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最怕伤来磨 网坛巨星伤筋动骨各为哪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16 新民晚报

  

大师最怕伤来磨网坛巨星伤筋动骨各为哪般

  人来人往,已有13人的头上,曾被先后冠上了大师的荣耀。从来没有哪届大师杯年终总决赛像今年这样,“阵容庞大”。

  但,那本是一种无奈。体伤累人,更累心。“很不走运,非常不走运。”

大师杯
事总监布莱德·德怀特满脸遗憾,“要知道前几年我们也都是一模一样的赛程,却从来没人退出大师杯。所以只能说今年的上海,不太走运。”2005年,网坛大师们伤筋动骨为哪般?为每一处痛找个理由。

  第1类:积劳成疾

  ■代表人物:

  纳达尔费德勒

  在所有人看来,纳达尔很生猛。年轻气盛的他,这个赛季几乎每个星期都在参赛。但车轮战,叫人揪心。“纳达尔该悠着点。虽然他精力过人,斗志可嘉,但是这般耗费自己的青春无敌,接下来他就只能天天祷告身体健康,否则一定会一落千丈。要想在职业网坛呆得长久,必须保护自己。”来自阿加西的忠告。保护自己,便是学会放弃。

  纳达尔对赛事,不加删选。除了最高级别的大满贯和次之的大师系列赛,他还参加了金牌国际挑战赛和6站低级别的国际挑战赛。而通常,若不是在自己的家乡或是带有明显感情色彩,顶尖选手很少参加被称为卫星赛的国际挑战赛。年轻,是资本,却经不住挥霍。纳达尔伤着了,他的脚踝一直有伤,后来又弄伤了脚趾关节,生了炎症。在2个星期前的

马德里大师赛输球后,纳达尔一直在断断续续地休养。“每一分都拼尽全力去化解,固然是一种精神的表现,但对于选手来说却常常会很有伤害。”

  积劳成疾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战绩辉煌。费德勒一年只参加了14站的比赛,并不算多。但是成绩突出的他常常能打入决赛并夺冠。参加相同数量赛事的两个人,战至最终的那一个人,一定比第一轮淘汰的选手付出几倍辛劳。费德勒的夺冠概率高,所以即便参加赛不多,也容易陷入疲劳作战。

  第2类:优劣孪生

  ■代表人物:

  罗迪克萨芬

  有一长处,必有短处孪生,是以平衡。保持着当今网坛最高发球时速的罗迪克,眼下正躺在家中卧床休养。

  力量型的选手,大多身材高大。发球是重要的得分环节。但同样,发球也是对技术要求最高的环节之一。一个动作的完成,几乎需要运动身体的全部肌肉。所以,“发球机器”们总是最“脆弱”的一群人。罗迪克的背伤,反反复复从未痊愈。“一打比赛就会感觉身体状况又有了危机,于是静养复出,复出静养,这样的循环没个尽头。”

  力量型选手另一处顽疾是膝盖。因为比赛时每个动作的支撑,或多或少都要用到膝盖的力量,而大个子完成动作时相对来讲对膝盖的作用力更大,所以往往更容易受伤。萨芬曾经在轮椅上坐了6个月,度日如年。即便是手术,也没能彻底治好膝伤。发球也许凶猛,回球也势沉,但力量型选手比起旁人,更容易浑身是伤。

  第3类:历史残留

  ■代表人物:

  阿加西

  阿加西有着世界上最好的体能教练,帮助他在35岁的高龄合理安排赛程。但职业生涯19年,阿加西积累了许多老伤。

  “这一次是脚踝”。9月的美网之后没有参加任何赛事的阿加西,一直试着将身体状况调整至最佳,“来这里之前,我感觉自己只有9月份状态的20%。虽然在上海的几天,我每天都在进步,但是很可惜,有些时候我的身体不允许我再呆下去。我必须为明年做打算。”

  阿加西除了脚踝,臀部也藏有顽疾。2002年的上海大师杯他因为臀部伤退出比赛的。“打了那么多年球,有时身体会向你发出信号提醒你注意调节。所以现在我总是有选择性地参加比赛,并且从不勉强自己。”历史残留无法抹去,那就好好保护自己量力而行。

  本报记者华心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