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网恋上海TENNIS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08 新闻午报

  近10万字的工作量,意味着记者原本就已经“举世无双”的晚九朝五作息时间,被强制升级为更加“惨绝人寰”的朝九朝五。在父辈们“北大荒精神”的感召之下,经过14天敲击键盘近百万次之后,您手上这份涵盖大师杯人物、历史、趣闻和任何细节的大制作特刊就这样“早产”出世了。我们并不奢望赞扬,只期望您能够心平气和地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而且心情始终是一样的不算糟糕。夜以继日地写稿做版之后,我们的收获用一句话涵盖,那就是我们配得上大师杯,大师杯更配得上48个版的特刊。都说网球是贵族运动,但是本周,
当挥拍的“奶牛”费德勒和挥棒的“老虎”伍兹先后降落在浦东机场,当发现佘山一号别墅的“虎穴”数倍豪华于费德勒在希尔顿的“牛棚”时,我们不得不纠正十几年来的误解,网球本不贵族,只是我们不了解网球的时候,把它想得贵族了。短短的五六年来,网球在用最亲切的方式入侵我们的生活:回到家,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社区的网球场;下班了,你的同事背着网球包神气地从你面前经过;打开电视,春天是澳网,夏天是法网、温网,秋天是美网。当打网球的价格无限接近打乒乓球或是羽毛球的时候,作为媒体工作者,我们有必要拉近网球和广大老百姓的距离。

  有人以为

网球是改革开放之后的舶来品,但细考一下上海历史和上海网球史才惊讶地发现,网球运动和162岁的上海(上海1843年开埠)已经相识131年了。

  1874年,清同治年间,来上海淘金的洋人们在租界铺设了两片草地网球场,并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网球俱乐部———拍球(网球)总会。而世界网坛的“活化石”温布尔敦公开赛,3年后才开始其第一届比赛。其后20年,网球在上海一直是洋人花园洋房里的秘密游戏。

  1896年,一批

檀香山华侨来上海圣约翰大学求学,开始在校园中练习网球。大学生成了第一批挥舞网球拍的中国人,在圣约翰大学,从校长到普通学生都喜欢这项规矩很多的运动,喜欢穿着不透气的运动长裤挥着昂贵的木质球拍。

  和旧上海的城市发展一样,上海的网球运动在20世纪30年代达到顶峰:市中心的跑马场在每年春季赛马结束和秋季赛马开始之间的5月至9月,将场地改成近百个网球场出租,全上海知名的大公司都会租场地打球;城北的虹口公园在夏季开出了80个草地网球场和6个硬地网球场,仍供不应求。据历史资料记载,到虹口公园打网球的人数竟然是公园夏季运动总人数的一半。

  解放后,陈毅市长首先给网球平反,“网球是体育活动嘛,难道体育还分资产阶级无产阶级?”这才有了1954年,新中国的第一支网球队在上海的建立。

  赘述了网球和上海的渊源,想要表达的无非就是,上海作为一个老“网”友,这场网恋已经跨越了3个世纪,而且越来越浓。希望您拿到这本特刊的时候,不仅把她当作一本赛事指南,更重要的是了解大师们的创业史,更了解他们的所有情趣、家事,等等。

  枫叶飘零的晚秋,看网球大师论剑上海,这是年度世界男子网坛最后的战役,一起来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