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上海大师杯“百科全书” A-Z扫描上海大师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陈伟胜

  被称为世界网坛巅峰对决的2005年大师杯总决赛,将于11月12日-20日在上海滩“决战江湖”,由于参赛资格非常严格,所以大师杯可谓一年中世界网坛ATP系列赛事、大师赛“超九”赛事、四大满贯赛事的“精华浓缩版”,加上赛事总奖金高达445万美元,不仅是世界网坛奖金最高的赛事,而且也是作为职业球员个人能够竞逐最多奖金的体育赛事之一,同
时大师杯对于全球网球观众而言,也是具有最强的视觉震撼和观赏性最高的体坛盛事。

  Agassi

  网坛“常青树”阿加西(Agassi)集多项纪录于一身,是不可多得的“网坛之宝”。以35岁“高龄”参加年度网坛总决赛这一纪录,可以上溯至1987年的康纳斯;13次获得年度网坛总决赛资格,已经超过了伦德尔当年创造的12次纪录;年度网坛总决赛的总胜负场次为22比19,这又是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阿加西还是大师杯创办6届来唯一的一个出席了5届的人;同时,他也是至今为止,能够三度打进网坛年度总决赛的3名现役球星之一。

  不过,上海似乎并不是阿加西的“福地”,无论是2001年参加喜力公开赛首轮落败,还是2002年大师杯中途退出,上海留给阿加西的总是伤感,因此阿加西这次既不带娇妻格拉芙和一双子女,也不屑下榻ATP安排的豪华酒店,而是自行其是。令人称奇的是,一名ATP官员居然这样解释阿加西的“特立独行”:“你要知道每天有多少人想跟他说话,尤其是女人。”

  Bryans

  布莱恩(Bryans)兄弟被视为网坛神童。跳起撞胸的奇特动作是这对来自美国加州的选手对胜利的庆祝方式,这早已经成为国际网坛的一大标志性“知识产权”。布莱恩兄弟是50年来继佩斯/赫巴蒂之后,第2对能够打进所有四大满贯赛事决赛的球手,这对早在2003年就登上世界男双第一宝座的孪生兄弟,已经赢得了25项职业赛的桂冠。

  Coria

  科里亚(Coria)是相貌有点像中国人的“南美第一高手”,他身高1.75米、体重69公斤,在身材魁梧的欧美“巨人”面前,的确显得“弱不禁风”,他也是这次所有参加大师杯的24名选手中体重最轻者。

  不过,网球运动毕竟更讲究技术。虽然科里亚这次能够入围大师杯,靠的是萨芬退出,但无论如何这已经是科里亚连续第3次参加大师杯了。这位23岁的红土高手,今年打进了

罗马大师赛、蒙特卡罗大师赛和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决赛,不过最后都是败在了同样是“红土王子”的纳达尔拍下。在罗马大师赛上,科里亚与纳达尔激战了5小时14分钟,打满了5盘“抢七”,创下了一项新纪录。

  Davydenko

  达维登科(Davydenko)是首次打进大师杯,但无论圈内还是球迷,大家似乎对达维登科不感兴趣,这也难怪,因为即使在俄罗斯国内排座次,达维登科也排在萨芬和尤兹尼之后,直到去年,这位俄罗斯男单三号才第一次进入世界排名前30名。但是达维登科今年以顽强的斗志疯狂参赛,终于一举打到了世界排名第7位。

  这位平时沉默寡言的乌克兰裔球员,其实是一位兴趣广泛的“小才子”,他7岁开始学打网球,还擅长自行车、钓鱼、足球和曲棍球等多项运动,达维登科还是

西甲豪门
皇马
和球星菲戈的拥趸,他的德语讲得非常流利。

  Espanol

  西班牙语(Espanol)。大师杯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大师杯的准官方语言却可能是西班牙语。一直到11月9日大师杯抽签之前,单打的8名参赛选手尚在变化当中,而在最后落实参赛的“八大天王”中,竟然出现了科里亚、高迪奥、纳尔班迪安3名阿根廷选手,加上西班牙小将纳达尔,“八大天王”之中一半选手的母语是西班牙语,如果还算上被ATP列为替补的法网亚军、阿根廷球手普尔塔,大师杯上最需要速成的可能就是西班牙语了。

