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顾茅庐求名师 自家哥哥好帮衬--大师并非横空出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4:57 新民晚报

  

三顾茅庐求名师自家哥哥好帮衬--大师并非横空出世
三顾茅庐求名师自家哥哥好帮衬--大师并非横空出世

  

网球大师,并非横空出世。有人指点江山,才能览尽如娇美色。大师们投师,依个人性格,凭不同的喜好,选择师门各异,个中意味不同。

  投奔名师

  以成败论英雄,以战绩定功德。安分守己的费德勒,选择最传统的方式,投身名师门下。

  托尼·罗切,一直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最有国际影响的功勋网球教练。就是在他的调教下,一代名将伦德尔和拉夫特大放异彩。今年年初,一直孤军奋战的费德勒,三顾茅庐深深打动了深居简出的老罗切,答应在四大公开赛和其他一些重要赛事期间进行飞行指导。

  老头,是个不苟言笑的厉害角色。“他和我其他教过的选手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没有明显弱点。”罗切总穿着一套白色长袖运动衫,进入室内摘下帽子,到了外场又遮起自己已稀疏的头发,“我认为他只有在发球和反手回球两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一板一眼的回答,看不出任何表情。在训练时,即便对着最听话的费德勒,罗切也一直板着脸孔不见一丝笑容。“红土场是下一个突破环节,费德勒迟早会在罗兰·加洛斯了却夺冠心愿。”当球员的时候,罗切曾捧得法网金杯。

  血脉相连

  那是一份血脉相连,网坛的家族运作,从来不少见。纳达尔的托尼亲叔叔,达维登科的亲哥哥埃杜德,他们全都是亲人们的好帮手。

  达维登科永远忘不了在德国的那许多年。“15岁那年我就去德国投靠哥哥和嫂嫂,他们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哥哥在一家网球学校里当教练,生活只是自给自足并不阔绰,“为了让我能正规地学习网球,他加了很多课,并且降低了收费标准。”达维登科学会了德语,个人生涯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也是用德语进行,“有时候德国人的严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现在哥哥总是陪着他到处比赛,“我的女朋友,我哥哥也很满意,总算一块石头落地了。”达维登科含情脉脉地拉过女友的手,心中都是甜蜜。

  亦师亦友

  忘不了从波黑一路逃难至

意大利。坐着板车,去到机场。等了2天2夜,终于坐上飞机,到了另一片希望之地。13岁的柳比西奇说生活的磨难,会让他在球场上变得更坚强。

  但他何尝不是幸运的那一个?13岁那年,柳比西奇得到机会免费进入意大利的一家网球学校。里卡多·皮埃蒂正是这个对他有着知遇之恩的人。“他特别能吃苦,反应灵敏,身材条件也不错,最重要的是他眼睛特别亮,仿佛闪动着一些东西,与希望有关。”

  从那以后,皮埃蒂推掉了手上另几个学生,一心一意调教柳比西奇。但这个大器晚成的选手,前些年一直在世界排名50位左右徘徊,表现并不稳定。柳比西奇说:“至少眼下我很有信心,我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之一,因为我有一个最懂我的教练。”

  皮埃蒂不仅在网球技术上给予柳比西奇很大帮助,他还常常开导弟子要豁达地做人。“我的心理阴影,全被他拭得不见踪影了。”呵呵呵,开朗的克罗地亚人笑出了声,“怎么看,我都不像一个受过创伤的人吧。”

  把微笑当作武器,与生活的磨难对峙。如果有人能教会你这些,那么此人一定值得感激一生。“我不会换教练,对我来说,再不会有人比皮埃蒂更优秀。”

  本报记者华心怡

  调教出多位名将的功勋教练老罗切

  皮埃蒂一心一意调教柳比西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