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男子网坛五年轮换一王朝 费德勒05霸势06面临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8:47 东方体育日报

  五年一个王朝

  成为世界第一是每个职业选手的梦想,但对顶尖选手来说,年终第一才是他们真正渴望的荣誉。卡费尔尼克夫、拉夫特、里奥斯、萨芬、费雷罗和莫亚等都曾有过短则1周,长则9周的世界第一在位时间,但他们都没有尝到过年终第一的滋味。另外像科里亚这样的最高世界排名一度达到第三的选手,年终排名却很难进入TOP5。

  费德勒早在本赛季之初就把保住年终第一和温网卫冕作为自己的两大目标,结果是他在温网实现了三连冠,而且以创纪录的积分连续第二年成为年终第一。不过,他的成就也多少连累了上海大师杯——由于纳达尔的崛起,早在大师杯开始之前,其余选手就只有争夺年终第三的命了,而在去年的休斯敦大师杯,罗迪克和休伊特还有争夺年终第二的“乐趣”。

  在这个专题中,我们选取了过去五年来(2001年-2005年)年终排名TOP10数据。这个五年之初刚好是雄霸年终第一连续六年的桑普拉斯开始淡出TOP10,而休伊特、萨芬、费雷罗等开始占据榜单前列的时候,这个五年的后期又是“费氏王朝”的开始和纳达尔对王座的第一次冲击。同时,五年也基本可以看做是一个选手所能保持巅峰状态的合适的时间跨度——虽然目前费德勒正处于巅峰,休伊特和萨芬们的巅峰也还没有离去,纳达尔刚在上升期。我们试图通过分析这五年的年终排名TOP10数据,了解世界网坛格局的演变,解释某些现象和规律。

  看谁笑到最后

  当前的职业

网球赛季共有大大小小近70项赛事,比赛场地从赛季初的硬地到以法网为高潮的泥地赛季,再经过短短一个月的草地赛季,然后又回到积分很重的室外硬地,最后以室内地毯或硬地结束,只有那些在分值最重的硬地上有优异表现的高手才有望夺得年终第一的宝座,这也是“红土专家”鲜有能成为年终第一的原因。自从上世纪70年代的比约博格和80年代的伦德尔以来,法网冠军能成为年终第一的只有1992年的考瑞尔、1999年的阿加西和2000年的库尔滕,其中考瑞尔是两届澳网冠军,阿加西是推出积分制度以来唯一获得过全部四大满贯的男子选手,库尔滕是当年的年终
总决赛
冠军。而“红土之王”穆斯特、里奥斯、费雷罗和莫亚们都曾借助法网夺冠登上过世界第一,但无不在赛季结束后让出这一位置。

  只要看看费德勒今年创纪录的1345个冠军争夺榜积分中只有215分来自红土,就知道纳达尔拿下了包括两项大师赛和法网冠军在内的8项泥地冠军还只能屈居第二有多么冤枉。比起纳达尔来,库尔滕2001年不敌休伊特,费雷罗2003年最后关头被罗迪克和费德勒超过,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红土赛季虽然拥有三站大师赛和法网,但红土成绩优异的往往不能在硬地上有好表现,更别说同泥地有天壤之别的草地了,因此,“专家”们能风光一季却很难笑到最后。

  其次,全年的稳定表现也是成为年终第一的必要条件。1991年赛季,世界第一的位置在贝克尔和埃德博格之间五度易手,最后还是夺得当年美网冠军的埃德博格压倒了夺得澳网冠军的贝克尔。对于6届大满贯得主贝克尔来说,整个职业生涯中没有一年能成为年终第一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另一段故事在萨芬和库尔滕之间上演,2000年美网,萨芬横空出世,把桑普拉斯拉下了王座,并在11月成为世界第一。不过,当年的年终第一却是夺得首届

大师杯冠军的库尔滕。2001年,“王位”在萨芬和库尔滕之间也是五度易手,但最后捡了便宜的却是当年美网夺冠的休伊特。

  费德勒雄霸天下

  费德勒要超越桑普拉斯,除了14座大满贯,还有连续六年年终第一的纪录,后者看起来是项更难完成的任务,因为这意味着整整六年中不能出现大起大落,不能遭遇重大伤病。桑普拉斯在自己统治期的后两年,为了保住位置,在赛季末四处捞分,一些以前他不屑参加的赛事也不惜“屈尊”露面,而当时在德国快速室内场地上举行的年终总决赛更是其王位的重要保障,以至于特立独行的智利“独狼”里奥斯公开抨击“年终总决赛是专门为桑普拉斯的年终第一而设的”。