  Federer

  费德勒(Federer)。1998年出道的费德勒,初出江湖就被认为是桑普拉斯的世界网坛“天王接班人”,从2001年开始,费德勒已经夺得了33项职业赛冠军,并迅速成为当今国际网坛,甚至世界体坛炙手可热的当红明星,世界网坛最佳球员、劳伦斯最佳男球员奖、联合国和平大使等各种“光环”,使费天王的笑容更加灿烂。有趣的是,3年前名气还不太大的费德勒首次抵沪参加大师杯,逛街时看中一件旗袍,想买给女友,但店铺老板死活不肯优惠。这次费德勒根本不敢上街,而那家旗袍店老板这次就算想赠送物品,恐怕都难见“费天王”一面了。

  Gaudio

  高迪奥(Gaudio)。2004年6月是“高迪奥之月”,因为在去年的法网红土大战中,高迪奥“爆冷”连斩强敌,首次夺得了大满贯桂冠,他也因此成为了世界网坛的一流高手。不过这位阿根廷球员最擅长的仍然是红土球场,所以这次能够侥幸进军大师杯,的确难以树立过高的目标。

  Hardcourt

  硬地球场(Hardcourt)。目前世界上主要的有3种球场:红土球场、硬地球场和草地球场。不同层面材料和质地的球场,对球速有着极大的影响,球员因为击球速度、步法、技战术打法等多方面的差异而形成了不同的流派。

  一般而言,硬地球场由于球速较快,有利于技术全面、喜欢发球上网的攻击型球员。大师杯规定必须使用硬地球场,这明显不利惯于红土慢速球场作战的“红土系”球员,因此,无论是纳达尔的叔叔,还是科里亚的教练,他们赛前都对球场表示了不满。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大师杯的地板非常昂贵,仅铺一片场地就要40万美元。

  IvanLjubicic

  身高1.93米的伊万·柳比西奇(IvanLjubicic)是大师杯8位单打选手中身材最高的,这位克罗地亚头号选手完全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大师杯参赛资格。今年繁多的赛事使柳比西奇疲于奔命,他也因此获得了“铁人”的称号。柳比西奇非常“懂事”,这位曾经参加过1999年上海喜力公开赛的26岁“大师”,一取得大师杯参赛资格就连连恭维:“我认为中国赛事的组织者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赛事组织者。”这使得这位光头明星可能因此得到更多球迷的支持,由于他善打室内赛,在赛季末的各类室内赛中获得了33场胜利,这在所有的ATP选手中排名第一,所以大师杯总监德拉维特已经把柳比西奇视为大师杯最大的“黑马”。

  JonasBjorkman

  如果只说约纳斯(JonasBjorkman),许多网球迷都会觉得非常陌生,但是如果说比约克曼,相信对于熟悉网球的读者而言,虽然不能说是如雷贯耳,但也绝对是耳熟能详。这位33岁瑞典老将与阿加西是同一代球员,比约克曼的神奇之处不仅在于他常葆运动青春,还在于他有单双打全能的天赋,比约克曼曾经单打世界排名第4,双打排名第1,先后获得过42项双打冠军。这次与有“野兽”之称的白俄罗斯选手米尔尼配对,目标就是夺魁。

  Knowles

  诺尔斯(Knowles)。这位与内斯特配对、现列世界男双第4位的巴哈马选手是参加本次大师杯的16名双打选手中年龄最大的。现年34岁的诺尔斯专攻双打,他曾在2002年登上了世界男双排名第一的宝座,曾任ATP球员工会副主席和ATP反兴奋剂组织委员,在世界网坛德高望重。

  Left-handed

  左势(Left-handed)。网球作为持拍球类运动项目,一般人都是右手持拍,但是“左撇子”却往往有出奇制胜的优势。在本次参加大师杯的24名球员中,单打的左势选手只有纳达尔一人,但双打选手却多达4人:大布莱恩、内斯特、阿瑟斯和卢尔达。从双打的技战术角度分析,两名选手左右手配对,往往能够打出比都是右手选手配对更富想象力的球路。(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