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网球足球惺惺相惜 费德勒:马德里魅力全在齐达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48 《足球·劲体育》

  足球网球,惺惺相惜

  足球无疑是世界体坛的第一运动,尤其是在欧洲,四大联赛使其他所有的运动相比之下黯然失色。但这里也是网球运动的中心,不仅有极富魅力的法网和温网,职业网球中所有的草地赛事、所有的红土和室内大师赛都集中在欧洲,而且欧洲大陆还拥有当前最优秀的网球选手费德勒和纳达尔。网球和足球这两大运动项目在欧洲的普及程度、网球和足球明星
们共同的地域和文化背景,以及同为体育明星所拥有的天然的认同感和惺惺相惜之情,使得费德勒、纳达尔和穆雷等网球明星同齐达内、贝克汉姆、劳尔等足坛巨星也有了不同寻常的交情,他们为对方在各自领域内的成就互相折服,互相欣赏对方的个人魅力,互相去现场看对方的比赛。

  而在上周的马德里大师赛,在这座以世界足坛第一豪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而广为全世界体育迷所熟悉的西班牙城市,网球明星和足球明星的在训练场上的“亲密接触”、西班牙国球网球中心贵宾包厢里的皇马球星和伯纳布球场看台上的网球明星,以及费德勒因为未能目睹皇马比赛和齐达内谋面的遗憾,无不成了一时佳话。

  西班牙是红土专家的摇篮,这个国家四位现役男子大满贯得主的成功全部是在法网的红土上取得的,欧洲红土赛季的第一站就是西班牙瓦伦西亚公开赛,之后还有在另一支足坛豪门巴萨所在地举行的巴塞罗那公开赛,但西班牙最大的网球赛事无疑是马德里大师赛。不过,作为整个ATP赛季仅有两项室内大师赛事之一,马德里最近两年备受“大腕危机”的困扰:去年错过了费德勒、罗迪克和休伊特,仅有传奇老将阿加西独撑门面,而今年不但费德勒和休伊特再次爽约,连阿加西也不来了,幸好还有本赛季神奇崛起的纳达尔带伤出战。为了吸引眼球,马德里大师赛组委会煞费苦心,连续两年起用美女模特作为球童,但对众多参赛的网球选手来说,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面对面接触皇马的众多巨星。

  先看一下网球明星们在马德里的日程。比赛开打前的周六,包括纳达尔、高迪奥、沃达斯科和洛佩兹等在内的众多网球选手现场观看了马德里竞技队对阵皇家马德里的西甲比赛;周二,费雷罗带着纳达尔、洛佩兹、洛德拉和桑托罗等人参观了皇马的训练课,并和齐达内、劳尔等皇马球星交换了礼物;周四晚上,又是费雷罗带头,智利的奥运会网球男单冠军马苏、洛佩兹、梅洛前往伯纳布球场目睹皇马如何在冠军杯中4比1大胜罗森博格,赛后劳尔不但过来同这些网球明星聊天,还把自己射入比分反超一球的球鞋送给了费雷罗;周日晚上,拿下自己本赛季第四座大师赛奖杯的纳达尔迫不及待赶去看皇马对阵瓦伦西亚的西甲重头戏,可惜,皇马不但输球输人,纳达尔的偶像齐达内在场上还几近消失……

  看来,马德里大师赛的组委会除了继续使用模特球童之类的招数,还应进一步挖掘皇马这一独一无二的招牌,而且还要赶在齐达内、劳尔、贝克汉姆们还在皇马俱乐部之前。否则,如果少了齐达内,很难说明年费德勒还会像今年一样渴望前来马德里。当然,皇马这样的豪门不会很快陨落,年轻的纳达尔和洛佩兹们、酷爱足球的西班牙和拉美网球选手们依然会向往马德里大师赛的足球气氛,而相互握手言欢的也许是又一代的网球和足球巨星。

  贝克汉姆也是追星一族

  如果要在足球明星中选一位网球Fans,“万人迷”贝克汉姆可以当仁不让地排在第一,他的偶像是美国老将阿加西。自从2003年7月正式从曼联转会到皇马,小贝就是马德里大师赛的忠实观众。前年,他带着明星妻子维多利亚和皇马众球星在包厢里高谈阔论;去年,他拖着两个儿子向阿加西索要签名;今年,他又在马德里的球场边放言18岁的网球新星穆雷是英国最好的年轻运动员之一。