  费德勒目前当然还不用担心会有“里奥斯第二”来攻击自己,事实上,这两年瑞士人根本不用靠大师杯来保住年终第一,大师杯仅次于大满贯赛事的大把积分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虽然费德勒没能在今年上海大师杯实现三连冠,但他也是大师杯历史上唯一连续四年都在小组赛保持全胜的选手,1345个冠军争夺榜积分更是有史以来一位选手在单个赛季所能赢得的最高积分。

  更重要的是,费德勒把最受瞩目的争夺年终第一的悬念变成了年终第二之争。在2001年,库尔滕和休伊特的年终世界排名积分差了510分,也就是稍稍多出一个大师赛头衔的积分;2002年,阿加西和休伊特的差距是比一个大满贯冠军多一点;而2003年,费德勒和罗迪克的差距是五年中最少的160分,也就是级别最低的一项巡回赛的积分。但到了2004年,费德勒的年终世界排名积分比排在第二的罗迪克多出了2680分,这个分差比这一年位居第五的莫亚(2520分)还多。如果可以简单比较,那么费德勒去年挣的“工分”比两位年终TOP5罗迪克和莫亚加起来还多,今年则超过罗迪克和休伊特的“总收入”。

  本赛季纳达尔在冠军数量和大师赛头衔上都和费德勒平起平坐,所获的大满贯也只差一座,但两人的积分(1960分)差距却相当于两个大满贯。如果再注意到纳达尔全年比费德勒多打了五项赛事(24比19),瑞士人的工作效率更显得惊人。不过,无论对费德勒还是纳达尔来说,下个赛季要继续维持今年的势头都是个巨大的挑战,但其余选手要对这两人构成威胁同样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纳达尔收复失地

  ATP冠军争夺榜是2000年才有的“新生儿”,这年阿根廷年终排名最高的是时年25岁的斯奎拉里,而领衔西班牙的是年终排名第八的科雷特加。2001年费雷罗迅速成长为年终TOP5选手,而阿根廷人中依然没有TOP10高手,那个时候的阿根廷“一哥”是纳尔班迪安,这位今年的新科大师杯冠军当时位列第12。到了2002年,除了费雷罗更进一步,老将莫亚的年终排名也上升到了第五,而TOP10中依然见不到阿根廷人的身影。

  从2003年开始,阿根廷人和西班牙人平起平坐了,这两个盛产红土高手的国家在年终TOP10中占据了四席,科里亚虽然不如这年的法网冠军费雷罗风光,但也超过了莫亚,而纳尔班迪安紧随莫亚身后。2004年,西班牙人中只有莫亚还在,费雷罗却陨落了,同时,年终TOP10中的阿根廷人上升到了3位,以法网冠军高迪奥殿后。这也显示了阿根廷高手群彻底压倒了“师傅”西班牙人。

  今年,年终TOP10中的阿根廷人还是那三位,西班牙也还有一席,只是天才的纳达尔取代了老迈的莫亚。不过,哪怕普尔塔杀入法网决赛、纳尔班迪安拿下了大师杯、高迪奥获得了五项泥地冠军,加起来也不如纳达尔的一座法网奖杯和四顶大师赛头衔。尤其是,上半赛季表现出色的卡纳斯被禁赛,普尔塔的法网亚军又陷入“服药”疑云,加上之前有过被禁赛的科里亚等人,阿根廷人的崛起被整个网坛所怀疑。而西班牙“青年军”中的费雷尔、罗布雷多、洛佩兹等都是TOP30的高手,在纳达尔的带领下,也许下个赛季西班牙军团就能收复失地了。

  阿加西昙花一现

  阿加西的20年职业生涯中只在1999年达到过年终第一,这一年他在罗兰·加洛斯实现了真正的“大满贯”,然后又在纽约拿下自己的第二座美网奖杯。在世界排名上,阿加西显然无法同桑普拉斯的286周和六年年终第一相比,甚至费德勒都在这两项统计中超过了阿加西——瑞士人目前已经连续102周高居世界第一,恰好比阿加西的101周多出了一周。

