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们为啥说再见?惩罚力度无关痛痒软环境再成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03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上海大师杯刚刚有了个不错的开局就遭受了重大挫折。

  纳达尔宣布因伤将退出大师杯的话音未落,阿加西在赛后发布会上就宣布,自己将不再参加随后的比赛了。加上之前的萨芬、休伊特和罗迪克,已有5人退出了大师杯。对于喜爱网球的中国观众来说,无异于花高价买了个水货。加上此前的中网大腕频繁退出,中国举办的网球赛事似乎总是不被一流好手重视。

  大师杯缘何成为“大师悲”?

  赛程过密累倒众大腕

  阿加西和纳达尔给出的退出答案是:过于密集的赛事安排让自己伤病缠身。35岁的阿加西的背伤、臀伤始终未愈,这次他的右脚又一瘸一拐了。而19岁的纳达尔干脆说:“每周打比赛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即使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也感觉艰难。”现在关注上海

大师杯赛的所有人都在心惊肉跳,唯恐费德勒也会在什么时候突然说:“我也要退出!”

  的确,ATP安排如此密集的比赛似乎忽略了运动员们的身体承受极限,或许对于他们来说,利益才是最终目的。

  惩罚力度无关痛痒

  回想两个月之前的中国

网球公开赛,大牌们的表现难免愚弄众人:大威只打了一场比赛便草草收场;小威在半决赛一盘落后的情况下宣布提前退出。相对于她们,此次大师杯的众位大腕似乎都有自己退出的理由,但是大师杯的级别高、奖金也与四大满贯持平,为什么留不住人呢?

  不否认有些“大师”的确是难以坚持下去,对此大家也表示理解,但是如此多的人退出,不得不反思一下比赛本身制度,如果当初制定规则时将退出比赛的惩罚制度加重砝码,相信也不会有人浑水摸鱼。

  事后,ATP对于“临阵脱逃”也没有任何的处罚措施,ATP的副总、本届大师杯的赛事总监德拉维特只是无关痛痒地表示“他们将没有积分,没有排名增加,没有奖金。但是每个理由都会各自分析来处理。和全年的退出会进行联系处理,根据规则和调查来确定。”对于ATP是否会考虑给予组委会任何形式的赔偿,德拉维特并没有正面回答。

  软环境再次成为软肋

  在列举出种种客观原因后,我们也需从自身寻找毛病,首先就是我们的赛事组织工作依旧与四大满贯存在较大差距。从运动员的接待和训练安排以及赛事组织的等等细节上,我们显得还十分粗糙。

  特别是在赛事时间的选择上非常不科学,中网定在了美网决赛之前开幕,和许多大腕失之交臂,即便参赛,也有很多人因为疲劳而找理由退出;在冗长的年度赛事最后举办的大师杯则像是一场赌博,来了“健康”大腕,肯定会上演一场精彩的收官之战,但很不幸,今年的选手都“伤痕累累”,“Good bye”成了流行词汇。

  此外,我们的观众素质也有待提高,作为一项高雅运动,网球比赛中需要观众遵守起码的规范,但是在我们组织的比赛中,闪光灯随处可见,观众随意走动,大声喧哗以及对运动员和裁判员不敬,这些都影响着运动员对于比赛的“敬业心”。

  2008年奥运会越来越临近,届时我们的赛事组织水平以及观众素质依旧得不到进步,丢人的或许就不单单是一项赛事了。本报记者 周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