  很难说贝克汉姆对网球运动本身的热爱有多深,但只要他出现在网球场边,马德里大师赛组委会就应该感激不尽了。要知道,对在自己国家举行的温布尔顿大满贯,小贝也没有这么尽心地去捧过场。四大满贯中,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网球和足球都算不上是第一运动,出现在网球场上的运动明星中,更多是橄榄球或NBA明星。而在罗兰·加洛斯,因为法甲本身缺乏真正大牌的足球明星,很少能看到他们出现在中心球场,今年法网由齐达内给纳达尔颁发冠军奖杯,也许更多是出于东道主投纳达尔之好。至于温布尔顿,除了英国本身的网球高手十数年还是亨曼和鲁塞德斯基两张老面孔,伦敦也没有马德里这样的“地利”优势,没有足球明星捧场也就可以理解了。

  不过,穆雷在今年温网前后的崛起将使更多的英国足球明星关注温网,其中最热心就是贝克汉姆。“我认为穆雷是伟大的,看着他的成长将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虽然穆雷上周并没有参加马德里大师赛,而原本要来看纳达尔晋级八强,小贝因为交通阻塞而错过了比赛,但这一点也不影响这位英格兰队队长谈论穆雷的兴致,“我认为他是英国最好的年轻运动员之一。”仅仅在几个月前,英国人对这位苏格兰小将知之甚少,但在温网打入第三轮和泰国公开赛决赛挑战费德勒后,“在我的国家每个人都知道穆雷。”小贝说。

  在穆雷的母亲朱蒂·穆雷看来,贝克汉姆对自己儿子的赏识非常有助于提高穆雷的信心,“知道贝克汉姆也是个网球迷对安迪(穆雷)来说太好了,他会很开心这位世界上最著名的足球明星对自己感兴趣。”朱蒂说,但她也承认穆雷还没有达到小贝所称赞的高度。不过,在最近揭晓的英格兰儿童评选的体育英雄榜中,穆雷超过了阿森纳前锋亨利和英国队的欧文排在第六,只比排名第四的贝克汉姆落后二位。

  明年将是穆雷的第一个正式职业赛季,有贝克汉姆的示范,必将有更多的足球明星关注这位正在冉冉升起的网球新星。

  费德勒:马德里魅力全在齐达内

  在受伤之前,费德勒还表达了对前往马德里的渴望:“我真想看几场很好的足球赛。”但意外的受伤使他继去年后再次错过马德里大师赛,“我在西甲有几个好友,很遗憾我今年无法去现场为他们加油了。”即使这样,马德里大师赛组委会也不死心,他们想用足球来勾引这位世界头号男单,只要瑞士人出现在马德里,愿意负担一切费用。不过,费德勒又一次展示了他的冷静,他可以在温网后为了一点小伤歇上六周,怎么可能因为“业余爱好”拄着拐杖出去冒险呢?

  如果费德勒去了马德里,他也许会为齐达内在皇马对瓦伦西亚比赛中的失常而难过。在马德里大师赛前,费德勒已经在伯尔尼看过瑞士队逼平法国队的

世界杯资格赛,虽然开心自己国家队的表现,但也对好友齐达内不尽完美的发挥有点失落。足球是费德勒除网球之外的最爱,只是瑞士天王更喜欢一个人控制形势,无论输赢都是自己的事情,而足球显然无法给他这种感觉。但这一点也不影响他对足球的喜爱,在去年美网夺冠后,费德勒公开地表示自己最喜爱的足球选手是齐达内。在此之前的2003年
大师杯
时,“费氏王朝”已经呼之欲出,他把自己在休斯敦大师杯全胜夺冠时用过的球拍送给了齐达内,没有比这更好地表达英雄惺惺相惜的信物了。

  看过费德勒的网球和齐达内的足球的体育迷都知道,两个人在自己领域的技艺只有用“艺术家”才能形容。在费德勒的手里,球拍就是画笔,他的比赛充满着优雅、想像力和创造性,甚至有球评家把他称作网球场上达芬奇。而绿茵场上的齐达内,就像是踩着足球跳芭蕾,轻盈的动作、以假乱真的假动作、芭蕾式旋转等令所有的球迷陶醉。在这样两位“艺术家”之间,上演“惺惺自古惜惺惺”也就不足为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