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奔斗:第100位分隔贫与富 看女子网坛的潜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5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女子网坛的一个潜规则是,要想纯粹靠打球获得小康生活,世界排名第100位是一个分水岭。本赛季奖金榜上排名第100位的是美国球员埃尔文,她今年挣了约13.2万美金。扣除旅行和请教练的大约三到五万美金费用,剩下的钱也足以让她过上不错的生活。至于那些排名更低、赚钱更少的球员,就只能几人合请一位教练,或是在ebay上竞拍廉价机票了。

  不过,你可千万不要自作多情地对像埃尔文这样的无名球员们心生悲悯。想想看,每赛季能有半年时间环球旅行,不仅开了眼,而且从事着自己喜爱的运动,还能挣不少的美金,何乐而不为?

  当然,经济学家们一定会及时引入“机会成本”的理论:如果这些姑娘当初把耗费在球场上的大量时间去学习另一项技能,也许能获得高得多的经济收益。想想看,世界排名第200位的网球选手,根本别指望用网球养活自己;而如果你是世界排名第200位的律师或是牙医的话,那恭喜你,生存问题已经不属于你的思考范畴。

  总体而言,网球只是对于金字塔尖那少数十几位球星才能算是“富人运动”——她们获得高额奖金,也是赞助商们追逐的对象。莎拉波娃19岁不到,但职业总奖金已在向500万美金俱乐部挺进,更别提她每年从赞助商那里收受的几乎2000万美金。极端的例子是莎娃的老前辈库尔尼科娃,因为伤病和不思进取,虽已经离开网坛数年,但她每年仍能从赞助商那里进账900万。

  当然,如果你前世修来不少福分,投胎投的地方比较好,比如说墨西哥,你就不必成为国际大牌球星就可以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杰西卡·费尔南德兹尽管世界排名最高只达到过第197位,却曾是墨西哥的头号球星。墨西哥网协把她在世界各地参赛的住宿及车马费全包了,而她作为国际品牌开发墨西哥市场的受益者,更获得了

阿迪达斯服装和尤尼克斯球拍的丰厚赞助。

  另一种可能就是,一位年轻球员的“升值潜力”幸运地被赞助商看中。18岁的保加利亚球员埃维蒂莫娃世界排名在500位之外,但她却得到一家法国

球衣品牌的青睐——她不仅能获得免费的球衣,而且每年都可以得到5万美元的赞助。她的这笔副业收入,足以令任何一位排名50位之外的球员羡慕不已。

  总体而言,女子球员如今的日子比十年前要好过多了。这当然和WTA在创收方面的锐意进取有关,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后,WTA要让更多的球员过上好日子。他们具有想象力地将WTA的冠名权卖给世界三个地区的三家不同赞助商:美洲卖给

保时捷、欧洲卖给惠尔浦,而亚太则出售给了迪拜免税公司。这令WTA的钱包一下鼓了起来,旗下的球员们自然受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