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台普斯将上演红粉大战 达文波特肩负美网球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4:36 扬子体育报

  聚焦一:达文是主场球迷唯一希望

  如果你之前打开本届WTA年终总决赛的官方网站,映入眼帘的宣传图片是由大威廉姆斯以及莎拉波娃组合而成的,虽然达文波特才是今年表现最稳定最优秀的美国球员,但鉴于大威曾在温布尔登重夺大满贯冠军,且在洛杉矶拥有一定人气,组委会还是选择她作为代表人物之一。不过,这样的选择现在看来显然不甚明智,大威廉姆斯在上周被俄罗斯人德门蒂
耶娃挤掉了因海宁退出而多出的一席参赛名额。也就是说,此番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球场举行的WTA年终总决赛只剩达文波特一名本土选手,这在该项比赛瘦身至只有八名单打选手参加后还是头一遭。由于WTA年终总决赛将移至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因此,无论如何主场球迷都将给与达文波特最后的最大的支持

  达文波特今年已经拿下6站巡回赛事的冠军,对年满29岁的她来说能获得如此成绩着实不易。因为流感达文波特退出了上周的费城锦标赛,一心迎战本周即将开战的年终决赛。

  聚焦二:WTA“第一”之争最后上演

  10月30日在法国天然气杯夺取冠军后,克里斯特尔斯本赛季的冠军数已经升至9个,她也成为继自己在2003赛季完成九冠指标后首位再次达到这一高度的女子选手。过去十年里,只有1997年的玛蒂娜·辛吉斯曾经超越单赛季九冠的纪录,那一年辛吉斯赢得了惊人的12冠。由于达文波特此后退出了费城锦标赛,也就是说,至少在WTA年终总决赛前克里斯特尔斯仍然在冠军积分榜上领先达文59分,位居第一。而在WTA世界排名榜上,达文波特则以155分的优势处于第一的位置。因此,本年度女子网坛最后一项赛事WTA年终总决赛也将最后决定谁将坐上No.1的宝座。

  鉴于克里斯特尔斯和达文波特的冠军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二,半决赛前她们都不会遭遇。根据年终总决赛的积分规则,每个小组的第四名能拿到67分,第三名则是121分,一旦进入半决赛积分将涨到218分,然后就是亚军340分和冠军485分。不到最后很难断定她们两人谁能笑到最后。

  聚焦三:俄罗斯红粉势头在减弱

  2004年俄罗斯红粉军团可谓风光无限,米斯基娜、莎拉波娃及库兹列佐娃先后在法网、温网和美网第一次品尝到高举大满贯冠军奖杯的喜悦。到了WTA年终总决赛,八名球员中史无前例的出现了五张俄罗斯红粉面孔,分别是莎拉波娃、米斯基娜、库兹列佐娃、德门蒂耶娃以及兹沃纳列娃,并最终以莎拉波娃战胜小威廉姆斯夺取冠军告终。至此,2004年也被认为是女子网坛转折的一年,俄罗斯

美少女们在“前辈”库尔尼科娃的引领下逐渐在网坛崭露头角;另一方面,威廉姆斯姐妹却每况愈下,赛场外的花花世界让她们留连忘返,虽然2005赛季姐妹俩先后在澳网和温网问鼎冠军,但糟糕的健康状况还是让她们最终无缘本周的洛杉矶之战。

  然而,相比2004赛季,俄罗斯人在今年的势头明显减弱了不少,只有被其他同胞球员认为最不“俄罗斯”的莎拉波娃表现得还算稳定,虽然没有大满贯进帐,除了法网只进入八强外,其余三大满贯莎娃都闯进了四强。佩特洛娃只在今年拿到一项巡回赛冠军,还是上月底的林茨锦标赛,倒是德门蒂耶娃坚强了不少,凭借自己的努力抢得最后一张入场券。

  聚焦四:伤病还是不安定因素

  比利时人海宁上周因脚伤宣布退出本周的WTA年终总决赛,这也直接造成俄罗斯选手德门蒂耶娃申请费城锦标赛外卡,为在冠军积分榜上超越大威廉姆斯作最后一搏,德门蒂耶娃成功了。海宁因伤退出不代表最后的八人就都是健康的,事实上,除了海宁之外顶尖选手中不乏有伤在身的例子。

  参赛选手中达文波特、莎拉波娃以及施奈德都因各自理由退出了上周的费城锦标赛,其中达文波特是因为流感,莎拉波娃是由于右手大拇指扭伤,施奈德则是因为手部伤势而退出,尽管她们都还有一周时间加以调整恢复,考虑到一些球员还有老伤在身,能否在最后的年终总决赛上尽情发挥着实令人担心——达文波特的背伤、莎拉波娃的胸伤,包括老将皮尔斯也都存在职业生涯累计下来的老伤。除此之外,德门蒂耶娃为了参加年终总决赛,已经连续参加了WTA最近五项赛事,虽然成绩都十分不错,体力上的消耗也是必然的。

  好在比赛只有六天时间,对每名球员来说最多也就参加五场比赛,但愿这一整个赛季的收官之战可以顺利进行。获得年终总决赛冠军的球员将可以得到100万美元的奖金和一部

保时捷
跑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