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加西:孩子们都像妈妈 我不得不再一次感谢太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01 申江服务导报

  第 N次来上海,阿加西口口声声“孩子们……”从他自己的一儿一女到他在拉斯维加斯基金赞助读书的孩子们。 35岁,到了该谈这个话题的年龄了,只是,他的眼神却偶尔也显露出孩子的神态,尤其在说到自己的妻子格拉芙时。

  两年前,网球名人堂引荐大会上,阿加西对于格拉芙的一番引荐发言,令人动容,那几乎是世界上最美的真情告白。

  “我希望能找到最合适的话语,将一位改变我一生的人引荐进网球名人堂,但我知道那样的话还没有诞生,而我也只能继续寻找。只有最夸张、最华丽也最真诚的话语,才能让这个我深爱着的女人明白我的内心和灵魂。”

  话落,阿加西和格拉芙已双双泪流满面。

  上周末,在我们这座城市一间五星酒店的某个楼层里,一间安静的小会议室,等待着阿加西。没见到黑衣服打扮的

保镖

  他当然是和善而且“有问必答”。他当然也是无意识而谨慎地隐藏着他似乎与生俱来的傲慢———好比转身放弃球场上那些他认为比较辛苦的“刁钻苦球”,他穿“基本款”的牛仔裤,赞助商的T恤,无懈可击的微笑,还有他有些羞涩的内八字走路的模样……

  这位十多年前的叛逆少年如今正在成为年轻人的行为楷模,也许动力之一便是想给自己的孩子们树立好榜样。年轻时他可是总喜欢奇装异服的,“阿加西头巾”、“阿加西的花衬衫”“阿加西的长发、耳环”……如今他却一身沉闷的白色不落身,阿加西对此半开玩笑地解释:“如果我保持和我太太相同的穿着风格,也许我也能和她一样夺得那么多桂冠。”他还对记者承认,在家和妻子打

网球时,他很难集中精力。“她总是能击败我,因为我无法把注意力放在球上。”

  3岁的儿子吉尔遗传了他的这个个性。

  “两个孩子在个性上基本都像妈妈,女儿埃莉更像,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更长些,儿子……有我的影响,偶尔容易分心。”无论他在球场上多么的非凡,然而如今,他是一个平凡的父亲。对于这样一位经常面临输赢的父亲,阿加西说自己几乎“不会让孩子从外面听到关于父亲的事情,他们在感受、见证我的输赢。”而孩子们的存在,则帮助阿加西更快更轻松地度过了那些好日子和坏日子。

  但凡落到孩子身上的话题,阿加西的表情随即丰富起来。

  人人都想知道阿加西如何跨越岁月的鸿沟。“很简单,你要听从自己身体发出的每一个信号。并且做一个勤奋的人。”困扰阿加西多年的背伤,一直都让他头疼。“第一步,你要学会取舍。”而今他是“计划工作,并严格执行计划”。

  生活规律,是阿加西保持青春的又一个秘诀。据说,他每天11点之前就会上床睡觉,保持第二天训练精力充沛。此次来上海,他的专职驾驶员曾说,阿加西每天早上8点45分必准时出现在酒店门口去训练,他几乎从来不睡懒觉。“我不得不再一次感谢我的太太,是她让我懂得:如果你在场下循规蹈矩,你在场上的表现也会大方得体起来。”阿加西身边有一个专业的教练团队。他们为这个老将制定运动内容,训练强度,作息时间,饮食菜单等等一切的一切。“很多人问我接下去会怎么办,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之前我从未经历过35岁。但有一点我很明白,如果有一天我的身体向我发出警报,我一定会随时随地离开这片球场。”

  网坛“奶爸”阵线联盟

  文/Ian

  如果你能去四大网球公开赛去看球,会看到在球员休息区的地上,散落着童车、奶瓶和各种玩具,一时间,你会误以为自己走进了幼儿园。

  越来越多的男子球员在退役前便开始结婚生子,阿加西当然是其中最著名的超级奶爸。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星爸都愿意把孩子时刻带在身边。

  亨曼就很少带他的两个孩子出国参赛,但33岁的球员桑奎内蒂参赛时则几乎总带着妻子和他们3岁的女儿,他表示,当他输球或是遇到其他烦心事时,只有可爱的女儿能让他忘掉所有的不快。不少球员结成“奶爸联盟”,他们互相交流如何快捷地更换尿片等各种秘诀。摩洛哥老将阿诺伊此次把他的三个孩子一起带到了纽约,他们在曼哈顿的时代广场找到了一家孩子们非常喜爱的餐厅。他把这个新发现告诉了阿加西,老阿第二天就带着他的宝贝儿女们去了,事后他告诉阿诺伊,孩子们果然很喜欢那地方。

  捷克好手诺瓦克也是一个幸福的爸爸,他的儿子已经7岁了,另外他还有一对4岁的双胞胎。不过,最近他回家时发现,他的大儿子已经会骑自行车了,那是孩子的爷爷教会的。为此,诺瓦克还羞愧不安了好一阵,因为全世界的孩子都是在爸爸的指导下学会骑车的。诺瓦克此次首轮取胜后宣布因伤退出,这虽然遗憾,不过他倒是可以早点回家多陪陪孩子们。

  另一位老将、瑞典球星比约克曼有一阵通过电脑互联网视频和他两岁多的儿子保持联系,但每次他的儿子在家里的电脑屏幕上一看到爸爸都大喊:“爸爸,赶快回家吧!”比约克曼不得不终止了用这种方式和儿子交流,因为看到儿子可怜巴巴的样子,当爸的再也受不了啦!

  他们眼里的阿加西:

  他的每一个来球,都必须让我作出调整,然后才能回击……不得不承认阿加西除了精神,还有最精湛的球技。我并没有感觉自己正和一个35岁的老将过招,他身上唯一岁月的痕迹,是经过长久积累的经验。———马里塞,比阿加西小10岁,扎着马尾辫。

  他对于网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除了阿加西,你已经几乎看不到30岁以上的网球运动员了,在这个年龄你很难每周都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莫亚

  我希望阿加西能够继续打下去,我还期待着每一次和他的交锋!———费德勒,阿加西最欣赏的球员。

  当他不走运的时候,我或许赢了他。———纳达尔,阿加西此番来上海就是为了与他交手。

  我觉得他更像一个老师,从他那里学到的最多的是场外的言行,包括应对媒体,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等。”———罗迪克,当阿加西首次被世界关注的时候,罗迪克仅仅四岁。

  阿加西是在我对生活感到迷茫无助的那段日子里遇到的对我最慈悲最好的男人。他是优雅地帮我寻找自我的第一人……我现在对他的爱,和当年我们结婚时的一样。那份爱是真正恒久的。———前妻波姬·小丝在一次采访中表示。

  文/记者 王娜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