愿意从中心的事业经费中拿出另外的20%,补贴球员,让她们可以拿到全额的比赛奖金。但有一个前提—————她们不能脱离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

  孙晋芳的话很清楚,意思就是钱的问题我们可以商量,但要想脱离国家队,这是不可能的。

  只是这能否满足彭帅等人的意愿呢?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大多数球员其实都不单单在收入的问题上绕不开,事实上,她们希望能有一个更为自由的空间去舒展、去拼搏。“我们希望能和一些其他运动员一样,在国际大赛中,放手让我们以个人的身份去打拼,到了关键的比赛,我们肯定会回来。”

  其实,这在中国并非没有先例,姚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且通过这几年的试验,姚明已经证明了这一机制的可行性。

  只是在当前的中国网球大环境之下,最终的问题却依然绕回到了收入和管理。网管中心认为,在举国体制的运作下,只要能很好地管理运动员,那么多拨钱也心甘情愿,当然其中不可回避的,还有球员形象、商业广告收入等方面的经济收益;而运动员方面,则希望自己在自由单飞、积极融入世界网球运动发展潮流的同时,能够掌握自身的商业开发价值。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彭帅很稳重地表示,她希望拉出来单飞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从几年前就一直在与职业化的圈子接触,直到现在,我已经非常适应这个圈子里的活动规律。而现在让我一直参与团体的训练,我可能会有一些不习惯。”

  的确,这个矛盾从表面上来看是国家荣誉和个人利益之间的瓜葛,但从深层次来看,也在遵循着网球这一运动的发展规律。只是从目前来看,彭帅的个人奋斗之路,或许还会艰辛一些。

  蒋宏伟:明年可能性不大

  据中国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介绍,国家队下赛季的比赛计划已经制定好了,“仍以四大满贯为主。适当地打一些一、二级的比赛,但小级别的比赛仍是参赛的主要计划,得让队员通过比赛建立自信心。”蒋宏伟表示。

  由于WTA下赛季取消了奖励分制度,这样对队员的实力和比赛成绩要求就更高了。“这套积分系统大家都还不太熟悉,其中的规律也比较难把握,所以赛事安排在后期也会进行适当的调整。”蒋宏伟称。加之下赛季还有

联合会杯世界组的任务,国家队明年估计会有5到6次大规模的集训,而队员也将进行集体训练和比赛。所以,在如此繁重的任务面前,队员大多都以集体行动为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