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球大师杯揭幕战一波三折 扼杀冷门费德勒开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8:5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沈雷 实习生谷苗

  决胜盘,纳尔班迪安3,费德勒1——揭幕战就要演冷门了?不少人心想。

  尽管有伤在身,尽管此前7周没有打过正式比赛,费德勒终究还是世界一号,想击败他,看来光靠“被最后一分钟的电话叫来上海、不得不结束假日”的纳尔班迪安还是不够的
。6比4,费天王反败为胜,以2比1拿下“开门红”。

  在失败的边缘重生,费德勒比拿下一项锦标还开心,“对我而言,这场胜利是我职业生涯最美妙的回忆之一,我刚从所受过最严重的伤病中恢复过来,就能赢得比赛胜利,况且这还是大师杯。这是大师杯的揭幕战,也是这个球馆的揭幕战,旗忠网球馆将永远在我的记忆中占据着特别的地位……”

  费德勒的话并非应景。这的确是一场特别的比赛,整整一年硬地仅输一场的费德勒,这次距离失败是如此接近。

  首盘双方互有攻守,凭借第6局的破发,费德勒以6比3胜出,但纳尔班迪安绝非没有机会。谁也不会想到,次盘会完全逆转成纳尔班迪安的天下,两度破发的阿根廷人以6比2速胜,费德勒显得完全失去了对球的控制,甚至两局吃了零蛋。赛后,费德勒也不得不承认:“那一盘中,纳尔班迪安几乎从未错过一次击杀,我想维持首盘的局面,但他打破了我的企图。必须承认,在一段时间内,纳尔班迪安是场上更好的选手。”糟糕的形势延续到决胜盘,第3局费天王再吃鸭蛋,紧接着又被破发,失败离他越来越近……

  前一天,阿加西曾评论费德勒道,“他敢于放手一搏,不惜露出巨大的空档,有时候甚至让我看不懂。”这次,费德勒又要赌博了:发球上网绝非他最擅长的战术,却成了关键时刻自救的法宝。

  不再专注于底线的费德勒频频主动上网,连胜4局一气呵成,短短十几分钟内,费德勒改写了整场比赛的结局。“在这个场地上,一发太难接,二发太容易回。”这就是“死里逃生”的费德勒的取胜经验,“所以你必须提高一发成功率,然后争取上网。比赛已经不容我再错下去,我必须这么打。”

  获胜却并不能掩饰依然影响着球王的伤势。“2个星期之前我还得靠拐杖走路,有些球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头号种子的快速移动少见了,非受迫性失误频频……这显然不是正常的费德勒。

  费德勒脚踝旧伤仍旧困扰着他,赛前无论是他还是教练都出言谨慎,费天王“健康第一”的比赛宗旨也引出了传言称他很可能中途退出。好在费德勒本人亲自否定了这个传言,“我不会退出比赛,我向你们保证,向整个中国保证。”一个健康的费德勒才是真正的王者,实力打折的他将在周二遭遇硬仗,如果连柳比西奇也无法通过,

大师杯三连冠或许只是一个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