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完美风暴”冲击上海滩 ATP否认赛程导致选手受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上海报道 “我们正式宣布,原本已经来到上海参加大师杯赛的纳达尔和阿加西都因为伤势未愈,决定退出了今年大师杯的比赛。”14日深夜11点17分,旗忠森林网球中心的新闻发布厅内,上海大师杯组委会新闻官宣布了这个已成事实的公告。他的身边坐着组委会副主任王力群和ATP执行副主席特拉维特,两人疲惫的脸上已经看不出任何表情。

  而就在此前的三个小时里,整个旗忠森林网球中心早已陷入了一片悲愤之中:纳达
尔走到中央球场,向球迷们挥手告别,两个举着西班牙国旗的上海小姑娘眼泪哗就下来了;阿加西在与达维登科比赛打到第二盘2比4落后时,记者席上就已经有人在窃窃私语着这位老将会不会也就此离去;而当记者试图向大赛的中方推广商、新新体育公司的副经理杨亦斌证实球员退赛的消息时,这个年轻的经理人脸色苍白,虚弱地向记者摇了摇手:“现在,请别问我任何问题。”

  特拉维特 这是“完美风暴”

  本届上海大师杯的花费也许不是ATP举办大师杯赛以来最高的,但世界排名前八的大师们缺席了五位绝对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事情,如此尴尬的纪录却是每个人都不得回避的问题。用ATP执行副主席特拉维特的话来说,这次退赛风波是一场“完美风暴”。

  开赛前,萨芬、休伊特和罗迪克的弃权已经让上海方面有所不快。但是由于三人都是在比赛开打前就早早向ATP和大师杯组委会打好了招呼,因此赛会对于他们的决定还是给予了充分的理解。然而就在比赛进入第二天,金组的赛事刚开打不久,纳达尔因伤退赛的消息就已经通过非官方渠道传到了记者席上。而正当记者们在发布厅等待纳达尔的新闻会时,阿加西先于西班牙人来到了现场,宣布了他也弃权的消息。

  “鉴于我目前的脚踝情况,已经没有办法再进行比赛了。”阿加西直到回答记者的第四个问题时才突然冒出这句令人吃惊的话。所有记者几乎同时发出了“啊”的一声,美国人则满脸平静地点点头。而纳达尔的退出据他自己介绍,是在13日晚上就做好的决定,西班牙少年左脚脚趾在马德里大师赛上扭伤之后就一直没有痊愈:“我是抱着50%的希望来到上海的,很可惜,医生说我还是不行。”

  此前,无论是年终

总决赛,还是改名为大师杯后,缺席该项ATP一级赛事的人数纪录为两个。针对ATP赛制太长影响球员参加大师杯一说,特拉维特认为这不是赛制过长过多的原因,而是赛事本身越来越激烈的结果:“
网球
的本质就是如此,比赛越来越艰苦了,受伤才变得难免。”

  主办方 ATP请给我们个交代

  作为本届上海大师杯的组织者,上海巴士集团经理王力群顿时成了焦点人物。为了本届大师杯投入巨资的上海主办方在此时无奈已经变成悲愤,“希望ATP能给我们一个交代,不要破坏自己在国际网坛的名声。”王力群在深夜的记者会上说。

  为了主办本届大师杯赛,组委会投入的赛事组织资金高达1500万美元,其中还不包括特意为本届赛事新修的亚洲最大网球中心——旗忠森林网球中心的花费。“打个比方说,我花了很多钱购买一辆

奔驰车,钱已经付清了,结果卖方给我的车有60%都不是奔驰的零件,这种感觉真的很不好。”王力群用形象的比喻告诉了所有人他的感受,一边的特拉维特主席脸色沉重。

  由于上海还将举行后两年的大师杯赛,所以今年就发生了这样史无前例的退赛风潮,主办方还是想尽了一切办法来弥补人气上的损失。组委会副主席、上海体育局丘副局长说:“我们已经决定,凡是购买了今年大师杯门票的球员明年持票来观看比赛可以享受很大的折扣。”然而,对于究竟如何在今后两年的比赛里防止类似的退赛风波再度发生,上海主办方则显得无能为力,“这不是我们的问题了,”王力群表示,“我们只能相信ATP的信用,而且ATP答应我们,在今后的3到6个月内会派顶级球员来沪做些场外宣传活动。我想,除了国际网联和ATP以外,我们也实在没能力调动这些球员。”

  王力群 阿加西给人印象不好

  今年是阿加西第三次来上海比赛,也是他第三次中途退赛,2001年的喜力公开赛上,老将打了一场就放弃了;2002年的大师杯上,他又只坚持了两场;而今年,当和达维登科的比赛进入第二盘时,美国人在场上的跑动已经明显不积极。而当他一瘸一拐地出现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时,不祥的预感印证了,谈到退赛原因,阿加西把责任推给了场地。

  “这儿的场地对我来说非常艰难,我根本不敢在这样的硬地上跑动,太容易受伤了。看,我的脚踝现在非常疼。”阿加西在新闻发布会上一脸无奈地表示。而对于退出后会不会给上海大师杯赛事带来负面影响,美国老将认为自己已经在上海待了一周了,只是自己每次在这里的表现都不正常,虽然让球迷失望是他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但他无法改变离去的决定。

  和他一同退出的纳达尔没有美国人这样轻松,西班牙人不但专程来到新闻中心向记者们道歉,这两天也一直出席各种向球迷和赞助商们道歉的活动。对于阿加西屡次三番地临场退赛,组委会副主任王力群语出惊人:“我个人对阿加西印象不好,他这次退出是没有事先向组委会打招呼的,我们也是在他的新闻发布会上才知道的。我对阿加西的个人素质不作评价,但他的行为真的给人印象不好。”

  而针对阿加西提出的场地问题,王力群指出这绝不是合理的借口:“我们的场地是由ATP指定的一家法国公司制造的,经过各项指标验收,如果说场地有问题的话,那可能是不成立的。”此外,包括科里亚、柳比希奇在内的其他参赛大师也纷纷表示不觉得场地存在什么太大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