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中国女网拓展训练后李娜认错 彭帅解开心理疙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8: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刚刚结束的十运会上,李娜二度炮轰国家队和彭帅被郑洁打哭无疑是两条最吸引球迷眼球的新闻,这两个看似巧合的事件却极大地触动了中国网协。女队主教练蒋宏伟在十运会比赛结束之后就表示要加强对国家队队员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的训练,新一届国家队的集训,女网国手们的第一个星期并没有安排技战术训练,而是被拉出去上了一堂拓展训练课!“这堂拓展训练课的效果非常好,队员们在训练之后不管在职业素养还是团队意识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昨天高兴地说。 

  李娜到处找人检讨

  

十运会结束之后,在被问到李娜炮轰国家队事件时,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并没有责怪她的弟子,反而为李娜开脱说:“这么多年了,大家也都知道李娜的性格,她就是这样想什么说什么!”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反省之后,李娜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且主动向蒋宏伟和孙晋芳检讨。

  实际上深知李娜个性的孙晋芳同样没有因此怀疑这个湖北姑娘的能力,她甚至专门向外界澄清李娜从此无缘国家队的谣言。据孙晋芳介绍,李娜归队后的态度相当积极,而且训练的水平也相当高,与中网之前的训练简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娜已经主动向主教练蒋宏伟承认了错误,而在孙晋芳表示没有时间和她谈话之后,李娜甚至还很紧张地托蒋宏伟向孙晋芳解释。“其实我知道她的个性,李娜在新闻发布会上经常会说些莫名其妙的话,但一结束她甚至不记得自己说过什么,为什么会那样说,这一点她已经跟我说过很多次了!”孙晋芳似乎没有一点怪罪李娜的意思。

  女网的拓展训练显然多少改变了李娜的性格,据组织此次拓展训练的网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谢弥青介绍,当时李娜在练习高空速降项目时,她的衣服卷到了滑轮里,人悬在十几米的半空下不来,最终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排除了险情,李娜下地之后一头就扑进了教练的怀里。

  彭帅解开心理疙瘩

  几乎每一个

网球界的人士都认为,心理是阻止彭帅更大进步的一个关键因素,十运会上彭帅的脆弱心理让天津女队直接损失了两枚金牌。一向不随国家队一起训练的彭帅这次随同国家队去了江门,然而这次集训却让她受益匪浅。

  由于天津网球队请来了美国教练马伟开,而且还拉到加利福尼亚训练,因此彭帅也是国家队惟一一个不随队训练的球员。不过由于天津队在十运会上的表现不佳,马伟开的续约问题迟迟没有落实,因此彭帅也不得不和国家队一起训练。谢弥青介绍说:“彭帅一开始其实还是有些想法的,因为她自己希望继续跟马伟开教练训练。”不过国家队的拓展训练解开了她心里的疙瘩,最后的一个项目是“感恩的心”———国家队队员一起演唱那首著名的歌曲《感恩的心》,据谢弥青介绍说,彭帅唱着唱着就流泪了,因为她感受到了集体的关怀和力量。

  孙晋芳是看着彭帅在十运会赛场上两度流泪的,对于这个年仅19岁的天津姑娘,孙晋芳说:“彭帅虽然一直不在国家队训练,但是她始终都是国家队的一员。我们现在已经请了心理医生,对于队员的心理问题,我们会和医生一起帮助她们解决!”

  拓展训练效果明显

  十运会前后女网出现的种种问题实际上并没有出乎孙晋芳的意料,在她看来,中国网球在持续的上升过程中,不出现问题才是怪事。网管中心此次并没有选择传统的开会总结,而是进行了一场名为“飞鸟·树·大地”的拓展训练。

  实际上我们从这个拓展训练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到网管中心的良苦用心,谢弥青介绍说:飞鸟代表着球员;树的寓意是家,也就是球队;而大地则象征着祖国,这次拓展训练的主旨就是加强队员集体荣誉感和爱国主义的教育。此次拓展训练的效果多少有些出乎了孙晋芳的意料,“很多球员在拓展训练之后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他们的训练都比原来有了很大的提高,看来这次拓展训练是相当成功的!”

  策划此次拓展训练的谢弥青对球员们的表现有更深的感触,这些在网球场上凶悍无比的女孩在面对拓展训练时却完全失去了勇猛。孙甜甜在高空速降时是哭着落地的,李娜在度过惊险之后迎来了所有人的掌声,“旅途感悟”这个项目让队员们知道了她们成功的背后还有很多无名英雄……“她们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拓展训练,我觉得效果的确很好,因为她们平时几乎不会接触到这些东西!”谢弥青的感受几乎和队员一样。

  作者:盛文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