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问题少女"多克奇摆脱老爸 明年"回家"梦想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22岁的网坛美少女之一多克奇虽然是塞黑人,但却在澳大利亚长大,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天才少女在她短暂的职业生涯中可谓大起大落,15岁出道时,她便与菲力普西斯合作,夺得霍普曼杯混双冠军,此后,初出茅庐的多克奇居然在温网第三轮直落两盘挑落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辛吉斯。17岁前的多克奇堪称年轻一代女网选手中的第一高手,但由于一直受到“恶父”的影响,多克奇的辉煌成了昙花一现,天才少女演变成了“问题少女”。曾经一度排名世界第四的她如今却在第349名的位置上徘徊不前。不过,多克奇日前表
示,她将在本周六重返澳洲准备以澳大利亚球员的身份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澳网公开赛,在摆脱父亲的控制后重塑自己的网球事业和人生。

  和格拉芙及卡普里亚蒂等网坛

女明星一样,多克奇也是在父亲的一手培养下走上了网球之路,但她同样受到了父亲行为不检点的负面影响。作为教练,多克奇的父亲将女儿带上了温网四强的巅峰位置;但他在女儿心头投下的心理阴影,也是多克奇才华早早泯灭的重要原因。2000年温网,多克奇父亲在和一位记者的冲突中将后者的手机摔烂;当年的美网赛上,他因为嫌餐厅的三文鱼分量过少而当众撒野,结果被禁止出现在任何巡回赛事达半年。这位老爸还一向口无遮拦,他曾大曝女网赛场至少有一半以上的选手都是
同性恋
。老爸的举止让多克奇在球场上表现不佳,2000年温网半决赛,多克奇在输掉比赛后蜷缩在更衣室里,不敢看一眼因此气急败坏对她横眉冷对的父亲,这一幕曾经让当时的一位主裁判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所幸的是,多克奇已经走出了5年前的阴影,她定于本周五离开萨格勒布“回家”。去年多克奇虽然代表塞黑打了比赛,但出生于贝尔格莱德的她现在坚持声称自己是

澳大利亚人。而根据国际网球联合会的规定,多克奇可以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大满贯和其他赛事。多克奇说:“我是一个澳大利亚人,我希望再次代表澳大利亚参赛。如果我不是真心的,我也不会重返澳洲。我忘不了以前参加澳网时受到当地球迷欢迎的场面,我期待着重新享受那种美妙的时刻。“

  目前,多克奇已经不再和老爸讲话,与老妈也仅仅是偶尔打个电话见个面而已。2001年,正是因为老爸的命令,多克奇退出了澳网比赛,当时她的老爸无端指责澳网官员舞弊。这4年来一直与男友一起住在克罗地亚的多克奇认为,是老爸让她的职业生涯跌至了谷底,她说:“以前发生的那些事我无可奈何控制不了。我担心重新回到澳洲人们是否能够接受我,但我的确是欠澳洲球迷的人情,那里才是真正属于我的地方。”

  回忆起在老爸身边受到的体罚和精神折磨,多克奇说:“那些事情让我很难过,不堪回首,我真的受够了,如果你每天训练长达10个小时,你当然不会开心,你打比赛也不会有好的状态。父亲和我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明显不一致,我根本无法再和他一起生活或是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小,只能忍受,但最终我还是向父亲说了‘不’。事实上,如果他仅仅是一个教练也就罢了,但他还是我的亲人,这让我难以承受。”

  这个赛季,多克奇的状态依然是低迷不前,在温网资格赛就惨遭淘汰,这与当年击败辛吉斯时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不过,多克奇并没有灰心,她已经在墨尔本公园的一个训练营里预订了训练场地,从下个月开始她就将为了澳网而苦心训练。

  多克奇希望能够在澳网女单比赛中有所作为,然后再考虑参加奥克兰和堪培拉的巡回赛。她说:“当你已经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后,心情反而平静了,我对于以前的事没有遗憾,如果我拿到了一个大满贯冠军或是重新回到了世界排名前十之列,那是因为我命中注定要拥有这些。以前我的肩膀上压力太沉重了,但现在我却感到分外的轻松。我终于可以感到快乐了,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苗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