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职业网球两轴心争夺 扼杀天才牺牲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28 新浪体育

  虽然无法记住每一场具体的比赛,但是 当年在斯图加特的年终总决赛给我带来过颇有冲击力、令我心潮澎湃的感觉,这一点我 记忆犹新。相信球迷都曾为ATP想出打年终总决赛的主意实在是太棒了,只有这项比赛才能在一周里汇集八个 ,至少是六、七个激动人心的名字。

  总决赛变成大师杯,却开始让人怀疑他各方面的合理性。

  首先,十多年来红土赛事对草地赛事的蚕食,底线技术的 进步,这两方面原因导致现在固守底线的选手大幅度增加。从年终排名第九的高迪奥开 始,一直替补到第十三的冈萨雷斯,全都是泥地高手。当红土大师们依靠绵延半年之久 的泥地赛季攻占靠前排位的时候,大师杯还放在快速场地上进行,显得多么不合时宜。

  第二,但是更重要的一点,职业

网球的 比赛密度、强度并不是从这次上海
大师杯
才遭到诟病。在女子网坛,以前一年也许只需 要打十一、二场比赛就能维持住自己的排名,而现在这个数字达到十八到二十场。男子 网球的竞争只会比女子更加激烈,而今年迈阿密等大师赛还唯恐天下不乱地把参赛选手 扩大到96位,企图办成“小满贯”。老生常谈的话也不必多说。

  大概还要客观地承认,现在的男子网坛确实不如十年前具 有吸引力。也许我们等来了一个桑普拉斯的替代者,但是很难再找到阿加西、贝克尔、 埃德伯格、张德培、伊万尼塞维奇、卡费尔尼科夫的替代者。就算萨芬是贝克尔,休伊 特是张德培,罗迪克是埃德伯格,他们都来了,八位大师也还有那么多空位,红组和金 组也不如当年的红组和蓝组那样波澜壮阔。

  原因不在于缺乏天才,而是现在的网球秩序扼杀天才。

  十年前,职业网球全年赛程以四大满贯 为核心,而超九升格为大师系列赛之后,过去的平衡被打破。大师杯的参赛资格,四大 满贯和九站大师赛成绩是决定性因素。有这个规则就可以看出,属于ATP的大师赛系列赛正在和分属各国网协的 四大满贯争夺对男子网坛的主导权。ATP也许企图在网坛改变四大满贯为轴心的旧秩序,改为九站大师赛、大师杯为轴 心。

  要求ATP改革,核心无非是削减比赛数量。它如何肯拿自己的孩子大师赛开刀呢,可它 暂时还没有能力撼动历史悠久的四大满贯(如果有哪个大满贯最先顶不住,恐怕是

温网 )。有这种双轴心的存在,频密的赛程难免还会继续下去。试想,四大满贯和大师系列 赛任意取消一方,网球世界就会精致得多。

  大师赛和大满贯两股轴心力量的争夺的结果,表面上看, 球员是牺牲品,因为他们面临越来越多的伤病。但不要忘了,至少在经济上他们是受益 者,一流选手自不待言,费德勒成为继桑普拉斯之后又一位年度奖金超过五百万的选 手。大量的比赛也给了二流选手机会,比如今年的达维登科和柳比契奇,因为一流选手 忙不过来。

  唯一的受害者是观众。大师杯,大满贯,本来应该是最高 水平的同义词,现在,它们的水平也都被稀释了。

  当费德勒向全世界保证他不会退出的时 候,是否意识到,他不是在维护这次大师杯的等级,而是在维护ATP的面子。阿加西走了,费德勒是唯一能 拯救大师杯、拯救网球的人。(洪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