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总决赛鹬蚌相争法国人得利 05年留给莎娃只有老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2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姚昆报道 多长时间没有在一场WTA单打决赛中看到两名法国人的身影了?答案是45个月。上一次这样的较量要追溯到2002年2月,莫雷斯姆在迪拜站击败泰斯图德夺冠。随着皮尔斯和莫雷斯姆分别在总决赛半决赛中将达文波特和莎拉波娃淘汰出局,WTA2005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将上演久违了的“法国德比”。

  这是一个让行家大跌眼镜的结局。总决赛本来被看作是年终第一之争,而有实力争夺这个宝座的实际上只有三人。但不管是在半决赛出局的达文波特和莎拉波娃,还是在小组赛就翻船的克里杰斯特,她们都没能在总决赛体现第一的实力。

  两名法国人从“鹬蚌相争”中得利,30岁的皮尔斯自法网后保持了31胜4负的骄人战绩,在小组赛全胜出线之后,她在半决赛中轰出包括12记Ace球在内的40次主动得分,却仅有10次非受迫性失误,让强悍的达文波特也徒呼奈何,迎来“第二春”的皮尔斯甚至将下赛季的目标锁定为世界第一。莫雷斯姆则从美网后连续输球的低迷中逐渐恢复了元气,继上周在费城拿下本赛季第三冠之后,她在决赛之前仅输给皮尔斯一场,坚持不懈的发球上网打法更是赢得了广泛称赞。

  此前还没有一位法国选手能在WTA年终

总决赛中封后,皮尔斯和莫雷斯姆都有在决赛中落败的经历,无论谁能问鼎都将改写历史。这两位密友此前8次交手平分秋色,本赛季4次对阵各赢两场,此次胜者将得到百万美元的丰厚奖金和485个积分,世界排名将升上第3位,而负者不仅奖金减半,最关键的是年终世界排名将落到第5位,就这一点而言,整整一个赛季世界排名都未跌出前4名的莫雷斯姆无疑有更大的争胜动力。

  法国人是总决赛的大赢家,俄罗斯人则是最大输家,佩特洛娃和德蒙蒂埃娃加起来1胜5负,莎拉波娃卫冕失败,利霍夫塞娃/兹沃纳列娃也没能在有4对选手参加的双打中通过半决赛。另一个输家是WTA,赫宁的退出让八位参赛选手中仅剩克里杰斯特一位今年大满贯冠军得主,而三位年终第一争夺者的平淡表演和经常只有1/3的上座率都昭示了WTA进行改革的必要。

  达文年终第一

  8年内第4次,美国人达文波特登上了WTA世界排名年终第一的宝座。

  虽然赛前克里杰斯特夺冠的预兆看起来似乎更明显。但小克小组赛两连败,最终没能闯进四强,主场作战的达文波特无惊无险成为WTA引入电脑排名系统以来第4位达到这一高度的选手。不过与排在前三位的格拉芙(8次),纳夫拉蒂诺娃(7次)和埃弗特(6次)相比,迄今为止仅有3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在手的达文波特还明显欠缺王者之气。提前锁定年终第一没有给达文波特带来好运,她最终用一个两连败结束了2005赛季。

  在世界第一之争中“三败俱伤”的还有莎拉波娃。这位19岁的俄罗斯姑娘本赛季不仅没能拿到一个大满贯冠军,而且在总决赛半决赛中负于莫雷斯姆的同时还拉伤了右胸肌肉。2005赛季留给莎娃的只有老伤和年终第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