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测速机工作原理如同测速雷达 “鹰眼”是成功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36 解放日报

  “那个机器真奇妙,球一发完它就能显示球速是多少!”大师杯开赛数日,不少观众在欣赏大师们球技的同时,对场地角落上那个“测速机”也产生了兴趣。记者昨天和“测速机”的供应商瑞士雷达钟表的咨询师艾里克先生聊了起来,揭开了这个神秘“测速机”的面纱。

  这个看似神秘的机器,工作原理其实和马路上测机动车有没有超速的测速雷达一样
,就是通过雷达枪接收由网球反射回来的光波,根据其频率的不同来测定球速。测速机是1996年才出现在网球比赛中的,在那之前,观众只能对每个高速球发出惊叹,却无法知道球速究竟有多快。传统的测速机存在一些死角,这次雷达公司在上海大师杯上使用了一种叫“鹰眼”的装置,在球场的空中一共设置6个“鹰眼”,对所有球都一览无遗,一些争议球的电脑模拟回放也是“鹰眼”的杰作。据艾里克先生介绍,这是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使用“鹰眼”技术。

  截至昨天,本届

大师杯上速度最快的球,是“大炮”冈萨雷斯前天发出的,时速为223公里。目前发球速度的世界纪录,是美国选手罗迪克保持的246公里/小时。不过,测速机测定的只是球拍将球击出时的最大速度,之后球速将会因为空气阻力而大大减慢,等到对方挥拍回球时,球速一般只有测速机显示值的一半左右了。

  不要以为

网球的发球速度是拍类运动项目中最快的,真正的最高纪录其实来自“轻飘飘”的羽毛球。我国羽毛球双打选手付海峰至今保持着羽毛球劈杀的最高时速纪录———322公里/小时。一般雷达测速的极限是350公里/小时,可以说这个速度已经接近了仪器测量的极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