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彧:相逢意气为君饮 众星上海狙击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2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这首古人的《少年行》咏的是长安游侠的豪宕意气。在职业网球选手的江湖里,持拍走天下的他们犹比仗剑行江湖的侠客,而一年一度的大师杯总决赛总能给这个充满竞争的江湖暂时划上一个句号。

  2002年的黄浦江边,见证了如日中天的“澳洲野兔”,而3年后的上海同样聚集了8位
为荣耀和梦想燃烧斗志的大师。只是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上海多了个从去年延续至今的话题———谁能战胜费德勒?在所有人的眼里,上海是2005年最后一次狙击费得勒的地方。或明或暗,7个人都不约而同地把目标锁定了这个几乎已不知失败为何物的男子,因为来上海的未必是完全健康的费德勒。

  毕竟费德勒目前还保持着决赛24连胜的纪录,他在年终大师杯赛中的战绩为13胜1负,惟一的失利是在2002年的上海大师杯,而环顾来到上海的对手,澳网半决赛击败他的萨芬不来了,法网半决赛击败他的纳达尔更擅长红土场作战。永远的敌人休伊特为了孩子毅然“下岗”,就连罗迪克也因为背伤而从起跑线上撤退。一切的一切似乎又都预示着费德勒不败

神话的延续。“大师杯很重要,我希望能赢下,然后安心地去度假。”赛前有媒体估算了一下费德勒本赛季的参赛里程数,结论是10余万公里。能不能让费天王如愿以偿,就要看三路追兵的狙击能力了。

  正面突击型:阿加西、纳达尔

  萨芬、休伊特、罗迪克的退出使得费德勒的对手骤减。幸好还有阿加西和纳达尔。没人知道上海是阿加西本赛季的结尾,还是职业生涯的结尾。我们只有为这位忘记时间的英雄致敬。因为35岁的光头是自1987年吉米·康纳斯后、年龄最大的年终总决赛入围者。

  2005年,阿加西打出了38胜11负的战绩。在他参加的12个赛事中,有10个他都至少进入了四分之一决赛,事实上,胸口佩满60个冠军勋章的阿加西,已经成为职业网球历史上第七位战功赫赫的英雄。而刚刚在美网的决赛上与费德勒相逢一笑的他也是七路好手中最有希望击败费德勒的。他手中的剑叫做“成熟”,就连费德勒也必须仰视他。

  以本赛季11个单打冠军追平了瑞士天王费德勒后,纳达尔被看作是当今男子网坛的“二号人物”。西班牙小子抢占了2005赛季最强劲的风头,也成了费德勒的“心头大患”。

  纳达尔的叔叔、教练托尼曾经抨击上海旗忠网球中心的场地球速极快,这与纳达尔擅长底线防守的比赛风格恰恰相反,而对一些发球技术好、击球力量大的选手更为有利。让人好奇的是喜欢挑战的西班牙少年能否再次找到击败费德勒时那种“心跳的感觉”?

  隐忍伏击型:科里亚、达维登科

  最强的杀手永远只出一剑,而剑会从你无法预知的地方刺来。这是古龙眼里的江湖。而在现实的竞技世界里我们更习惯把他们叫做黑马。并不起眼的他们往往是最危险的。

  没有出众的外表、没有眩目的球技,科里亚、达维登科常常处在聚光灯的暗处。稳定而坚韧是他们最大的优点。科里亚已是连续第三年打入大师杯赛,但仍有不少人没把他看成是大师中的固定成员。“红土王”也深知上海不是自己擅长的场地,但他不在乎。在他的眼里,

罗马大师赛、中国公开赛和蒙特卡洛大师赛三败于纳达尔,才会让他心有不甘,“我要在上海战胜他,战胜所有人。”

  达维登科能够进军上海,依赖了赛季中段法网赛、

汉堡大师赛、巴塞罗那和斯图加特四站半决赛以及奥地利站冠军的稳定表演。手握53胜28负的战绩,达维登科甚至在还没确定入围大师杯前,已经定好了上海的宾馆,足见他的迫不及待。而为了能够进军上海,达维登科甚至不顾伤病接连作战。他的这份热忱,足以弥补同胞萨芬缺席,给中国球迷带来的遗憾。

  侧面游击型:柳比西奇、纳尔班迪安、高迪奥

  大师杯的最后一个席位留给谁?这个悬念曾经一直扑朔迷离,而直到在巴黎大师赛上成功晋级半决赛,柳比西奇才攒够了积分,从而拿到了前往上海的机票。他也是继2001年伊万尼塞维奇之后,又一个入围大师杯参赛选手名单的克罗地亚人。柳比西奇在2005年取得了极其出色的成绩,打入7项赛事的决赛、获得两项ATP赛事的冠军头衔。状态有些起伏不定的他也许将是大师杯上那个最不确定的因素。

  不得不说阿根廷人是目前大师杯最幸运的人群,原本只能坐在家里看电视的纳尔班迪安和高迪奥,分别因为休伊特与罗迪克的退出而坐上了末班车。可惜喜不自禁的两人都缺乏和前几名选手叫板的实力。单靠运气,也许只能多消磨掉些费天王的体力。(张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