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半打瘫 一半吓瘫--高迪奥拱手奉上“0比6”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4:57 新民晚报

  

一半打瘫一半吓瘫--高迪奥拱手奉上“0比6”记录
一半打瘫一半吓瘫--高迪奥拱手奉上“0比6”记录

  猜得到费德勒会赢,可没想到会这样赢。两个0比6,高迪奥在费天王面前,如同一只任人宰割的羔羊。昨天的比赛,创下了多个纪录。与其说,这纪录是费德勒创造的,还不如说,纪录是高迪奥拱手奉上的。

  实力

  费德勒是当前世界上技术最全面的

网球选手。正手扣杀、反手削球、网前放短,样样精湛。最重要的是,费德勒的这些技术,在任何比赛中,都可以非常稳定地发挥出来。

  如果要用比喻,那么他就像电子游戏机中的“费德勒”:抽球就是抽球,挑高球就是挑高球,你可以不用担心他会下网,或者出界。

  情绪很少波动的费德勒,非受迫性失误非常少,一句话,他像机器人那样挥拍。

  难怪高迪奥赛后说,输了两个0比6,原因就是“他是费德勒”。

  体能

  体能也是一个原因。

  高迪奥在不到24小时之前,刚刚以2比1,艰难地战胜了智利选手冈萨雷斯。在神奇般地完成了大逆转后,高迪奥的体能消耗实在太大。

  再说,打进半决赛后,高迪奥“超额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心里已经在盘算在比赛结束后去哪儿度假。精神上放松,身体也跟着一块放松。体能跟不上,也就理所当然了。

  威慑

  从2004年2月2日开始,费德勒一直牢牢地把持着ATP排名世界第一的宝座,截至本周,已经整整94周。他是历史上第四位在世界排名第一位置上时间最长的选手。

  除了还未啃下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大满贯冠军,在其他场地,费德勒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有时,甚至是压倒性的。

  这次上海大师杯比赛,费德勒所在的小组,整体实力要高于高迪奥所在的小组。虽然高迪奥曾经获得过法网冠军,但是站在室内的硬地上面对费德勒,他自知取胜的概率,微乎其微。所谓未战先怯,高迪奥在比赛中,自信心明显不足,整场比赛,高迪奥居然有10个双发失误!

  赛后,这位阿根廷小伙子坦承,比赛当中就想退出。而仅仅一天前,他还在第二盘挽回了三个赛点后,一鼓作气,奇迹般地完成翻盘。

  本报记者高兴

  相关链接

  这场比赛,留下了一长串纪录:自1970年ATP有年终总决赛以来,半决赛之后的比赛中,比分最悬殊的一场比赛;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剃别人光头,对手没有拿到一局;这也是本届大师杯用时最少的一场比赛,只有49分钟。

  这场比赛也使得费德勒连续第三年打入大师杯决赛。自ATP年终总决赛创立以来,只有

罗马尼亚名宿纳斯塔塞在1971-1973年,以及捷克之王伦德尔在1985-1987年曾经连续三年夺得过年终总决赛(2000年起改称为大师杯)的冠军。

  2个6比0干净利落,费德勒赢得神采飞扬,高迪奥输得徒呼奈何

  本版照片均为记者周国强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