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第一 我的美丽与哀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32 新闻午报

  2001年,美国纽约,网球史上的头号天王桑普拉斯在输掉美网决赛后,面对现场2.4万名美国拥趸,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今天,我输给了一个伟大的年轻人。他只有20岁,在未来10年,你们将会看到他独步网坛,就像我当年一样……”当年战胜桑普拉斯的那个人,准确的说,战胜桑普拉斯的那个孩子,就是我———雷登.休伊特(LleytonHewitt)。作为网坛的第一飞人,我曾经制造过无数个网坛奇迹,但是“第一”这个曾赋予我万般美丽的光环,如今却日渐成了我的哀愁……

  自我简析网坛史上飞人

  无尽的草地和阳光,让每一个澳大利亚男孩都热爱运动。我也不例外,

网球就是我所钟爱的运动项目。虽然我的身高只有1.80米,但我跑得快,有出色的协调性,最重要的是,我喜欢隔着一张网打败二三十米外的高大对手,因为那一刻我能感觉到,被证明的不仅是我的身体,还有我的头脑。

  我最大的武器就是速度和奔跑。一开始别人说我跑步像袋鼠,我很反感,我强烈反对将一个国家的代表动物和代表人物生拉硬套在一起的做法。我还是喜欢别人叫我“野兔”。因为这才是我,比赛时对手网前小球放得越是浅,击球线路调度得越是大,我越兴奋,因为这样我就能够跑起来,飞过去,救起不可能救到的球,然后欣赏对手目瞪口呆的样子。

  成长1997-2000世界网球天才

  小时候的我只要是和同龄人比赛,都能赢,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已经在家乡阿德莱德非常有名了。

  1998年之后,我的职业生涯就像一场梦,无数的冠军和荣誉像圣诞节的卡片一样向我袭来。而世纪之交的2000年对我来说更是疯狂的一年,因为那年我的职业生涯迎来了飞跃,所获得的荣誉要按月才能数得清,更为重要的是,在那一年,我战胜了老大———桑普拉斯。到了年底,我的成绩单让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继桑普拉斯之后,首个在一个赛季内夺得四项巡回赛冠军的青少年;第一个19岁参加年终

总决赛的青少年……

  成功2001-2002ATP最年轻的

  我正在一天天成熟,而最大的对手桑普拉斯却在一天天的衰老,我预感到自己很快就将取代他,但是我自己都没想到,这会是如此之快,大满贯赛冠军、年终排名第一、年终

大师杯冠军。我的对手也由桑普拉斯变成浪子回头的阿加西。费德勒?别和我提这个名字,那时候他还是个菜鸟。

  2001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我和桑普拉斯都拼杀到最后的决赛,最终我赢了,我不仅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更是迫使桑普拉斯提前将这项运动的接力棒传给了我。在悉尼举办的年终大师杯赛,我5场全胜,成为王中王。经过5年的奋斗,我的名字终于在2001年底出现在ATP排名的第一位,ATP史上最年轻的年终世界排名第一(20岁又11个月),至高无上的荣誉。

  2002年就像是2001年的翻版。年终大师杯的举办地在上海,我第一次知道中国有这么漂亮的城市。比赛前,我还收到了一件奇怪的礼物———唐装,当然我还给上海的是一场场精彩的比赛,决赛中我卫冕了大师杯总决赛和年度第一。

  蹉跎2003-2005把还给我!

  我开始觉得这项运动对我过分简单了,我认为我至少能够统治网球场10年,就像桑普拉斯所说的一样,但是场外的一些事情却将我从顶峰硬生生地拖了下来,2003年我状态不佳,年终第一被阿加西取代,人人都说我实力不如对手,其实真正的问题是,这年夏天,我和陪伴我成长的教练托尔腾博格分手了,父母也不像以往那样跟我一起飞来飞去为我加油了。我开始厌倦这项运动,美网被淘汰后,我除了代表国家参加了戴维斯杯外,彻底扔下网球拍。

  2004年,当我重新找回比赛激情准备收复失地的时候,网坛却早已成了费德勒的天下。从此,这个瑞士人连同费德勒这个名字一起,像阿尔卑斯山一样让我无法逾越。2004年至今,我连续9次输给这个既没我英俊也没我快的人,其中5场都是0比3。伤我最深的2004年的美网决赛,0比6、6比7、0比6,我气急败坏,他却在微笑,我实在是无能为力了。

  2005年也是这样,而且网坛又出了一个比费德勒更有激情的西班牙人纳达尔。10月21日,ATP官方宣布我成为第5个入围上海大师杯的选手,我很开心,但老婆马上要生下我们的第一个爱情结晶,我得陪在身边,只能跟上海说声对不起了。-文|程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