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吉斯复出这回玩真的 网友最希望她打败莎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6:41 新京报

  辛吉斯宣布复出,将参加2006年的巡回赛

  辛吉斯,网球精灵。就像所有从宫廷出走的公主那样,田园风光以及悠闲的秋千甚至王子的爱情都已不能给她新鲜感的时候,公主开始怀念万人之上的风光,这一次辛吉斯决定回归球场,接受“臣民”的朝觐和欢呼。

  

辛吉斯复出这回玩真的网友最希望她打败莎娃(图)

  2003年夏,辛吉斯(右)和小克在加州海滩。那时,在玛蒂娜公主面前小克还很腼腆。

  本报讯“在我因伤离开职业网坛那段时间,我没有开心过,这促使我决心回来。离开网球场的这段时间我过了与以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但是,我思念着这项运动。我希望测试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看看能不能和当今的高手们同场竞技。”25岁的前世界网坛女一号辛吉斯昨天通过其经纪公司八方寰球正式宣布她将重返世界网坛,并计划参加明年全年的巡回赛。

  昨天WTA官方网站的头条标题为《Hingis:I'm Back》,这位世界网坛难得一见的天才,宣布复出之后立刻吸引了众多圈内圈外人士的关注。

  “辛吉斯是网球运动中独一无二的人,她的名字对于网坛来说意味着很多。她的复出将使新赛季变得更有竞争力,这对于整个网球运动都是令人兴奋的事情。”WTA首席执行官拉里·斯科特称。2001年和2002年,辛吉斯的左脚踝做了两次手术,但并不成功,这也迫使她在2002年底以22岁的花样年华遗憾地宣布退役。而辛吉斯所创下的以16岁零6个月的年龄登顶世界第一宝座的纪录也许永远不会被改写,如今WTA对18岁以下青少年球员的参赛人数有了明确的限制。而辛吉斯的过早退役也让WTA坚定了这一制度的实施力度,他们要确保球员的健康成长。

  “因伤离开网坛的时候仅仅22岁,现在才不过25岁的她,希望能够重新开始。”八方寰球运动员部主席皮奇奥托说。25岁在世界女子网坛年纪并不大,在现世界排名前10中达文波特等4人都比辛吉斯要“老”。辛吉斯在今年2月有过一次短暂的复出,但在总奖金只有17万美元的泰国芭堤雅公开赛首轮即被德国人维因加特纳2比1击败。此后,辛吉斯便一直担任网球评论员工作,间或出席一些商业活动。“在演播室里解说和在球场上亲身作战的感觉实在相差甚远。”9个月前在泰国的那场比赛坚定了辛吉斯重回球场的决心。

  澳网已为辛吉斯留了一张外卡

  本报讯 与9个月前的带有表演性质的复出不同的是,辛吉斯这次计划参加全年的比赛。在她宣布复出不到24小时,澳网主席麦克纳米就公开表示,如果辛吉斯愿意,澳网将很乐意送给“公主”一张外卡。

  全年的赛程安排,辛吉斯还没有最终确定。甚至连复出的第一站她都没提到,不过这并不妨碍这次复出计划。以辛吉斯的名气和她的可爱,相信没有一个赛事总监不会为她匀出一张外卡。“她是一位非常有天赋的球员,而且能带给球迷快乐。看她的比赛,就好像看哈利·波特施展魔法一样,她就是网球场上的魔法师,她和费德勒在2001年获得了霍普曼杯冠军,当时费德勒才刚进入职业网坛,我想她教会了费德勒不少东西。”麦克纳米说。

  据悉,辛吉斯很可能在澳网前参加一站低级别的赛事适应节奏,而澳网应该是她复出后第一个大满贯比赛。她曾6次进入澳网女单决赛,并在1997到1999年实现3连冠的伟业。“辛吉斯是一个天才,很高兴看到她回到赛场,不知道她能否来澳洲参赛。她绝对非常受欢迎,但我也知道她还没有计划好到底什么时候真正复出。”麦克纳米表示他已开始联系辛吉斯的经纪公司,希望瑞士公主能参加明年的澳网比赛。

  -筹备工作

  种种迹象表明,她这回是玩真的

  麦肯罗:在过去的6个月中我没有看她打过球,不过我敢说就算是她明天回来,仍然可以进入世界前十名。

  达文波特:我很惊讶她这个决定。辛吉斯是我交过手的球员中最聪明的一个,毫无疑问,她的球员历程非常伟大。

  本报讯 球场上的辛吉斯素以聪明著称,没有对自身能力的认识和对目前网坛局势理智的分析,她是不会轻易做出复出决定的。在对现世界排名前20位球员的战绩中,辛吉斯大多占有一定优势,这也是她复出的一个心理因素,她的复出并不是简单地参加几场比赛而已。这一次,辛吉斯是要玩真的了。

