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退出都是地板惹的祸 大师杯质量不高有新说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8:28 新闻晨报

  2005年上海大师杯终于落下帷幕。纳尔班迪安将这一年终总决赛的桂冠戴在了头上。

  当人们为其欢呼时,心中的另一块石头也落了地:谢天谢地,终于有大师坚持到了最后!纳达尔、阿加西以及双打选手的先后中途退出,包括此前的萨芬、罗迪克、休伊特,都已经够让人提心吊胆的了。

  这之中,除了休伊特是因为第一次要当爹了,兴奋得连年终总决赛都抛之脑后,其他大师都将是因为伤。而已经踏在这片赛场上哪怕是边缘的,如阿加西和纳达尔,离去时或多或少也将理由延伸到地板上。

  难道,真是地板惹的祸吗?

  抱怨地板的声音此起彼伏

  赛场地板成了各路大师们退出的理由之一,是从纳达尔开始的。

  这个19岁的西班牙小伙子,在退出之前还是在上海挥过拍子的。但不是在赛场上,而是在训练中。尽管临阵退缩的他事后声称,自己的退出仅仅是因为不久前的马德里大师系列赛上所受的伤一直未能有所好转,但他也不否认之前曾经说过的话。那就是,“我还是无法适应上海的场地,我必须说这里的场地实在是不适合我。不过在比赛之前,我必须忘记这一切,否则我想我不可能取得好成绩。”

  在第一场比赛结束后突然宣布将无法继续比赛的阿加西,虽然没有说和纳达尔同样的话,但他也说:“受伤绝对不是因为球场地板,它只是比较‘粘’,不太适合跑动。而且,我的脚踝已经痛成这样了,就更没法在这个场地上继续比赛。”

  不光是退出的大师,坚守者之中如柳比西奇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快慢并非问题,问题在于这里的场地粘性较强,影响了跑动,而且球弹起不规则,和在草地上一样,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如果你想在这里靠着来回球取胜,绝不可能成功。”

  新地板并非首次现身ATP赛场

  这引来诸多非议的赛场地板,究竟是何方神圣?

  ATP赛事委员会委员施成伟(CharlesHumphreySmith)上周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前四年的

大师杯赛上,用的都是一个名为‘Greenset’的涂层地板。今年,ATP就大师杯赛场地板,和法国的GERFLOR公司签了三年的合同。”

  据记者了解,该公司并非什么无名小卒,而是目前欧洲第二大PVC地板生产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PVC供应商。他们所提供的运动地板,广泛运用于各项体育赛事中,特别是已连续为八届奥运会提供所需赛场地板。

  ATP于今年6月与其签定新的合同,其中不光包括为2005至2007年的上海大师杯提供赛场地板,同时还成为ATP官方赛场地板提供商。而GERFLOR公司和ATP的关系,也不是从今年才开始的。他们所提供的地板,已经连续15年铺设在了大师系列赛巴黎站赛场上,另外还包括和法国里昂大奖赛的18年合作,并从2001年起为在莫斯科举行的克里姆林宫杯,以及去年起的彼得斯堡公开赛提供场地地板。

  但不管怎么说,正如柳比西奇说的那样,“也许有三四名选手很适合这儿的场地,但我们有八个人参赛。如果我是赛事总监,我会考虑,场地是否对所有人公平这个问题。”当大师们先后退出,其中还有不少人抱怨这片场地不好时,

  ATP是否会因此而考虑对其进行改变或者更换呢?

