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外大师太挑剔 中国球员太随意--从穿线看中外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10 上海青年报

  在旗忠网球中心,紧靠着球员餐厅的那间屋子就是大师杯的穿线室,这是大师们每天都要来的地方。推门进去,只见一位穿线师把球拍固定在机器上,双手灵活地在纵横的球线中穿梭,当手触到球线的时候,会发出清脆的响声,有点像是拨动小提琴和竖琴的琴弦。大约20分钟后,穿线师得意地打上了最后一个结。“这就是晚上给冈萨雷斯用的拍子,但愿他能赢。”

  本报记者 周琦

  穿线让每支拍子都与众不同

  有一个关于穿线的经典故事:一个并不富裕的国家

网球成绩却很好,但球员们只能共用一支拍框,完全靠他们的穿线师用不同重量的球线和穿法为每个人量身定做出“不同”的球拍。这个听起来有点夸张的故事,恰恰说明了穿线对于球拍的重要性。

  就像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这个世界上也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个网球拍。哪怕是同一个选手的球拍,因为面对不同的对手,打不同类型的场地,也会有所变化。

  决定球拍松紧的一个重要参数就是球线的磅数,一般来说,磅数越是高,球线就绷得越紧,打的时候就需要发力,而磅数低就比较松,球拍的弹性较大,适合旋转。选手打不同类型的比赛会对磅数进行调整,“唯独纳达尔不是这样,他从10岁开始就一直使用同一个磅数的球线。”本届

大师杯来自日本的穿线师ToruYusuki向记者透露了这个“秘密”。

  穿线师的工作很不好做,除了枯燥和辛苦之外,球员的高要求经常让穿线师头痛。因为有些球员会把失败的责任归咎于球拍———“不是跟你们说过要穿43磅嘛?为什么穿了42磅?”正因为穿线质量很容易成为球员输球的借口,所以穿线师必须苛求完美。“我从来不看一个穿线师有没有证书,我对好穿线师唯一的标准就是———让球员满意。只有那些让球员开心的穿线师,我才会雇用。”本届大师杯穿线室的负责人,在比利时拥有一家球线制造厂的美国人杰夫·戴维斯对记者说。

  从穿线看中外选手的差距

  阿加西这样的大牌选手已经不能“忍受”每到一个大赛再和不同的穿线师进行磨合,而是必须有一个对自己的喜好了如指掌的私人穿线师跟随。而大多数的大师还是要依靠专业穿线师来为他们提供服务。他们每天晚上比赛结束后把球拍放到穿线室,向穿线师布置好他们的要求,第二天训练的时候再来取拍,“这些顶级选手,不仅是每场比赛之后,包括每次训练之后,都会要求把球线剪掉,重新穿拍。”来自捷克的穿线师彼德对记者说。

  而很多中国职业网球选手,哪怕是已经在WTA打入了前50位的郑洁,李娜等人,也并不是每场比赛之后都会把球线剪断,如果不是参加很重大的比赛,而且球拍打起来还算舒服,她们就会连续使用球拍。有很多专业选手甚至不太到专业穿线师那里穿拍,而是自己动手搞定球拍。在专业穿线师的建议下,董妍华也意识到了经常更换球线的重要性———“我在一次Polo公开赛上认识了一个香港有名的穿线师,他跟我说,你千万不要为了省点钱而不舍得把球线剪断,那样是会影响球感的。”

  这个行业在大陆还没起步

  随着网球运动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国家都有了专业穿线师协会。不过就像是杰夫这样的业内专家,也不能估摸出世界一共有多少名穿线师。“有一些人是经常在大满贯和各地大的公开赛里工作的,但是也有很多散落在了各个城市的网球俱乐部里,从来不出现在大赛中,属于藏匿在民间的高手。”

  据说中国的总人口中已经有1%开始接触网球这项运动,这让杰夫感到大为吃惊———“真的么,那我的确要考虑到中国来开很多办事处,来培训中国自己的穿线师了,那该是多么巨大的市场啊。”不过让记者有点惊讶的是,他并不认为穿线师必须要具备专业的网球知识。“就像造钢琴的人未必都是钢琴家一样,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穿线本身的技能。”在他看来,穿线师干的活和做针线,编篮子有很多相通之处———“你们中国人是很擅长手工艺的。只要打网球的人越来越多,穿线师这个行当将很有发展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