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鹰眼技术可望引入网坛 网球比赛将迎来重大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3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看过不久前大师杯赛电视转播的球迷一定记得,当球员的击球落点靠近边线或底线,或是出现争议球时,电视就会提供这样的电脑重播画面:网球拖着长长的“轨迹尾巴”在空中飞行,球落地后电视画面回给一个落地处球印的放大特写,是否出界一清二楚。

  这个由英国研发制造的名为“鹰眼”的电子裁判系统,在过去三年中只是作为电视
转播的辅助手段,在四大满贯、大师杯和大师系列赛这样的高级别赛事中为电视观众和网球解说员服务。如今,“鹰眼”又将历史性地走上网球赛场,成为网球比赛的一部分——先是本周的大师杯元老赛,接着是下赛季初的霍普曼杯混合团体赛;明年的美国公开赛极有可能成为四大满贯赛事中的第一个尝鲜者,接着将是2007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有关网球是否应该引入电子裁判的争论在近两年来一直不休,现在看来,历史的车轮终于不可阻挡地开始转动。

  从本周二到周日进行的

大师杯元老赛将成为“鹰眼”的第一片试验田,只有曾获得过世界排名第一、进入过大满贯赛事决赛或是在戴维斯杯冠军队伍中担任单打的退役球员才有资格参加元老巡回赛,今年的赛事照例在伦敦进行,将集中到麦肯罗、维兰德、库里埃、穆斯特和卡什等众多闪光的名字。元老大师们“人老心不老”,非常愿意成为“鹰眼”高科技的第一批试用者。这并不奇怪,麦肯罗和库里埃这两年一直积极倡导
网球
比赛引入电子裁判。

  不过,元老赛毕竟在年轻一代球迷中缺乏关注度;今年12月30日到明年1月6日在佩思进行的霍普曼杯,才将宣布“鹰眼”第一次走上巡回赛场。目前,参赛的7支队伍已经确定,最后一个名额将由中国和荷兰在赛事的第一天争夺。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彭帅与孙鹏和荷兰的维塞尔斯及小克拉吉塞克将成为在“鹰眼”探照下比赛的首批巡回赛球员。

  据透露,根据国际网联在今年10月通过的最新规定,球员在霍普曼杯赛的比赛过程中如对主裁或司线的判断有异议,可以立即向主裁提出,球场两端的大屏幕上将马上提供“正确答案”——“鹰眼”追踪和分析画面。霍普曼杯赛事总监麦克纳米骄傲地宣称,这项赛事一向走在高科技的前沿:霍普曼杯赛12年前成为第一项引入电子司线系统的赛事,而如今赛事又成为“鹰眼”的第一批使用者。

  在“鹰眼”顺利攻克下ITF赛事之后,下一批需要占领的阵地无疑将是四大满贯赛。麦克纳米同时也是澳网赛的首席执行官,他表示明年澳网赛推行“鹰眼”为时过早,但一旦时机成熟,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在2007年的澳网大赛上推出。麦克纳米甚至表示,“鹰眼”将在今后12到18个月内全面占领男女巡回赛事。美国公开赛很可能成为“鹰眼”第一个着陆的大满贯赛事。作为美网赛组委会的一员,库里埃本周宣布,明年8月份开赛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将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使用“鹰眼”系统。据透露,“鹰眼”今年通过了美国网协两天的专项测试,他们用发球机高速发出了近百个球,而“鹰眼”的捕捉成功率为百分之百。

  四大满贯赛事中的另外两项,温布尔登赛保持着一贯的保守态度,赛事表示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会令他们在2006年使用这一高科技;只有法国公开赛很开心——既然球会在红土地上留下印记,干吗还要劳“鹰眼”费神?

  虽然“鹰眼”本周才将正式走上赛场,但它已“战功卓著”。这一科技项目是在2001年推出的,当年便获得了英国皇家电视协会颁发的科技革新奖;由于这项技术在ESPN的网球比赛转播中被广泛应用,“鹰眼”还在2003年获得了全美电视最高奖艾美奖的“杰出科技贡献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