  “肯定不会。明年的上海大师杯,还是会用同样的地板,不会做任何一丝的改动。”施成伟很肯定地告诉记者。

  抱怨的只是少数

  按施成伟的说法,那岂不是在接下去两年的上海大师杯赛上,那些对场地颇有微辞的球员们还是要为此头疼不已?ATP新任副总裁德拉维特对此的回答是:“那也没有办法。”

  因为在ATP看来,球员们对场地的所谓抱怨,是根本不成立的,地板“无罪”。德拉维特说:“我以前也是一名

网球运动员,所以我可以很肯定地说,球员们退出绝对不是因为场地的原因。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一款让所有大师都喜欢的地板,有些反对的声音,那是很正常不过。”

  施成伟则说:“并不是所有选手都抱怨这片场地,只不过是他们之中的一小部分人而已。更何况,这又不是他们第一次在这种场地上比赛了。之前的大师系列赛巴黎站上,用的地板和这个一模一样,而且在那之后这家法国公司就来上海铺设了同样的地板,一点改变都没有。”

  至于最先开始嚷嚷的纳达尔,施成伟笑着说:“很简单,因为他是红土选手,肯定不喜欢这种粘性强的硬地赛场。别说这里了,就连草地赛场,他都不喜欢。如果萨芬来参赛了,他也不会抱怨,反而会喜欢这块场地,因为他是硬地选手。”

  如果施成伟知道双打大师布莱恩兄弟对这片赛场说好时,他恐怕会更高兴的。布莱恩兄弟说:“速度很快,和以前我们夺得许多好成绩的地板的感觉基本一致!在这样的场地上比赛,我们对夺冠更有信心了!”

  大师们对新地板的确陌生

  纳达尔会说,布赖恩兄弟当然喜欢这种场地了,因为就在大师杯赛前的大师系列赛巴黎站上,这对兄弟就是在同一种赛场地板上夺取双打冠军的。

  事实上,这种质地的赛场地板,今年的ATP比赛中共有6站采用。只是,来参加上海大师杯赛的大师们之中,只有柳比西奇比较熟悉它。作为最好的室内硬地选手之一,他似乎最不该对这片场地陌生,乃至有所抱怨。要知道,就在采用同样质地的大师杯前的巴黎站比赛上,他还一路杀到决赛之中,苦战五盘之后才屈居亚军的。而在那之前的里昂大奖赛上,他也参加了,只不过没第一轮即被淘汰。

  阿加西今年参加的赛事并不多,能进入年终前八已是比较神奇。他今年一共参加了8项硬地赛事,其中没有该质地的赛场,但也三次进入决赛,拿到了一个冠军。至于纳达尔,今年他共参加了八项硬地赛事。其中,采用这种牌子的地板的的确没有,但并不代表他完全会不适应。至少,在所参加的8项硬地赛事中,他也曾三夺冠军,分别战胜了阿加西、科里亚和柳比西奇,另有一次则是在决赛中不敌费德勒。

  其他选手中,大师杯之前,科里亚和高迪奥都至少参加过一次以上的在这种质地的地板上举行的赛事。而本该来到上海的罗迪克,同样如此。但在这之前,费德勒却没有过类似的经验。

  球速与澳网相当

  “和‘Greenset’的地板相比,新的赛场地板令球速稍快,弹跳不高,阻力较大。但其球速应该和四大公开赛中的澳网大致相当。”ATP赛事委员会委员施成伟表示。

  来自GERFLOR公司的一名中方工程师则表示,在Gerflor的地板上,球速的确很快,甚至比

温网还快,而同时摩擦力却很大,不适合像纳达尔这样擅长跑动与滑步的球员发挥。但他们的地板非常柔软,减震性好,对于选手膝踝关节将是很好的保护,将很好地保护球员免受伤害。这一点,也是ATP在选择他们的时候所认同的。来自瑞典的记者彼得·本特森,同时还是一位业余网球教练。从很小就开始从事网球运动的他,在球员开始抱怨赛场地板之时,便在柳比西奇的帮助下,亲身体验了把场地的感觉。他对记者说:“事实上,我觉得这片场地,的确和之前的巴黎站大师赛一模一样。而且,2000年的年终大师杯的地板,在摩擦力所带来的球员移动速度影响方面,比这次的还大。可我也不明白,为什么那次参赛的球员,一个都没有抱怨过地板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