  但从阿加西30岁时的2000年开始,那年阿加西的年终排名是第六,29岁的桑普拉斯是第三。2001年桑普拉斯又滑落到第十,2002年虽然在美网夺冠,但年终排名还是掉出了TOP10。相反,阿加西之后三年都稳居年终TOP5行列,2004年虽被法网冠军高迪奥挤出大师杯,但年终排名还是第八。今年上海大师杯阿加西只打了一场小组赛,但除了最后夺冠的纳尔班迪安,几位替补和科里亚都没能超过其年终排名。年过30还能成为年终TOP10已很不容易,而满30岁后连续六年待在TOP10之中更是绝无仅有。

  达文波特渔翁得利

  自从1996年首次进入年终TOP10以来,达文波特只在受伤病所困大半个赛季的2002年跌出过TOP10。但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位29岁的老将自从2000年澳网夺冠后就再也没有染指过大满贯奖杯,可她却在过去五年中三次高居年终排名第一。

  是什么“秘诀”让这位去年就萌生退意的老将在职业生涯末期还保持着顶尖水准?除了2001年因为格拉芙和塞莱斯淡出、威廉姆斯姐妹和比利时双姝还没崛起是“乱中胜出”,去年和今年都有威廉姆斯姐妹和比利时人或伤病或处于低潮的因素。但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在达文波特年终排名第一的2001年、2004年和2005年,她每年都恰好获得了7项冠军。

  各领风骚一两年

  在职业网球的历史上,那些现在看来不可思议的纪录几乎都出自女子网球,如:大满贯数量、职业生涯冠军总数、世界第一在位时间等,即使桑普拉斯拥有连续六年年终排名第一的纪录,“女皇”格拉芙也以8次年终排名第一的总次数超出。但自从格拉芙退役后,女子网坛就再也没有能长期统治的霸主——也许将来也不会再有,最近几年来更是“朝代”更替频繁,威廉姆斯姐妹、比利时双姝、俄罗斯红粉各领风骚一、二年。表现在年终第一争夺上,WTA显然更符合运动规律。

  在过去五年中,小威在2002年领先姐姐大威959分夺得年终第一是最大的一次领先优势。这一年是威廉姆斯姐妹的天下,姐妹俩从2002年的法网开始到2003年的温网,期间六届大满贯中竟五次会师决赛,小威不但在这个时期获得了自己目前为止总共7个大满贯中的5个,还创出了一个新词——“塞莱娜满贯”,意指不在同一个年度连续获得四大满贯冠军。就像今年的费德勒和纳达尔,由于威廉姆斯姐妹的垄断,那年的其余年终TOP10选手积分都远远落在了后面。

  达文波特在2001年只以区区10分优势领先卡普里亚蒂还可以理解,毕竟当年她连一次大满贯决赛都没有进入,但海宁在2003年夺得了法网和美网,澳网和温网也进入四强却没能把同胞克里斯特尔斯甩开就值得一说了。在2003法网至2004年澳网这一年之间,比利时双姝3次携手决赛,但幸运者都是海宁。不过,克里斯特尔斯在冠军数量上还要多出一个,最后两人的年终世界排名积分只差了75分。

  至于最近两年,甚至没有一位女子选手能够在一个赛季赢得两项大满贯,无法拉开积分差距也在情理之中了。

  呼之欲出俄红粉

  在美国女将连续把持这年终TOP3的2001-2002年,俄罗斯人还不如东欧国家——“问题少女”多克奇连续两年位居年终TOP10,连长腿美女汉图楚娃都来“客串”了一把。俄罗斯红粉开始显山露水是在2003年,这一年米斯金娜和德门蒂耶娃双双进入年终TOP10,但美国人还是稳定地保持着四席。

  去年就是著名的“俄罗斯风暴”肆行的年头,在年终TOP榜单中,她们的三位大满贯得主和两届大满贯亚军德门蒂耶娃整齐地排在第3-6位,相反,美国的四大“女金刚”除了达文波特占据了榜首,其余三位都落在了俄罗斯人后面。今年俄罗斯人首次在人数上占据了上风,但去年法网冠军米斯金娜和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不见了踪影,入替的是首次进入年终TOP10的佩特洛娃,而且位置都有滑落。

  但美国人更惨,争脸的还是达文波特,大威凭着温网冠军刚刚排在第十,小威刚好被姐姐挤掉,卡普里亚蒂已经“事实上退役”。可以想象,如果一旦达文波特也告退,威廉姆斯继续分心娱乐圈,以美国当前状况根本无法同俄罗斯相提并论的后备力量,长期以来的霸业可以休矣!

  西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