  “谢谢大家捧场,这让我想到了过去的那些好日子。”辛吉斯在今年2月的比赛后表示。但她当时并没有进行系统的体能训练,冒然重返球场并不明智。而当年与球鞋赞助商塔奇尼的一场官司也让辛吉斯厌烦不已,她需要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后再做出决定。两个月前,在率领纽约体育时报队获得了WTT(世界网球团体赛)冠军后,辛吉斯确认自己的脚踝恢复得非常理想了。

  辛吉斯退役时,技术流派在大小威姐妹的冲击下已经动摇了,女子比赛男性化的打法日趋明晰。但辛吉斯在对达文波特、小威等人的比赛中并不落下风,甚至在对大威、毛瑞斯莫、克里斯特尔斯以及海宁等人还保持了一定优势。当然,比利时双姝那时羽翼未丰,俄罗斯红粉军团还未成气候。3年前的莎拉波娃世界排名第186位,现在则是第4位。辛吉斯现在面对的女子网坛已经不是3年前的局势了。零积分对于辛吉斯而言也是非常有利的,根据WTA的52周积分规则,辛吉斯只要参赛便可以放心累计积分,而无需担心成绩不佳抵消上赛季的积分。

  年初,辛吉斯一直在佛罗里达接受训练,训练量约为每天两个小时,但都是击球练习。在泰国打了一场3盘比赛后,辛吉斯马上意识到体能是制约她回归的一大因素,她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进行了大量的体能训练,并加强了发球的训练。

  “玛蒂娜制定了一份非常紧凑的参赛计划”,辛吉斯的经纪人维德莫透露。而辛吉斯本人也会于本周六在家乡苏黎世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媒体和球迷细谈复出事宜。

  -往日风光

  在辛吉斯8年职业生涯中,她一共获得了76个单双打冠军,其中包括5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加入职业圈后,辛吉斯似乎就是“稳定”的代名词,她连续7年都在每个赛季至少获得1个单打和1个双打冠军,并且每次参赛都获得不少于100万美元的奖金。从1996年美网到2002年印第安维尔斯公开赛期间,辛吉斯在所参加的118项赛事中有104个至少打进了半决赛。辛吉斯也是仅有的5名单双打同时登顶世界第一宝座的球员。

  -辛猜测

  公主复出的首个对手可不是48岁

  辛吉斯或许会选择悉尼作为自己复出的第一站,她曾经在2001年和2002年获得了这个二级赛的冠军。如果她选择在这里复出,不仅可以为澳网做热身,面临的挑战也会小一些。然而现在的问题是:辛吉斯是否已经做好了参与竞争的准备?她应该非常明白在比赛中很可能会碰到达文波特、克里斯特尔斯或者是莎拉波娃,这可比在世界网球团体赛中一盘战胜48岁的纳芙拉蒂诺娃要困难得多。

  网球精灵的羽毛扇要和铁锤碰撞

  在辛吉斯的巅峰时期,她向人们展示了最为精妙的网球技术和对网球高深的理解,每一次击球在她那里都显得是那么的轻盈。然而在她的职业生涯后期,每当面对那些力量型选手时,都叫人感觉在用羽毛扇来抵挡铁锤的攻击。

  三年后的网球她能否迅速适应

  辛吉斯需要在攻击性方面做出加强,她的回球也要更加注意广度,并且要加强自己的发球。不知辛吉斯在复出之后是否可以持续取得胜利,现在的网球已经和她称霸的时候大不一样了,不知辛吉斯是否可以适应。

  文/Richard Pagliaro《Tennis Week》

  -辛搭挡

  下个复出的莫非是库娃

  在辛吉斯的职业生涯中,总共和诺沃特纳、桑切斯、库娃等12名球员合作取得过冠军。球迷印象最深的则是辛吉斯和库娃的青春组合,从1999年的伊斯特本公开赛开始,辛吉斯和库娃的双打组合摘取了11个冠军奖杯,其中包括2002年澳网冠军。

  一项网友调查结果显示,老将纳芙拉蒂诺娃与辛吉斯的搭档获得的票数最多,但这对老少配要想取得好成绩却是太难了。其次的热门人选便是斯洛伐克的长腿MM汉图楚娃,有意思的是,汉图楚娃惟一的单打冠军头衔便是2002年印第安维尔斯战胜辛吉斯所取得的。不过辛吉斯本人对复出后的双打比赛看得并不重,一周5场的单打比赛对她的体力已是一种考验了。“如果我觉得可以拿冠军,我就会去打双打。否则我不会再打双打了,我不是那种为了比赛而去比赛的球员。”辛吉斯说。

  -辛对手

  网友最希望她打败莎娃

  如果辛吉斯复出后第一次击败某位世界TOP15选手,您希望她的手下败将是?

  莎拉波娃 25.54%

  小威廉姆斯 21.56%

  达文波特 18.14%

  大威廉姆斯 11.76%

  海宁 6.34%

  皮尔斯 6.3%

  克里斯特尔斯 5.2%

  毛瑞斯莫 5.16%

  (新浪调查)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孙海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