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网坛职业赛事画上句号 "双龙戏珠"VS"群芳争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上海大师杯今天缓缓落下帷幕,2005年国际网坛职业赛事也随之画上了句号。费德勒和纳达尔成为了本赛季男子网坛最为闪亮的两颗巨星,女子网坛在经历了去年俄罗斯众“娃”的辉煌后,今年又迎来了“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对于明年,人们又该抱有什么样的期望呢?

  男子网坛:“双龙戏珠”

  24岁的费德勒和19岁的纳达尔无疑是今年男子网坛最引人注目的人物。费德勒在本赛季获得包括温网和美网在内的11个冠军头衔。纳达尔也不甘示弱,今年他也拿下了11项比赛的冠军,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他在法网上拿下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费德勒虽然在

大师杯决赛中没能战胜纳尔班迪安,但刚刚伤愈复出的费德勒毕竟状态不佳,他在整个大师杯中的表现都比较低迷,这场失利并不会对他的信心构成太大的影响。在卫冕大师杯失利后,费德勒与纳尔班迪安的交手战绩也变成了4胜6负,纳尔班迪安似乎又恢复了“费德勒克星”的称号,不过在目前世界排名靠前的高手中,纳达尔却是费德勒未来一年内最具挑战力的对手。去年的迈阿密大师赛,初出茅庐的纳达尔挑落费德勒,一战成名,那也是两人的第一次交手。不过,在今年迈阿密大师赛的决赛中,费德勒战胜纳达尔夺得冠军,报得“一箭之仇”。但到了费德勒最期望夺冠的法网赛场上,他又一次倒在了纳达尔拍下,止步半决赛,这也使纳达尔在双方交手纪录上再度领先。

  本赛季费德勒取得了81胜的骄人战绩,而纳达尔的胜绩也达到了79场。他俩今年之所以能“两骑绝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他选手难以对他们构成威胁。除了萨芬在年初的澳网上击败费德勒并夺取冠军外,休伊特、罗迪克、科里亚等人的表现实在让人难以恭维,尤其是他们在面对费德勒和纳达尔时,这些“顶尖高手”总是显得不堪一击。如果明年他们还持续这种低迷的状态,费德勒和纳达尔仍然是横扫男子网坛的风光人物。

  在红土场上,纳达尔是当今男子网坛当之无愧的“霸主”,而这恰恰是费德勒一直渴望征服的赛场。明年人们最盼望见到的肯定是费德勒与纳达尔之间的较量,而最佳的决斗场就是那片土场。

  女子网坛:“群芳争艳”

  俄罗斯众“娃”在经历了去年的“疯狂大抢收”之后,今年集体陷入低谷,取而代之的是老将的焕发、名将的回归和小将的崛起。今年女子网坛呈现出少有的繁荣。

  在去年之前,威廉姆斯姐妹和比利时“双姝”是女子网坛的代名词,这两对“姊妹花”先后统治了女子网坛一段时间。不过,伤病将这几位女将从世界顶峰赶了下来。在去年俄罗斯众“娃”大肆“掠夺”的时候,她们只能在一旁无奈地观战。然而,经过一年时间的休养后,这些昔日的“霸主”们开始收复失地:小威廉姆斯夺回了澳网冠军,海宁重新收获了法网冠军,温网冠军的奖杯也回到了大威廉姆斯的怀中,克里斯特尔斯则在美网上实现了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的梦想。实际上,在去年俄罗斯众“娃”集体崛起时,就有专家评论称这主要是威廉姆斯姐妹、比利时“双姝”等顶尖高手因伤缺阵或状态不佳所造成的,目前这些俄罗斯选手的实力并不能代表女子网坛的最高水平,她们要想真正称霸网坛,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老将的青春焕发令今年的网坛更具吸引力,尤其是达文波特和皮尔斯这两位选手的神奇表现,一度将人们带回到一个美好的回忆。29岁的达文波特应该庆幸自己去年没有真的决定退役,否则她也不可能在今年成功卫冕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荣誉。虽然本赛季达文波特没有一项大满贯冠军入账,但她的表现却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她也有理由继续留在网坛上。30岁的皮尔斯本赛季连闯两项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并且还杀入了年终

总决赛的决赛,单凭此战绩,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她能够实现登上世界第一的目标。26岁的毛瑞斯莫也终于在年终总决赛上找到了一点信心,这个冠军可能成为她职业生涯的又一个转折点,抱着对大满贯冠军的渴望,毛瑞斯莫在明年肯定会奉献出更多的努力。

  18岁的莎拉波娃已经算不上新星了,因为卡拉坦切娃、伊万诺维奇、瓦伊迪索娃、格洛文等一批更年轻的选手已经开始在网坛崭露头角了,她们的崛起也令网坛更具活力。

  特派记者史勇 本报上海11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