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听ATP公共关系总监说大师:我知道的秘密说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16 东方体育日报

  “是伊吉·乔瓦诺维奇,不是伊吉·波普。”这个一年26个星期在世界各地漂泊的中年男人说,“我不是明星,我是为明星服务的人,当然,他们也得为我服务。”

  他的正式头衔是ATP的公共关系总监,说得通俗一点,他是负责球员生活起居的人。曾经是一名没混出啥名堂的网球运动员,两次膝盖手术后,眼看年岁老去于是决定退役。但成为一个周旋在球员和球员家属间的工作人员后,他的任务却完成得极为出色。这是他在A
TP呆的第八个年头,他和很多老少球员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他的绰号是“万事通”,指的是他知道球员们的一切事情,但是他笑笑,“不不,我还正在学习,希望知道更多。”

  在现役球员里,他和费德勒、阿加西、罗迪克保持着最密切的友谊。他喜欢费德勒,“他最近几年一直自费来亚洲,因为他很看重这片土地,他说这是一个飞速壮大的市场。所以哪怕要自己掏钱买机票订酒店,哪怕经过迢迢路途,他也愿意过来。”伊吉很为费天王的远见卓识折服,“你知道,他已经这么有名,又有永远也用不完的钱,他本来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做。”

  但是在伊吉眼中,世界上最谦逊的球员是已经退役的澳大利亚人拉夫特。“他来自一个有九个孩子的家庭,这样的家庭氛围让他从小便知道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他赚了那么多钱,和世界上最有身份的人结交,但他一点也没变,就和十年前一样。”拉夫特做过的让伊吉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在没有通知任何人的情况下,自己打车去

医院看望生病的孩子,带去为他们买的泰迪熊等玩具,陪他们说话。“没有任何媒体和ATP官员在场,他这样做的唯一理由是自己真心爱那些孩子。”

  并不是所有球员都像拉夫特那样平易近人。“有那么两、三个,是真正的傲慢无礼,要求苛刻,难以相处,但是我不会告诉你他们的名字。”和人聊得再投机,他也不会忘记自己的身份。这个东欧男人说话办事极为圆通,他和自己的ATP同行一样看重中国这片

网球的热土。他借费德勒的口称赞上海一把,“费德勒说过的话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大概就是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
大师杯
应该在上海举办’。”

  他的身份很难准确把握,不是球员的跟班,当然也不可能成为他们的主人,“我为你们打造名气,把你们捧红为世界巨星,享受万众爱戴。但同时,你们也得听我的,尽量配合我接受媒体采访,和我在必要的公共场合亮相。哪怕你们再不愿意,这些和网球无关的套数都是必须的。”

  受工作性质决定,无论伊吉是否愿意,他都掌握着球员们大量的私密。“他们在你面前流泪,他们的怪癖毫不遮拦曝露在你面前。尤其是他们的那些小迷信,有时简直让你无法忍受。有些球员赢了球,就坚决不换内裤。同一条裤子,可以一直穿下去。”他突然打住,“我可不能再说了,再说下去,我就该把他们的名字都漏出来了。”

  作者:沈坤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