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克服病痛拼掉铁汉 力夺上海大师杯两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1:26 新浪体育
费德勒克服病痛拼掉铁汉力夺上海大师杯两连胜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2005上海大师杯赛在旗忠森林网球中心迎来了第三天单打赛事的争夺,瑞士的世界NO.1费德勒在昨日领受了年终第一的水晶奖杯之后,再度披挂上阵,克服了比赛中脚踝伤势的困扰,在先后浪费3个赛点之后,以总比分6-3/2-6/7-6(4)艰难击败克罗地亚铁汉柳比西奇,赢得小组赛两连胜,随后的比赛纳班7-5/6-4击败科里亚,费德勒得以从本组率先出线晋级半决赛。

  比赛一上来由费德勒率先发球,两人的状态进入都较慢,没有太多的回合,前两局基本是依靠对方的失误送分。不过柳比西奇相比之下还是略显紧张,最具杀伤力的发球在第1个发球局完全没有发挥威力,一发成功率也较低,加之反手失误不少,也是与费德勒激战了多个回合的DEUCE之后,方才艰难保住第1个发球局的胜利。

  费德勒高人一筹的击球调节能力在第3局开始显露威力,连续两记反手直线制胜分得手之后,这位瑞士球王的竞技状态开始步入正轨,轻松保住这个发球局之后,又在第4局中连续在正手位捕捉到柳比西奇反手切削调整球后留下的空档位,正手发力直接把球扫到底线深处得手,率先破发成功!接下来的第5局,费德勒的气势依旧难挡,利用强力的发球连下四城,再次给了对手令人难堪的下马威,此时他已经以4-1取得领先。

  关键的第6局一上来,费德勒精妙的反手切削放网前小球得手,也是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一阵惊叹之声,众人无不为这位世界头号种子绝妙的击球手感感到敬佩。柳比西奇借助内外角变化的强力发球为自己挽救了破发点,不过这位克罗地亚铁汉随后在两人网前小斜线的拼斗中落于下风,费德勒迅捷的移动放侧旋小球得手,再次把比分扳成DEUCE,不过好在有惊无险,柳比西奇利用关键时刻稳定的发球表现终究还是保住了这一局的胜利,两人也战成2-4。

  随后的两局战局平稳,费德勒在发球局中正手调节攻击能力强的优点尽显无遗,而柳比西奇的单臂反手也时不时利用对手接发球的迟缓,抓住机会扫一拍得手,两人战成5-3之后,费德勒在第9局的发球局中未给对手反击的机会,率先拿到盘点,并利用外角的强劲发球迫使柳比西奇回球挂网,6-3拿下第一盘胜利。

  第二盘一上来轮换到柳比西奇率先发球,又是接连的失误被费德勒拿到两个破发点,不过好在又是发球救了自己一命,连扳三分取得占先之后,这位高头大马的克罗地亚硬汉竟然以极其细腻的手腕技巧放了一个令费德勒措手不及的网前小球得分,也是博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喝彩,并且顺利拿下了这一局的胜利。

  随后局势较为平稳,两人皆顺利保住发球局,费德勒曾试图在对手的发球局加强上网的变化,不过均被柳比西奇漂亮的破网穿越得手。3局过后,两人战成1-2。关键的第4局,柳比西奇反手的进攻能力开始逐步提升,而费德勒这边似乎是受到了脚踝伤势的影响,跑动中步伐的调整略显迟缓,也使得击球点的掌握略失准星,并因为接连的失误全场比赛首次被对手破发成功,1-3落后。随后的3局双方都未能找到更有效的突破点,不过柳比西奇却注意了重点突击费德勒的正手位,迫使对手在受伤的右脚踝这一侧多跑动击球,也是收到了不少成效,保持住了领先优势,并以5-2取得主动权。

  第7局费德勒的发球局明显受到了脚踝伤势的困扰,移动时显得有些吃力,接连击球不到位被柳比西奇抓住机会反击,结果被对手拿到了两个盘点,并最终再次丢掉发球局,以2-6失利,柳比西奇也顺势将双方的总比分扳成1-1平。回到座位之后,看来有些不适的费德勒向主裁申请了Trainer入场协助治疗,不过也只是按摩了一下右大腿肌肉,时间不到1分钟,看来问题并不严重,不过也已经令现场的观众身上出了一身冷汗,毕竟在赛事经历了那么多变故之后,旗忠赛场只剩下了费德勒这唯一一张王牌,无论如何他的健康状况的确是现在所有人最最关心的。

  与两天前的首场比赛类似,费德勒再次被对手逼迫至决胜盘。尽管一上来让观众们抱着刚才申请Trainer入场治疗的恐惧感,不过好在这位网坛现今球王的调整能力惊人,不再试图与力量型的柳比西奇在底线尝试硬碰硬,而是借助细腻的手感不停的在网前小球上做文章,并利用出其不意的正手变直线攻势打乱柳比西奇的节奏,终于在第5局率先破发成功,所有又轻松拿下第6局的发球局,取得4-2的领先优势。

  随后两局双方顺利保住发球局,战成5-3。关键的第9局,柳比西奇的接连失误一度送上两个赛点的大礼,但是这位克罗地亚铁汉临危不乱,接连利用发球得手扳平比分,随后又在网前截击得手,令人惊讶的拿下局点,并以网前的高压狠狠的重扣一板,为自己确保这一局没有被破发从而丢掉比赛。

  令人窒息的第10局决战,现场的观众开始不断为两位选手加油,为两人打出的最后决战的每一分球叫好,不过两位选手就分别施展出绝技,先是费德勒的正手小斜线得手拿到第3个赛点,但是柳比西奇随后的反手压迫迫使瑞士球王回球落网,再度无功而返。两人随后又大斗底线,费德勒的连续失误送出破发点,随后又是正手的回球落网丢掉这最令现场球迷叹息的一分,而柳比西奇则奇迹般的先后挽救3个赛点,将比赛拖入到了决胜盘的5-5。

  第11局柳比西奇毫不疲倦的强力发球为自己赢得了主动,费德勒的四次回球落网,使其拿到了6-5领先的优势,不过随后的第12局费德勒也没有给对手机会,顶住了15-30落后的压力保住发球局,也迫使比赛最终进入到了最最残酷的决胜盘抢7大战。

  伴随着现场观众的欢呼声,费德勒在换边之后率先发威,利用对手的失误破掉柳比西奇第一分的发球分,随后又接连送出两记ACE重炮,取得3-0的领先优势。不过随后柳比西奇也发挥发球的优势将比分追成4-4。不过随后柳比西奇一记稍稍出了边线的反手直线球成了比赛的转折点,费德勒拿到5-4的领先同时握有两个发球分,并以漂亮的正手穿越球拿下最后一分的胜利,从而艰难结束比赛,享受全场球迷给予的热烈欢呼声。(Jo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