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不务正业是一种高端情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2:30 竞报

  文/李岩

  前美网和澳网双料冠军休伊特很没出息地对着自己刚出生的女儿满嘴哈喇子的时候,让更多男人哈喇子汇流成河的莎拉波娃正全身耐克武装地对着相机镜头放电。同一时刻,他们的同行李娜、郑洁和彭帅却在广东省一个叫做江门的小城里日日磨枪,接受三名外教的轮番轰炸。

  这些人现在居然还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于下个月开幕的澳网。

  你当然可以把这看作中国运动员的笨鸟先飞,就像高考即将来临时,在班里排名中下游的学生瞄一眼电视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大逆不道,而排名前三的学生甚至可以在一片赞许的目光中背着帐篷去一趟九寨沟。

  相比于被更多体育迷所关注的欧洲足球联赛,世界网坛的赛季其实更加魔鬼。从每年1月初的澳网热身赛开始,以四大满贯为主线,直至12月上旬的戴维斯杯决赛,只要你家里的电视频道足够多,就不会有哪天收看不到直播的

网球赛事。在这种足以把“人精”炼成“人渣”的赛程摧残下,众多网球高手在上海大师杯上退出,赛季过长伤病难挨的理由其实并非纯粹是个托辞。

  所以每年12月的中下旬,在全世界的网球运动员和八卦网球记者眼中,简直就如五一和国庆的黄金周一样可爱。在这一年之中的唯一一段假期里,握了11个多月球拍的选手可以做任何事情,除了比赛。如此放松型治疗对于运动员明年一整年的发挥其实都有着决定性意义,不会好好休息自然也就难以好好工作。如何在可以尽情放纵的日子里不务正业,实在比怎样在一场球赛中发出多多益善的ACE球更加需要情商。

  而如果说国内网球选手为了今年的南京

十运会而放弃
温网
的锻炼机会还可以上升到政治高度,那么一年不得歇的他们还要在这个公共假期里补课,则多少显得不与时俱进和违背规律。竞技体育发展到一定水准,面临的瓶颈就不再是埋头苦练所能解决的了。

  你不会真的以为有龟兔赛跑这种事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