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大师杯上演终极对决 纳班逆转终于扳倒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32 燕赵都市报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如果没有这场决赛,今年大师杯简直垃圾;但有了这场令人心潮澎湃的决赛,今年的大师杯还是大师杯。昨天2005大师杯决赛,纳尔班迪安苦战五盘,用时274分钟,终于激情痛宰“奶牛”费德勒,夺得了今年大师杯年终总决赛冠军。

  昨天的决赛费德勒始终不在状态,上来就打得吞吞吐吐,前两盘居然都打到抢七,而且都在被动的情况下依靠裁判的帮忙才勉强拿下这两个抢七局。

  接下来费德勒愈战愈差,而纳班时间从第三盘开始,6:2,6:1,很快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决胜盘费德勒在1:4的窘境下连扳三盘,并将比赛再次拖入了抢七。

  但已经打疯了的阿根廷人势不可挡,7:3拿下了第三个抢七。靠替补资格首次入围

大师杯的纳班,为阿根廷时隔31年后,重新捧得了ATP巡回赛年终
总决赛
冠军。

  72个非受迫性失误,费德勒可能遭遇了职业生涯里最糟糕的一场比赛,而对手只有57个。昨天失利之后,费德勒也终结了自己35连胜的步伐,并以1场之差未能打破美国网坛名宿麦肯罗在1984年创造的单赛季巡回赛82胜的记录。

  原谅,因为他是天王

  从欢呼各半,到“倒费”,再到坚决支持费德勒,昨天现场观众的情绪也跟着比赛的跌宕起伏而大起大落。

  昨天决赛,旗忠

网球中心上座率达到9成。起初观众并没有“立场”,费德勒和纳班每次精彩击球,都能赢得热烈掌声。但是当费德勒屡次被裁判照顾之后,有观众看不过了,甚至发出了“OUT”。

  然而,当费德勒被扳平之后,球迷们又都站到了他这一边。决胜盘,费德勒每一次得分都能得到全场观众持久的欢呼,尤其是在他1:4落后扳回两盘时,现场气氛达到了最高潮。费德勒5:5时打出一个网前截击,一位女球迷开起了玩笑,“有没有速效救心丸?”而旁边看起来像她男朋友的人却说,“有没有香烟”,惹来了一阵大笑。

  尽管费德勒输了,但领奖的时候,他得到的掌声和欢呼甚至超过了纳班,让纳班颇为郁闷。

  爽,恼,羞,惊

  一场精彩的决赛,总算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本届大师杯的一丝颜面。三盘抢七,274分钟,爽歪了观众;四个关键时刻的有利“误判”没能拯救球王,惹恼了纳班,羞辱了费德勒,心惊胆战了ATP。

  从过程来看,这场球绝对对得起观众,尤其是那些持票的现场观众。虽然费德勒整场低迷,失误频频,反手几乎全是防守切球,但却也不乏可观之球;而纳班更是突然实现了自我升华,长拉拍拍挂角,短吊屡屡得逞,几次绝地救球更令人叫绝,让费德勒疲于奔命,甚至不得不出现大失球王风采的倒地救球。而比赛过程也跌宕起伏,高潮不断,令人揪心的效果绝对不亚于任何一场好莱坞大片。

  有人爽,自然就有人不爽。第一盘抢七,第二盘抢七,第三盘第四局,第四盘第四局,裁判四个明显的误判,都似乎有意照顾费德勒。难道,这就是ATP对于费德勒这根救命稻草的回报?而大师杯的裁判也绝对是大师级的,虽然只有四次“误判”,但针针见血,其中两次是决定性的———如果没有前两盘抢七时那两个关键时刻的误判,费德勒前两盘能翻盘吗?

  不管怎样,纳班最终赢了,比赛中找裁判理论的恼怒也可以是过眼云烟了。而费德勒,也只有面对失败,面对裁判帮忙都没有拿下比赛的羞辱。至于裁判,至于ATP,难道就能心安理得吗?

  (本报记者王伟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