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 国际网球在中国自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8 体坛周报

  昨晚,当费德勒示意按摩师进场的时候,整个球场的观众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一个礼拜前,上海大师杯还有世界上最好的八位网球选手,但在费德勒接受治疗的那短短五分钟里,人们最担忧的是不要再失去他们中的第六个,也是最伟大的一个。

  费德勒终于没有给出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答案,他带着微笑站了起来,重新投入比赛,赢下了对柳比西奇关键的第三局,顺利地进入半决赛,然后悠然走入新闻发布室,带着
同样的微笑,安慰已经等得近乎失去耐心的记者,“放心,我很好,我不会退出,绝对不会。”

  所有赛事官员都聚集到了这里,眼里放着光芒,为一场刚刚结束的世界级比赛,也为终于留住了他们的最后一丝希望。

  这恐怕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次体育比赛,最大的新闻不是胜负不是丑闻,而是谁会是下一个离开的人——无论他是因为一个扭伤的脚踝或者是家里有个快要分娩的老婆。

  通常情况下,巧合可以轻松解释一切,但要解释过去两周里在上海上演的这出让人几乎目不暇接的活剧,恐怕需要一个天大的巧合才行。

  所以,我们不妨先抛开这里面的几率因素,看看除了他们的身体和家庭外是不是还有什么东西让这群所谓的大师们对上海敬而远之。

  场地,这是一个不错的选项。ATP在几个月前欢天喜地地和法国Gelflor公司签了价值不详的合约,在将来的三年

大师杯比赛里采用他们生产的Taraflex地板,但关于地板的黏度和速度的争议在球员到达上海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尤其是过高的黏度,对那些已经有伤在身、本身就移动不便的选手来说简直就是噩梦,在五个退赛选手中至少阿加西和纳达尔的决定受到了这个因素的影响。

  时间是另一个无法跳过的话题。当在开赛前被问到大师杯与其他锦标赛的不同时,达维登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时间。“这个时候更衣室里的气氛难免有些怪,所有人都在想着两个月的假期!”勤勉的俄罗斯人自己可能是个例外,他击败了阿加西,而且看上去有越战越勇的趋势,但谁能保证他的同事们恐怕不能免俗。

  即便时间和场地都没有站在2005年大师杯组织者这一边,如果赛事在纽约、伦敦或者巴黎举行,也许并不会有这么令人难堪的场面。尽管上海是

网球世界里集赞助商、赛事经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新贵,球员们的想法却可能不太一样。长途跋涉的旅行,一群狂热但有时却对观赛礼仪视若无物的球迷,仿佛来自另外一个星球的陌生语言以及文化,让他们私下里并不像镜头前那样对上海充满热情,而一旦当他们感受到自己的身体并不在100%的状态时,离开的念头就无可避免地滋长起来。

  没错,正如赛事总监德拉维特所言,这是一场由一些前所未有的巧合所造成的混乱,然而,把所有责任都推给老天未免也有些太过草率了,赛事中方组织者就气得公开指涉阿加西的“人品”。但阿加西他们也有说法,萨芬走前就炮轰“ATP的赛事越来越密集,我只能说愚蠢”,他们炮轰得还义正词严,反正大师杯没有出场费,他们不用背上拿了钱就装伤走人的缺德骂名。

  结合9月在北京进行的中网,人们看到一个个拿着出场费的大腕心不在焉地退出比赛,受伤是永恒的借口,仿佛中国人都是傻子。职业网球协会(ATP)和它手下的大牌给中国球迷的印象非常不好。

  的确,所在国网协组织的四大满贯和ATP组织的大使系列赛和最后的大师杯为了抢地盘争势力,加上其他想捞钱的乱七八糟的比赛,使得网球赛事越来越多越来越水。但这是国际网球权贵间自己的矛盾,不是那么多花几千块钱买套票的中国球迷埋这个倒霉单的理由。中国球迷看到的是,ATP简直是在中国葬送网球的形象,是在自杀,他们还想在中国玩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